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凤区三大主导产业拓宽移民群众致富路

保护视力色:              字体颜色: 【       绿 】        恢复默认     发布日期:2020-10-23 11:10


    近年来,金凤区充分发挥区位优势,将设施农业、劳务产业、乡村旅游产业作为移民增收致富的主导产业,确定了打造“银川城市菜园子”、建档立卡“户均1栋棚”和“每户1人以上稳定就业”的产业发展目标,科学规划,分步实施,为移民增收致富搭建起产业发展的新平台。截止2019年,移民地区农村人均可支配收入13708元,较2003年接收时的907元,增长了15倍,为移民增收致富提供了坚实保障。发展设施瓜菜产业,为移民增收搭建平台。制定良田镇“万亩设施农业长廊”产业规划,采取“政府补贴+农户自筹”和“龙头企业+基地+建档立卡户”等发展模式整合各类资金1.63亿元,扶持引导移民群众大力发展设施农业。目前,已建成设施农业园区27个,建成各类设施温棚4300余栋,总面积达到1.3万亩,带动2800户移民群众发展经营。生产的番茄、小吊瓜等产品远销广东、上海、西安等大中型城市,成为周边农产品集散中心,年产蔬果14.7万吨,产值达4.38亿元,参与种植移民群众年均增收2万元以上。发展劳务产业,为移民增收打牢基础。充分利用辖区商贸企业众多的优势,通过开展技能培训提升素质、专场招聘精准对接、就业基地拓宽渠道、公益性岗位兜底等措施,多渠道促进移民充分就业。实现企业订单、农民选单、政府买单”的培训就业一体化,累计完成贫困劳动力技能培训5072人次,创建就业扶贫基地19家,培育劳务经纪组织(中介机构)54个,开发购买扶贫公益性岗位182个。移民年实现转移性就业8301人、年务工收入1.04亿元,人均增收1.2万元。具备外出务工条件的1580名建档立卡劳动力务工就业率达100%,劳务移民每户实现1人稳定就业,劳务产业成为移民增收的“铁杆庄稼”。发展乡村旅游业,为移民增收提质增效。大力实施“旅游+现代农业”专项行动及“城市菜园子+旅游嘉年华在乡村”行动,探索“农业+文化、旅游、休闲”新模式,加快发展以设施采摘、乡村休闲旅游为重点的休闲观光农业。积极争取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资金,重点打造了润丰利思·田园蜜语扶贫产业园、植物园村草莓小镇、泾龙村“百果园”、金星村科技扶贫产业园、园子村三产融合园等12家乡村休闲旅游产业园区,着力发展集休闲采摘、乡村特色餐饮、野外烧烤、垂钓、儿童娱乐等为一体的乡村休闲旅游产业,带动设施农业产业升级,提升移民群众增收的质量和效益。截止目前,实现乡村休闲旅游产业收入1800余万元,带动周边移民农户809户,实现户均增收4000元以上。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