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站已启用无障碍浏览系统,欢迎点击访问!

郝春明书记调研金凤区完整社区和未来社区试点建设工作

保护视力色:              字体颜色: 【       绿 】        恢复默认     发布日期:2023-03-17 14:37

3月16日下午,区委书记郝春明调研完整社区和未来社区试点建设工作,区委副书记杨文法,区委常委、组织部部长张才及各相关镇街、部门负责同志参加调研。

在七子连湖社区,郝春明听取了试点建设情况汇报,察看了社区用房使用情况,对社区改造规划进行深入了解。他指出,完整社区和未来社区建设是党和政府建设“人民美好意愿”的真实写照,要准确把握完整社区和未来社区定位,分区域、分类别、分阶段,以点扩面高质量开展试点建设,积极探索社区建设新思路、新模式,打造一批安全健康、设施完善、管理有序的社区样板。要扩大优质服务设施供给范围,推进全生命周期公共服务优质共享,建成一批具有归属感、舒适感、未来感、幸福感的共同富裕现代化基本单元,努力打造在全区具有示范效应的完整社区和未来社区建设金凤模式。

在清水湾社区,郝春明与社区负责人亲切交谈,详细了解了社区阵地使用、老旧部位改造、服务设施建设、未来规划整合和完整社区建设进展等情况。他强调,要完善社区公共服务设施短板,集成建设普惠型公共服务设施。加大力度推进老旧小区改造,坚持立足实际、科学规划、分步实施,切实改善居民生活品质。建设过程要以人民为中心,倾听人民群众诉求,强化社区为民、便民、安民功能,做到居民有需求、社区有服务,让社区成为居民最放心、最安心的港湾。

在居安家园社区,郝春明实地察看了社区用房、设施建设等情况,了解了社区建设进展和规划。他指出,要积极探索新建类未来社区“投建管运一体化”可持续模式,充分利用好现有社区资源,加强零散资源整合,科学配置各类资源,努力实现未来社区“服务集成、功能集约、力量集合、多元集中”,构建以未来邻里、未来教育、未来健康、未来创业、未来建筑、未来交通、未来低碳、未来服务和未来治理的九大场景创新为重点的社区集成系统,引领社区生活方式实现现代化变革。

郝春明强调,完整社区和未来社区建设要突出人本化、生态化、数字化,注重文化建设,突出需求导向。一是认识要提高。要把服务群众、造福群众作为完整社区和未来社区建设的出发点和落脚点,推进人人参与、人人尽责、人人共享的社区美好生活共同体建设。住建、民政等责任部门要对标对表各级要求,全面把握完整社区和未来社区建设新理论新趋势新动向,持续强化社区建设迭代优化的建设保障。二是内容要充实。要加快完善以党群服务中心为主阵地,集智慧健康站、托育服务设施、养老服务设施等于一体的公共服务矩阵,加强5分钟、15分钟公共服务圈建设,持续营造以人为本、以德为邻的人文氛围,确保完整社区和未来社区服务到位、活动丰富、内容充实。三是工作要结合。要发挥党建引领作用,把好党建引领基层治理方向盘、做好党建引领基层治理行动派,凝聚起党建统领完整社区和未来社区建设的“共同体”和“向心力”,确保工作有的放矢、高效推进。以创建文明典范城市为抓手,持续为群众提供接地气、有温度、受欢迎的志愿服务品牌,树立尊老爱幼、团结和谐、热心公益的社区良好新风尚。发挥物业服务的载体作用,致力于打造精服务、懂管理、擅经营的社区管家,助力社区空间管理与资产运营,激活未来社区“共治、共享、共生”的生活内涵。四是机制要长效。要探索建设完整社区和未来社区建设的体系标准,确保项目符合人民预期要求。要聚焦服务实效、多元共治等内容,在构建自我管理、自我约束、自我监督的多元自治体系方面进行积极探索,形成多方联动的工作机制,推动社区治理向现代化持续迈进。五是群众要满意。完整社区和未来社区建设要以人民为中心,要以居民需求为导向,加强居民需求调研,排摸群众各类诉求,起底社区建设现状短板,打造居民喜欢走进来、能够留下来、愿意反复来的社区,切实增强居民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和认同感。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