索 引 号 640106-103/2020-00017 文  号 金应急发〔2020〕29号 生成日期 2020-11-05
发布机构 金凤区应急管理局 责任部门 金凤区应急管理局 关 键 字 有限空间
公开方式 主动公开 公开时限 长期公开 是否有效 有效

关于开展有限空间作业及 三年专项整治活动开展情况检查的通知

保护视力色:              字体颜色: 【       绿 】        恢复默认

金凤区各危化、工贸企业:

近期银川市发生多起有限空间作业致人死亡事故,充分暴露出部分生产经营单位主体责任未落实作业现场安全监护不到位、培训教育不到位、员工违规作业盲目施救等问题同时,反映出有关部门监管不力、失控失管的问题。坚决遏制同类事故发生,确保人民群众的生命财产安全,营造和谐稳定安全的社会环境。现就金凤区有限空间作业及三年专项整治活动开展情况检查工作安排如下:

一、检查整治目标

通过检查整治进一步落实企业三年专项整治活动的开展,按照上级要求建立“两个清单”,提高政治站位,加大思想认识;凡涉及有限空间的企业全面辨识有限空间基本情况,完善有限空间作业安全管理制度,规范有限空间作业管理。使所有涉及有限空间作业的主管单位及施工企业实现有限空间筛查确认及登记建档率 100%;有限空间作业人员教育培训率100%;有限空间警示标志设置率100%;有限空间作业审批率和现场监护率100%,有效防范遏制有限空间作业安全事故发生。

二、检查整治时间

本次专项检查整治从即日起开始,9月底结束专项检查结束后,各有关成员单位要按照《金凤区安全生产专项整治三年行动实施方案》,持续加强有限空间作业安全管理,切实防范有限空间作业安全事故发生。

三、检查整治内容

1.是否开展三年专项整治活动,制定企业三年专项整治方案,向金凤区应急管理局报备;

2.是否建立三年专项整治“两个清单”台账;

3.是否建立健全有限空间作业安全管理制度和安全操作规程;

4.是否对有限空间作业场所进行辨识,确定数量、位置以及危险有害因素基本情况并建立台账;

5.是否对有限空间作业场所进行风险告知;有限空间作业场所附近是否设置明显的安全警示标志;

6.是否对从事有限空间作业的现场负责人、监护人员、作业人员、应急救援人员进行针对性的安全教育和培训;

7.是否严格落实作业审批制度,作业前是否将危险有害因素、防控措施和应急措施告知作业人员,是否严格按照“先通风、再检测、后作业”的作业流程作业;

8.是否配备检测仪器、空气呼吸器、通讯器材、安全绳索等防护设施和应急装备;作业时是否有专人监护;

9.是否制定可靠有效的有限空间作业事故应急预案,并定期开展演练。

10.工贸企业将有限空间作业发包给其他单位实施的,是否发包给具备国家规定资质或者安全生产条件的承包方,是否与承包方签订专门的安全生产管理协议或者在承包合同中明确各自的安全生产职责。

五、工作要求

(一)加强领导,强化责任。企业务必要认真吸取事故教训,加强组织领导,企业主要负责人要亲自部署,制定“三年专项整治方案”,要坚持“四不两直”的方式,直插企业现场进行有限空间作业专项检查整治。要建立“谁检查、谁签字、谁负责”的责任制,对有限空间专项检查不到位、问题查找不彻底、工作不认真金凤区应急管理局将予以处罚。特别是在专项整治期间发生有限空间生产安全事故的,同时对企业和相关责任人从严从重追究责任

(二)严格执法,铁腕整治。有限空间作业检查整治,要坚持边检查边整改、以督查促整改,明确建立隐患清单及跟踪督办的责任,切实做到整改措施、责任、资金、时限和预案“五落实”。对检查出的问题实行“零容忍”,对排查出的隐患要由单位主要负责人签字确认;对企业存在的重大安全隐患与严重非法违法行为的,金凤区应急管理局将坚决立案查处,严格依法顶格处罚,责令限期整改,对整改不到位的依法关闭取缔。坚持问责与整改并重,对履职不力、整改措施不落实的,要依法依规严肃追究有关单位和人员责任。

(三)加强宣传,提高防范。企业要深刻吸取事故教训,加大有限空间事故案例警示教育宣传力度,督促企业开展内部专题教育,落实岗前培训,普及有限空间作业安全和科学施救常识,切实使从业人员掌握危险作业风险和作业要求,坚决杜绝盲目施救,避免造成事故伤亡扩大。

附件: 1.有限空间作业企业基本情况汇总表

2.有限空间作业检查整改情况汇总表

3.工贸企业有限空间参考目录

 

 

 

                             金凤区应急管理局                            

2020年9月15日

 

(此件公开发布)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