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每日动态>部门动态

国培计划—第二期中小学名校长领航班江苏基地学员莅临金凤三小调研诊断

保护视力色:              字体颜色: 【       绿 】        恢复默认     发布日期:2018-11-15 04:49

 

近日,“国培计划”——第二期中小学名校长领航班江苏基地主任严华银、副主任季春梅,主任导师回俊松协同王晓川校长理论导师张新平、实践导师薛法根及领航班全国知名校长十余人抵达银川市金凤区第三小学,展开了对金凤三小调研诊断及王晓川全国名校长工作室授牌活动。此次活动得到了自治区教育厅,银川市教育局、教科所和金凤区党委、政府的高度关注和大力支持。宁夏教育厅副厅长郭坤宇、宁夏教育厅教师工作处处长张鲁生、宁夏教育厅教师工作处副处长莫迎春、银川市教科所所长芦苇、银川市教育局人事科干部马学明、金凤区人民政府副区长李文陈等出席了本次活动。

一是观摩交流引发展。24日上午,金凤三小教师马德虎、魏晋瑜分别承担了金凤三小“说学数学”“说学语文”课堂教学。薛法根校长就当前语文课程和教学变革中存在的问题、语文课堂的本质、特色深度剖析,对语文教学的策略进行现场指导。这样的讲座,刷新了在座老师们对“语文”的认识,也引发老师们对自己所教学的学科重新审视,“学科教学的本质是什么,适合儿童的教学方法是什么?”一个个问号冲击着老师的思维,引发教师成长。随后,银川市教科所教研员秋千记、胡明老师分别点评,对三小“说学课堂”及学生的表达能力给予高度肯定,同时也非常诚恳地之处相应学科教学中有待改进的地方。薛法根校长也针对两节课,分析了《负数认识》中学生的探究活动以及《伯牙绝弦》中的主题任务研究活动,对语数两节课给予说学理念和操作上的认可。

二是说学课堂广推广。24日下午,金凤三小王晓川校长,王芳、郑列两名副校长分别就学校“教学改革”“课程和教研”“德育”等工作进行了详细汇报,重点阐释了“231说学课堂”的理论体系。随后,“王晓川校长工作室”被授予国家级校长工作室荣誉称号。本次授牌仪式由江苏省教育培训基地副主任季春梅主持,教育厅副厅长郭坤宇、银川市教科所所长芦苇分别讲话,感谢教育部江苏基地对宁夏教育的支持,肯定了金凤教育和王晓川校长的工作,并表达了今后大力提升宁夏教育、银川教育的态度。“国培计划”江苏基地主任严华银发言,表达了教育部此次活动的意义,肯定了宁夏、银川、金凤区的教育行政部门对教育的重视和支持,培养出了一批像王晓川这样一批想干、实干、能干的好校长,并期望王晓川校长能够通过三年培养成长为“教育家校长”。接下来由江苏省教育培训基地主任严华银和教育厅副厅长郭坤宇代表教育部向王晓川校长隆重授牌。最后王晓川校长表态发言。授牌仪式在隆重、热烈、高规格的氛围中圆满结束。

三是课题研讨引思考。基地集中为学员梳理了三年研究课题。严华银主任针对学员,量身订制了12个主题,供大家选择实施。张新平教授、季春梅副主任和大家反复讨论,研究课题如何开展。最后大家统一了思想,活动卓有成效。

四是读书交流话未来。25日早晨,组织召开以《欣赏型探究:一种建设合作能力的积极方式》为题目的中层、学生、教师座谈会。下午召开诊断调研反馈会,江苏省教育培训基地副主任回俊松主持,王晓川校长及班子成员和全体老师参加会议。基地副主任季春梅建议进一步升华升级“说学教育”,夯实理论依据和理论基础。王晓川校长理论导师张新平教授建议提升“说学教育”逻辑和理论基础,推动“说学课堂”中现有的知识观、教学观、学生观、师生观更加体系化。中心主任严华银在讲话中指出,优秀的人从来都是结对而行,未来的金凤三小,要进一步完善重构学校文化建设、梳理课程体系、改进自学、对学、四人小组等学习方式、规划设计高端项目培训,从而促进教师专业化发展、学生全面发展。他进一步建议,一要提升理论学习;二要本着科学、简明的方式营造文化表达;三要科学合理规划课程建设;四要梳理中华文化传统;五要进一步完善“说学教育”框架;六要通过学校规划,做教师培训工程;七要增强文化自信、教育自信;八要进一步增强学校在区域内的辐射和影响力。(金凤区教育局)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