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凤区“三项机制”助推精准扶贫见实效

保护视力色:              字体颜色: 【       绿 】        恢复默认     发布日期:2020-10-21 09:10

一是建立正向激励机制。坚持扶贫同扶志、扶智相结合,出台《金凤区激发建档立卡贫困户内生动力提升脱贫质量实施方案》。实施“支部建在产业链、党员聚在产业链、群众富在产业链”的“三链”建设,探索建立“4+5”带动贫困户利益联结机制,带动2800户移民群众发展设施农业(其中建档立卡户400户),实现入园贫困户年均增收2万元以上,切实增强贫困户产业发展的“造血”能力。逐级评选“脱贫示范户”、“脱贫光荣户”和“移风易俗文明户”102户,每户给予1000-3000元表彰奖励,以奖代补20.6万元。建成运营10个贫困村“积分超市”,评比积分3.6万余分、兑现积分2万分,有效激发贫困群众内生动力。二是建立兜底保障机制。制定出台《金凤区贫困人口政策保障兜底工作实施方案》,将未脱贫户、边缘易致贫户、脱贫不稳定户中的116户179人确定为兜底保障对象,通过“一人一策”或“一人多策”落实了至少一项兜底措施,已落实集中托养3人、低保提标扩面66人、提供就业岗位12人、公益性岗位13人、享受收益分红108户、大病基金兜底30人。建成运行兴源村、光明村、润丰村3个兜底服务中心,因人因户定制“套餐”,为兜底群体提供一站式保障服务。充分发挥民政低保兜底保障,切实做到“应保尽保”,累计发放临时救助、低保、高龄、特困、残疾人等各类社会救助资金1022.9万元。三是建立防止返贫致贫监测预警和动态帮扶机制。明确个人申报、村组监测、乡镇研判、系统比对、调度帮扶“五级”预警程序,设定一级红色、二级黄色、三级蓝色三个预警等级分级管理,采取“帮、扶、引”三项处置措施,切实强化对脱贫不稳定人口与边缘易致贫人口防贫返贫监测预警和动态帮扶管理。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