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凤区“四个到位”推进人口普查工作

保护视力色:              字体颜色: 【       绿 】        恢复默认     发布日期:2020-07-24 09:07

第七次全国人口普查工作启动以来,金凤区按照各级部署要求,从强化组织保障、业务培训、督查指导、配合协调四个方面精准发力,全面推进“七人普”工作扎实有序开展。

组织领导到位。第一时间成立区、镇街、村居三级普查机构,召开人口普查工作专题会议,落实人口普查经费55万元,解决了人员、办公场所和设备问题,通过明确任务分工、时间节点等具体措施,形成了层层有人管、事事有人抓的良好氛围,为人口普查工作顺利推进提供坚强组织保障。

培训学习到位。在参加区市学习培训的基础上,采取课堂培训和现场实习相结合的方式,从6月1日开始组织人普办工作人员集中观看学习国家统计局下发的培训视频,现场讨论人口普查工作各环节重点与难点,全面掌握普查业务知识,保证人普办业务人员率先成为行家里手。6月23日召开人口普查区域划分和绘图培训会,加深了业务人员对人口普查方法和工作流程的理解掌握,为扎实开展“七人普”工作奠定坚实基础。

现场指导到位。为确保达到五个“查清”的工作要求,采取“一线工作法”,把工作人员分配到镇、街道,分片包干责任到人,把指导检查和现场学习培训相结合,检查建筑物清查和地图标绘工作是否依法规范有序进行,对核查发现的边界划定不清、建筑物标绘不清的问题,第一时间反馈处理。目前各镇、街道针对普查图标绘都召开了工作推进和业务培训会,通过与基层普查员面对面、点对点,缺什么补什么,精准指导培训,为人口普查工作规范有序开展提供了质量保证。  

宣传协调到位。印发《金凤区第七次全国人口普查宣传工作方案》,落实各大广场沿街商铺电子屏幕600块,定期播出人口普查宣传标语,同时利用QQ群、微信群广泛开展宣传动员,引导广大普查对象积极参与调查,形成了良好的舆论环境。积极协调公安分局,户籍整顿工作已全面展开。同时,在工作中加强与西夏、贺兰、永宁等县(区)沟通协调,确保县界与“飞地”划分的准确性。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