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每日动态>部门动态

金凤区推进城市社区政务服务工作再上新台阶

保护视力色:              字体颜色: 【       绿 】        恢复默认     发布日期:2019-01-16 02:39

为深入贯彻党的十九大和自治区第十二次党代会精神,金凤区多措并举推进城市社区政务服务工作再上新台阶,为金凤区“五城五区”建设提供有力支撑。

一是推进街道管理体制改革。突破体制障碍,推进行政管理重心整体向社区下移,将原街道部分工作人员合理分流到所属社区,做到基层有活力、管理有实效、群众得实惠,进一步提升管理和服务效能。

二是全面设立城市社区服务站。社区服务站全面承接社会保障、社会救助、劳动就业、医疗卫生、计划生育等与居民密切相关的公共服务职能,并将原街道民生服务中心和就近的社区服务站整合,按照政务服务“十个一”标准建设,并选派优秀年轻干部担任服务站站长来承担公共服务事项审批权限。

三是推动政务服务向基层延伸。打通了服务群众“最后一公里”,让群众在“家门口”就能享受到高效便捷的政务服务。将34项公共服务事项下沉到社区,并编制动态目录清单,全面推行“综合代办”审批服务模式,解决人员不足、忙闲不均等问题,大幅提高办事效率。自2018年11月改革后,再生育审批、《就业创业证》办理、城乡居民社会保险参保登记等社区代办事项办理累计达5105件。

四是提升政务服务线上线下融合。进一步提升线上线下融合度,截止目前,金凤区安装24小时政务服务自助终端机18个,同时建立居民办事一门式、窗口受理一口式的服务机制,实行坐班值班、周末倒班、预约上门等服务。

五是引入移动云桌面技术。金凤区2018年年底率先在辖区引入“深信服aDesk桌面云方案”,通过使用基于融合架构的新型桌面模式,深度整合服务器虚拟化、桌面虚拟化及存储虚拟化,将安装站点的所有数据存储在总服务器上,实现远程托管和数据隔离,提高数据存储安全性和稳定性。同时每个终端占用较少带宽,极大提高数据传输速度和办事效率。截至目前,辖区已安装58个点位共99套云桌面。

六是加大培训提高业务能力。为确保基层社区下沉事项“放得下、接得住、办得好”,金凤区卫计局、民政局、社保等相关业务部门与社区积极对接,重点围绕“宁夏行政审批与公共服务系统”的操作、基层公共服务事项的内容及受理、办理流程等内容,采取现场指导、集中培训、流程体验等方式,进一步提升业务能力。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