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站已启用无障碍浏览系统,欢迎点击访问!

2022年金凤区残疾人事业发展统计公报

保护视力色:              字体颜色: 【       绿 】        恢复默认     发布日期:2023-05-22 11:38

2022年金凤区残疾人事业发展统计公报

  

2022年,在金凤区党委、政府的坚强领导下,在自治区、银川市残联的悉心指导下,在金凤区政府残工委成员单位和社会各界的大力支持下,金凤区残联系统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认真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全面落实自治区第十三次党代会决策部署,紧扣“完善残疾人社会保障制度和关爱服务体系,促进残疾人事业全面发展”目标,着力补短板、强弱项,固底板、扬优势,不断推动残疾人事业全面发展。

一、康复

2022年金凤区残联贯彻落实自治区残联《宁夏回族自治区“十四五”残疾人康复服务实施方案》,并提请金凤区党委、政府、残工委分别印发《金凤区推进新时代残疾人事业高质量发展实施方案》《金凤区残疾人保障和发展“十四五”规划》《金凤区残疾预防行动方案(2023—2025年)》,推动“十四五”残疾预防和残疾人康复工作高质量发展。2022年4430-6岁残疾儿童357-17岁残疾儿童得到康复救助。持续开展残疾人精准康复服务行动,2064名残疾人得到基本康复服务,362名残疾人得到基本辅助器具适配服务。得到康复服务的2064名持证残疾人中,有视力残疾人191名、听力残疾人235名、言语残疾人5名、肢体残疾人1039名、智力残疾人185名、精神残疾人446名;还有380名未持证残疾儿童得到康复服务。

实施“爱心接力循环使用”辅助器具免费借用公益项目,2022年新建免费借用点1个,累计建成18个,惠及残疾人500余人次。全年免费2名重度肢体残疾人适配电动站立式轮椅7名肢体残疾人实施“重塑未来”矫治手术9名脊髓损伤残疾人提供个性化、专业化、精准化康复训练,免费为2名残疾人实施骨关节置换手术。积极争取社会捐赠救助,免费为13名白内障患者实施复明手术,联系爱心企业给残疾人捐赠229套助听器

加强残疾人康复机构规范化建设,持续深化社区康复工作。截至2022年底,有残疾人康复机构1个。康复机构在岗人员达7人,其中,管理人员1人,业务人员2人,其他人员4人。

二、教育

按照《宁夏回族自治区“十四五”特殊教育发展提升行动实施方案》,持续巩固残疾儿童义务教育阶段入学率。截至2022年底,全区义务教育阶段适龄残疾儿童共有396入学389人,入学率达到98.2%。有15名残疾人被普通高等院校录取。实施扶残助学项目,资助残疾学生15,发放补助资金4.8万元

三、就业

城乡持证残疾人就业人数为2290人,其中按比例就业740人,集中就业155人,个体就业278人,公益性岗位就业215人,辅助性就业274人,灵活就业(含社区、居家就业)902人,从事农业种养507人。

2022年,城乡持证残疾人新增就业150人,其中城镇新增就业111人,农村新增就业39人。开展农村困难残疾人实用技术培训,为60人次残疾人赋能。金凤区2个残疾人就业帮扶基地共安置12名残疾人就业,带动45户残疾人家庭增收。

现有盲人保健按摩机构22个,盲人医疗按摩机构3个,共培训盲人保健按摩人员6人次;金凤区残联打造“六统一”规范化盲人按摩机构建设6家,补贴资金17万。

四、社会保障

截至2022年底,参加城乡居民基本养老保险的残疾人数为1328名,参加职工基本养老保险的残疾人数1000名,368名残疾人领取城乡居民基本养老金1447名残疾人领取职工基本养老金。60岁以下参保的残疾人中,1188名重度残疾人和125名非重度残疾人得到参保缴费资助。参加城乡居民基本医疗保险的残疾人3384名,享受参保个人缴费资助3384名,其中全额代缴2570名,部分代缴814名。955名困难残疾人享受生活补贴、3597名重度残疾人享受护理补贴。

残疾人托养服务工作稳步推进,开展残疾人托养服务的各级各类机构5个,其中寄宿制服务机构1个,日间照料机构1个,居家服务机构3个。为625名有需求的残疾人提供了托养服务,其中寄宿制机构中托养残疾人13人,日间照料机构中托养残疾人0人,接受居家服务612人。

五、宣传文化

2022年,金凤区残联组织开展残疾人文化周、文化进社区、进残疾人家庭、“书香中国·阅读有我”全民阅读等群众性文化活动5场次,惠及残疾人1300人(次)。为100户残疾人家庭实施了“五个一”文化关爱服务项目。开展残疾人艺术类比赛及展览1场次。

截至2022年底,共开通新媒体官方账号1个。公共图书馆设立盲文及盲文有声读物阅览室1个。

六、体育

开展冰雪运动季、残疾人健身周、全国特奥日等群众性体育活动1场次,参与人数70人次。

七、维权

截至2022年底,开展普法宣传教育活动3次,150余人次参加。建成法律援助站1个,为残疾人提供法律援助案件3件。购买残疾人意外伤害综合保险“圆梦护航保”,投入资金55.8万元,共承保残疾人7437人次,共为44名残疾人进行了意外伤害理赔,理赔总金额16余万元。全区各级各部门共受理特殊困难残疾人上门代办事项2209件,办结2203件,惠及残疾人2348人(次)。

无障碍建设法规、标准进一步完善。金凤区开展无障碍环境督导检查5次,无障碍业务培训200人次,向检察机关提供案件线索5条。2022年度,为90户残疾人家庭实施了无障碍改造,为3名残疾人发放了残疾人机动轮椅车燃油补贴。

八、组织建设

2022年,完成三级残联组织换届工作,完善8个镇(街道)残联,已建83个社区(村)残协。金凤区残联工作人员16人,配备了兼职残疾人副理事长1名,残疾人工作人员6人。乡镇(街道)残联、村(社区)残协专职委员总计83人。换届成立残疾人专门协会5个,其中,肢残人协会、聋人协会、盲人协会完成法人注册登记。在新经济组织成立残疾人互助小组1个。

九、服务设施

截至2022年底,已竣工的各级残疾人综合服务设施2个,总建设规模2960平方米,总投资815余万元;其中,已竣工运营的残疾人辅具中心1个,总建设规模136平方米,总投资35万元,是集“爱心接力·循环使用”辅具免费借用维修回收公益服务、残疾人辅助性就业、无障碍生活体验、残疾人互助交流、残疾人政策宣传、个性化辅具精准适配六大功能为一体的综合性服务场所;已竣工运营的残疾人托养服务设施1个,总建设规模2824平方米,总投资780余万元,采取“服务+”的服务理念模式,为就业年龄段有托养意愿的智力、精神、重度肢体残疾人提供托管、康复、培训及辅导性就业等寄宿制托养和日间照料服务,截至2022年底已入住14人,达到了“托养一个人、解放一家人、温暖一群人”的效果。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