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每日动态>工作动态

金凤区财政局五“举措”推进法治财政建设工作

保护视力色:              字体颜色: 【       绿 】        恢复默认     发布日期:2018-08-29 02:13

  近年来,金凤区财政局把法治财政建设作为全局工作的重点内容,将法治财政建设贯穿于财政工作始终,有效地提升了财政工作科学化、精细化、法治化管理水平。 

  一是提升法治观念。金凤区财政局以区、市财政部门关于法治财政建设工作中期督导为契机,积极将法治财政建设与业务工作融合,调动财政系统干部职工的工作积极性。同时积极组织财政干部参加区、市财政部门组织的法治财政专题培训班,提升法治观念,增强运用法律思维和法律方式解决问题的能力,促进财政干部能力提升。坚持开展 “学习日活动,加强机关政治理论学习,组织财政干部业务能力提升班,进行定期业务知识培训。  

  二是完善财政机制。按照把权力关进制度的笼子的要求,做到用制度管人、按制度办事。在工作机制上突出程序性,建立健全预算管理、国库管理、债务管理、资产管理、资金管理、财政监督、政府采购管理等一系列完备的内部控制制约机制和严格的程序保障机制,防治并举,建立各项资金管理内控机制,重点对敏感岗位和重要部门的监控,确保金凤区财政资金安全高效。   

  三是强化部门预算管理。在部门预算改革中,实行全口径部门预算,严格实行财政综合预算,细化预算编制内容,把部门所有收支项目全部纳入编制范围,编制到具体项目、落实到具体科目,增强预算编制的精准性和科学性;严格执行预算,严禁擅自变更调整,切实提高财政预算的执行力,维护财政预算的严肃性。  

  四是优化财政支出结构。金凤区财政局进一步完善财政体制,加快推进财税体制改革。密切关注和积极落实国家、、市税制改革、税收征管改革和减税清费政策,积极利用营改增全面推开契机为企业松绑减负,促进大众创业、万众创新。不断完善专项资金管理,主动参与和支持社保、教育、科技、农业等重点领域和关键环节的改革,加强与相关部门的协调配合,在预算中早安排早打算,增加资金有效供给,增强县域经济发展活力。  

  五是推进财政政务和预决算信息公开。利用政务信息公开平台,主动推进决策公开、执行公开、管理公开、服务公开、结果公开;不断扩大公开领域,推行财政预算、决算和三公经费信息公开,与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及社会公众开展财政工作交流,提高预算管理和财政工作的公开性和透明度,自觉接受群众监督。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