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扫黑除恶】扫黑除恶边督边改 金凤区聚焦重点行业、重点领域加强整治

保护视力色:              字体颜色: 【       绿 】        恢复默认     发布日期:2019-11-13 10:11

11月11日,从金凤区扫黑除恶专项斗争领导小组获悉,金凤区以综合治理为抓手,加大对重点行业、重点领域的监管力度,从源头上铲除黑恶乱滋生发展的土壤,提升扫黑除恶专项斗争的工作成效。

针对整治行业乱象的针对性、可行性不强的问题,金凤区不断细化整顿治理措施,结合整改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和优化营商环境工作,紧盯住建、自然资源等领域乱象乱点,逐一制定专项整治方案,严格落实整改措施。同时金凤区严格落实行业监管责任,提升行业治理能力、完善行业治理体系,聚焦群众反映强烈的行业乱象,有针对性的开展专项整治行动,推动专项整治各项任务落地见效。开展重点地区专项整治,采取有效措施,加大对火车站站前广场及周边区域等重点地区全方位综合整治,从源头上防控打击各类治安问题。

针对行业乱象治理中存在行业部门单打独斗的情况,金凤区建立行业监管部门联席会议制度,加强部门协调配合,对涉及多个部门共同监管的行业乱象,由政府领导牵头,各部门共同参与,集中力量攻坚整治自然资源、建筑施工、交通运输、卫生健康、文化娱乐等领域的行业乱象,形成横向到边、纵向到底的工作合力。

金凤区坚持深化推进“放管服”改革,严格落实“双随机、一公开”工作机制,加大事中事后监管力度,做到“放到底”和“管到位”相统一,管理和服务相统一,坚决革除“重放权、轻监管”的行业治理弊端,坚决杜绝一放了之等问题。金凤区要求各级各部门树立“一盘棋”思想,着重从重点领域和重点行业乱象中挖掘摸排有价值的线索,按照重点行业、领域突出问题整治行动要求,综合运用法律、行政、经济等手段,解决重点地区、重点行业、重点领域突出问题,铲除黑恶势力滋生土壤,不断优化社会环境。

同时,金凤区开展社会治安乱点和操纵经营“黄赌毒”等违法犯罪专项整治,检查治安乱点236次,摸排各类服务性行业场所9530家次,停业整顿94家,取缔43家;开展非法高利放贷、暴力讨债违法犯罪专项整治,对使用暴力等非法手段催收贷款等行为开展走访调查11次;开展非法占有农村集体“三资”问题专项整治,对两镇、各涉农街道办事处村集体财务进行全面审计;开展重点人群动态管控问题专项整治,排查各类重点矛盾纠纷66件;开展工程建设领域突出问题专项整治,对辖区建筑工地进行拉网式检查,针对建筑领域文明施工、安全生产等方面存在的乱象问题,加大整治力度,累计下发责令整改通知书190份;开展市场监管领域突出问题专项整治,对辖区市场、商业街区等场所进行派员驻点巡查,重点检查商户证照、索证索票情况,查办案件49起,结案36起;开展自然资源行业突出问题专项整治,对南郊水源地等24处项目进行全面排查,对土地、林草等自然资源领域行业乱点乱象进行全面排查;开展水利行业突出问题专项整治,清理整治胭川湖等9个河湖乱占、乱建、乱推突出问题,拆除违建15.13万平方米;开展文化和旅游行业突出问题专项整治,每月对辖区旅游宾馆、景区景点、网吧、KTV等娱乐场所开展拉网式巡回检查,下发整改通报6份;开展卫生健康行业突出问题专项整治,对辖区医疗美容、生活美容以及写字楼、酒店公寓等场所的美容机构进行拉网式排查整治,处理投诉举报101起,摸排处理涉及非法行医等问题线索40条。

目前重点行业领域突出问题已得到基本整治,下一步,金凤区将进一步破解瓶颈、补齐短板,着眼长效常治,加强综合治理和基层基础建设,坚决打赢扫黑除恶专项斗争这场硬仗。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