郝春明同志调研督导水生态环境保护和环境卫生整治工作

保护视力色:              字体颜色: 【       绿 】        恢复默认     发布日期:2022-09-14 11:02

9月13日下午,区委书记郝春明同志随机到华雁湖、宝湖、陈家湖、小西湖调研督导水生态环境保护,沿途察看城市环境卫生整治工作时强调,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牢固树立“抓环境质量就是抓发展”的理念,用心用力用情,尽力尽职尽责,做好源头减排、精准监测、科学调度和严格督导,努力打造水净岸美、人民群众满意的碧水清流,确保辖区河湖面貌和水环境质量持续稳定改善。


“水质怎么样?”“附近有没有排水口?”每到一处,郝春明详细了解河(湖)长制落实、日常巡查管护、生态补水和水质情况,他指出,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把水生态环境保护摆在生态文明建设的重要位置,把解决突出水生态环境问题作为民生优先领域,作出一系列重大决策部署。习近平总书记发表一系列重要讲话、作出一系列重要指示批示,为切实做好水生态环境保护工作提供了方向指引和根本遵循。河流、湖泊、湿地是魅力金凤最宝贵的生态资源,也是“塞上湖城”最靓丽的名片。加强水生态环境保护,事关人民群众最根本的民生福祉,事关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既是民生工程,也是一项系统工程。他要求,一要加强河(湖)长制。要站在对城市发展、对人民负责的高度,切实履职尽责,严格落实河(湖)长制,按照各级工作要求,强化措施,加大力度推动问题解决,确保辖区水质持续向好;各级河(湖)长要加大巡河力度,对影响水质、水生态、水环境突出问题重点排查、重点整治,确保河(湖)长制各项工作任务落到实处、见到成效;各镇、街道要严格落实属地管理各项责任,加快完善巡查、保洁等制度,落实河湖保护的各项保障措施,确保河(湖)长制工作取得实效。二要强化水生态环境风险防范。要切实抓好水生态环境隐患排查工作,积极开展现场巡查、加密监测,强化水环境评估监测预警,对水质数据异常波动较大的监测点位,及时开展溯源排查、认真分析原因并采取相应管控措施;要做好源头污水控制,从根本上抓实综合治理、巩固治标成效,系统推进水污染防治、水资源管理和水生态保护。要加强巡查,做好安全防护,切实抓好水面、湖面安全生产工作,保障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三要形成长效机制。要进一步健全和细化应急联动、日常管理等常态长效机制,相关部门要密切配合、协调联动,形成合力,确保水生态环境保护工作有力有效推进;要坚持标本兼治,学习先进经验,谋划创新举措,高标准、高质量做好水环境治理工作;要做好水质跟踪监测,加强河道沿岸环境整治,努力实现河(湖)畅、水清、岸绿、景美的目标。


调研途中,郝春明察看环境卫生整治工作,与正在工作的环卫工人亲切交谈,详细了解他们的身体状况、生活及工作情况,向环卫工人默默奉献给予高度评价,感谢他们长期以来为城市环境所付出的辛勤劳动,同时也叮嘱他们在工作中要时刻注意自身安全。他指出,城市环境是一个城市的门面、窗口、形象,各级各部门要提高认识,压紧压实工作责任,建立健全常态化管理机制,持续改善城市面貌,持续深化文明城市创建成果,不断提升群众幸福感和获得感。他要求,要健全环卫长效机制,科学管理环卫工作人员,提升市容环卫管理水平;要持续做好环境卫生宣传工作,对存在的不文明行为进行及时提醒劝导,切实提高居民环保意识,营造全社会共同参与环境整治的良好氛围。

金凤区相关部门负责同志参加调研督导。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