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站已启用无障碍浏览系统,欢迎点击访问!

郝春明督导检查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工作

保护视力色:              字体颜色: 【       绿 】        恢复默认     发布日期:2022-11-08 14:09

    11月7日上午,区委书记郝春明在良田镇和顺新村、金星村督导检查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工作时强调,要认真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再接再厉,接续奋斗,持续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扎实推动乡村产业、人才、文化、生态、组织振兴,全面推进乡村振兴,确保工作成果经得起各级考核验收,经得起群众和历史的检验。

    郝春明先后听取良田镇、和顺新村、金星村工作情况汇报;到其结对帮扶的脱贫户详细了解生产生活和收入情况,认真填写帮扶手册,鼓励脱贫户坚定信心,靠自己双手创造幸福生活;到金星村“三类人员”就创基地、黄牛养殖场、巾帼创业孵化产业园牛羊肉精细化分割项目现场,详细了解项目基本情况、经济效益、带动群众增收等情况。

郝春明指出,接续推进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是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作出的重大决策部署,是我们必须抓好的重大政治任务。要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切实提高政治站位,把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作为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的实际行动,把各项工作更加有力有效地向前推进,为实现乡村全面振兴奠定坚实基础。

郝春明要求,一要突出问题导向。紧盯重点领域和关键环节,全面排查短板弱项,较真碰硬抓好各级反馈问题整改,举一反三务求标本兼治,既解决点上问题,又补齐面上的漏洞,努力实现问题清零、防止反弹、成果提升。二要切实做好防返贫监测。要严格按照“过渡期”部署和“四个不摘”要求,进一步落实好农村低保、残疾补助以及社会救助等基本生活保障政策,兜牢脱贫政策保障。加大精准监测帮扶力度,做到早发现、早干预、早帮扶,坚决把可能导致返贫致贫的风险隐患消除在萌芽状态。三要抓好产业引领。聚焦乡村产业这个关键着力点,立足特色、挖掘优势,延长链条、提质扩能,充分发挥现有产业和项目带动作用,因地制宜发展壮大特色优势产业,促进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完善利益联结机制,让群众在产业发展中获取更多“看得见、摸得着”的实惠。加强各类扶贫产业项目规范管理,完善运营机制,确保扶贫项目资产持续发挥效益。四要持续推进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持续抓好人居环境整治提升,深化村庄清洁行动,以“绣花”功夫推进乡村微改造、精提升,着力打造“一户一处景、一村一幅画”的乡村振兴新风貌。五要压紧压实责任。要压紧压实涉农镇街主体责任,行业主管部门主管责任,部门、单位帮扶责任,强化定期调度、动态评估、抽查入户走访等机制,加强沟通协调,严格跟踪督办,确保工作有力有序有效推进。

区领导韩廷锋、李鹏和相关部门主要负责同志参加调研督导。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