当前位置: 首页>每日动态>部门动态

金凤区总工会多措并举做好“尊法守法•携手筑梦”服务农民工公益法律服务工作

保护视力色:              字体颜色: 【       绿 】        恢复默认     发布日期:2018-05-14 09:35

  为扎实推进“七五”普法规划实施,解决农民工权益维护问题,促进劳动关系和谐和社会稳定。金凤区总工会凭借“一个打造  七个开展”多项措施做好“尊法守法•携手筑梦”服务农民工公益法律服务工作。 

  “一个打造”:依托金凤区环卫基地,打造金凤区农民工公益法律服务站暨“户外劳动者之家”,该服务站是集法律维权、职工健身、农民工义诊、理发、劳动者休息、饮水、吃饭、图书阅览、职工培训、普及工会知识、法律知识于一体的综合性、多功能的公益性服务站点。 

  “七个开展”:一是开展“尊法守法•携手筑梦”“进乡村”活动。利用冬春时节外出务工人员集中返乡、群众探亲团聚、农民农闲之时,分别在良田镇光明村及丰登镇润丰村开展“脱贫攻坚法律进村”及“尊法守法•携手筑梦”服务农民工公益法律知识讲座,为广大外出务工人员开展普遍深入的普法活动二是开展法律服务宣传活动。开展宣传活动5场次,围绕依法建会、工会维权、互助保障、安全生产、禁毒等工作,对广大职工群众进行了广泛宣传,发放《职工维权手册》、《职工帮扶手册》、《银川市农民工权益保障知识问答》《工会法》《劳动合同法》等法律知识宣传册,切实增强了职工们的法律意识。三是开展“情满旅途”及“平安返银”活动。在银川市汽车站候车大厅、火车站,为返乡、返银职工(农民工)提供送春联、法律咨询、心理咨询、暖心大礼包发放(方便面、火腿肠、榨菜和矿泉水)、租赁大巴车送农民工到工地等志愿服务活动,让广大的农民工兄弟“回得来、出得去、走得好”,切实感受到党政和工会的关怀和温暖。四是开展“心系职工情·温暖进万家”为主题的送温暖活动。在2018年“两节”期间,共筹措资金32.49万元,慰问辖区困难企业2家、建档困难职工49人、大病救助困难职工5户,慰问节日期间工作在一线的环卫工人1160余人、各级劳模13人,切实将党和政府的温暖送到职工手中。五是开展“春风送岗·阳光就业”招聘会及扶贫专场招聘会。在悦海新天地、丰登镇润丰村分别举办“春风送岗·阳光就业”专场招聘会及扶贫专场招聘会,为广大求职者提供了物业管理员、网络推广员、营销、护理员等就业岗位1000多个,吸引了700多名求职者应聘,达成初步就业意向206人。六是开展专项执法检查,解决农民工权益维护问题。依托金凤区协调劳动关系三方,开展以园区内各类小微企业为重点的“四季行春查劳动合同”专项执法检查,此次检查共计88家小微企业,覆盖职工4021人。七是开展“尊法守法•携手筑梦”服务农民工公益法律服务行动常态化。结合金凤区实际,制定金凤区总工会“六进四送”‘百场服务在行动’主题活动实施方案,引导农民工以理性合法方式维护自身权益。组织开展“进园区、进企业(车间)、进工地、进商圈、进学校、进社区”,“送法律”、“送温暖”、“送技能,送岗位”、“送服务”‘百场服务在行动’主题活动,截止目前,开展“送法”讲座20场次;“两节送温暖”49人次;“送岗位”——举办3期招聘会;建设“户外劳动者之家”6个,农民工公益法律服务站1个。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