索 引 号 640106-202/2018-09911 文  号 金北办发[2018]32号 生成日期 2018-03-13
发布机构 金凤区北京中路街道办事处 责任部门 金凤区北京中路街道办事处 关 键 字
公开方式 主动公开 公开时限 长期公开 是否有效 有效

北京中路街道关于开展矛盾纠纷“大调解”专项行动的实施方案

保护视力色:              字体颜色: 【       绿 】        恢复默认

各社区党委、社区管理服务站,各居委会: 

  2018年是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的开局之年,是改革开放40周年,也是我区成立60周年,为切实维护社会和谐稳定,进一步做好矛盾纠纷排查化解工作。现根据《全市司矛盾纠纷“大调解”专项行动实施方案》及《金凤区矛盾纠纷“大调解”专项行动实施方案》结合我街道实际,特制定以下方案 

  一、总体要求 

  全面深入贯彻党的十九大、十九届二中全会精神和自治区第十二次党代会精神,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指导司法行政工作,紧紧围绕自治区“三大战略”“五个扎实推进”要求,主动适应新时代形势发展变化,进一步深化人民调解“四张网”工作,全面提升人民调解工作能力水平,充分发挥人民调解在矛盾纠纷化解中的基础性作用,为深化平安金凤、法治金凤建设创造良好的社会环境。 

  二、任务目标 

  通过开展矛盾纠纷“大调解”专项行动,进一步推动和深化人民调解“四张网”建设,努力提升人民调解工作的能力和水平。 

  三、工作措施 

  (一)开展大调研活动,探索矛盾纠纷预防和化解途径。各社区要在认真总结人民调解“四张网”工作经验的基础上,采取实地走访、经验交流座谈会等方式,查找影响人民调解工作开展的深层次问题,提出切实具体可行意见建议,向街道司法所及时汇报,认真解决好制约人民调解工作的重点难点问题。 

  (二)开展大排查活动,打牢社会和谐稳定基础。社区要严格落实矛盾纠纷排查化解工作制度,坚持“条块结合,以块为主”的原则,定期排查和专项排查相结合,深入开展矛盾纠纷排查工作。各人民调解委员会负责排查本辖区及本单位和本系统范围内的矛盾纠纷和隐患,形成全覆盖、无盲区的网格化大排查工作格局。 

  1、普遍排查。各社区工作人员、人民调解员深入到社区、厂矿、企业进行全方位排查摸底,了解纠纷信息,掌握纠纷苗头。不断完善矛盾纠纷排查制度,人民调解委员会、各社区组织开展一次普遍排查,且于每周一上午将排查情况报送至司法所邮箱,对不认真开展专项行动的,将进行通报追责 

  2、重点排查。组织各社区工作人员、人民调解员深入到困难人群多、矛盾纠纷多、工作难度大的社区、厂矿、企事业单位,开展有针对性的排查,重点排查涉及民生的医疗纠纷、交通事故、拖欠农民工工资、劳动争议、山林土地、征地拆迁、互联网等矛盾纠纷,排查越级上访、治安隐患、群体性事件等苗头线索,做到底数清、情况明。 

  3、专项排查。根据街道委、办事处的统一部署,在全国“两会”、自治区成立60周年重大节庆活动和敏感时期,针对特定区域、特定行业和领域以及重点人群中开展专项排查。 

  (三)做好大调解工作,有效化解涉及民生领域的矛盾纠纷。根据矛盾纠纷的不同类型、化解的难易程度、可能造成的社会影响和后果的严重程度,认真制定方案,及时进行调解,防止矛盾激化。 

  1、化解一般纠纷。对在排查过程中发现的邻里、婚姻家庭、房屋宅基地等常见性、多发性矛盾纠纷,坚持抓早、抓小、抓苗头,及时就地化解。 

  2、化解疑难复杂纠纷。对于排查出来的疑难复杂矛盾纠纷,金凤区党委、政府交办的矛盾纠纷,相关部门委托移交的矛盾纠纷,要组织专门力量、制定调解预案、采取有效措施最大限度地及时化解。对于多年积压、长期未得到有效解决的矛盾纠纷,要协调各有关部门集中攻坚化解。 

  3、化解专业性、行业性纠纷。对涉及民生的拖欠农民工工资、劳动争议、山林土地、征地拆迁、医疗纠纷、道路交通事故、等特殊行业和专门领域的纠纷,要及时化解,司法所指导辖区成立相关行业性、专业性人民调解组织。同时,要整合律师公证、法律援助、司法鉴定等各方力量,共同做好专业性矛盾纠纷化解工作。 

  4、化解热点难点纠纷。要紧紧围绕党和国家工作大局,围绕党委、政府关注和人民群众关心的社会热点、难点纠纷开展工作,切实提高对社会热点、敏感问题的应对能力,为开展重大活动、完成重大任务、应对重大事件服务。 

  (四)抓好落实,确保专项行动取得成效。 

  1、加强人民调解组织建设。拓展调解领域。在巩固提高街道、社区的基础上,进一步加强企事业单位、行业性专业性人民调解组织建设。 

  2、加大人民调解队伍建设力度。加强培训按照分级分类培训原则,司法所详细制定培训计划,确保每月人民调解员培训1 

  3、健全完善人民调解工作制度。一是要建立完善矛盾纠纷调解工作联席会议制度。组织调委会主任、司法所长等定期召开联席会议,坚持每季度分析、交流、研究调解工作,集中商讨疑难矛盾纠纷解决方案,最大限度地实现资源共享。二是要严格落实矛盾纠纷预警机制。进一步落实矛盾纠纷排查登记制度、信息分析报告制度、回访制度和重大疑难矛盾纠纷直报制度。充分利用司法行政现有的业务管理信息系统,完善打破信息壁垒,实现矛盾纠纷排查调解业务信息数据的融合、共享,逐步实现人民调解业务数据实时录入、直接上传,保证数据的真实性、准确性、统一性,为领导决策和平安金凤建设服务。各社区对排查出的矛盾纠纷,要形成矛盾纠纷信息报告,每月进行总结上报司法所三是严格落实督查督导制度。各社区要采取切实措施,层层落实责任,做到工作安排具体,责任落实到人,确保矛盾纠纷排查化解专项行动取得实效。街道将定期检查督导矛盾纠纷专项活动情况,通报各社区专项活动进展情况,确保把排查化解专项活动抓实、抓牢、抓出成效。 

  4、推动建立“三调联动”矛盾纠纷多元化解机制。在街道综治办(综治中心)协调下,一要积极推进人民调解与行政调解、司法调解衔接平台建设,畅通矛盾纠纷的分类、分流调处渠道,确保各类矛盾纠纷得到及时化解。二要健全公调对接、访调对接等人民调解与行政调解、司法调解衔接机制,逐步探索和规范邀请调解、联合调解、委托调解流程。三要健全矛盾纠纷情报信息网络,完善信息收集、分析、报送制度,对适合进行人民调解的矛盾纠纷,积极引导至所在地的人民调解委员会进行调解。四要坚持矛盾纠纷调处与法制宣传教育相结合,做到调解一案、教育一片。 

  四、工作步骤 

  专项行动分为三个阶段进行,至12月底结束 

  (一)动员部署阶段认真做好活动的前期准备工作 

  通过召开会议、组织学习文件等形式层层动员,层层传导压力,切实增强开展活动的积极性、主动性。 

  (一)组织实施阶段(3月15日—11月1日) 

      各社区定期组织工作人员、人民调解员,对各类矛盾纠纷和苗头性隐患进行拉网式排查;对各类矛盾纠纷和苗头隐患,逐一登记建档、及时化解。对关系复杂、诉求多元、涉及部门多的疑难复杂纠纷,以及可能引发群体性事件、越级上访等矛盾纠纷,要在做好当事人思想工作的同时,及时向街道和有关部门汇报,主动热情地帮助当事人解决纠纷。要坚持内强素质、外树形象,进一步夯实人民调解组织基础,提升人民调解队伍整体素质。切实加强人民调解与行政调解、司法调解的衔接配合,充分发挥人民调解在化解矛盾纠纷工作体系中的基础作用,形成工作合力,有效化解矛盾纠纷。 

  (三)总结提高阶段(11月2日至12月31日) 

  总结专项行动中的好经验、好做法,常抓不懈。注意发现和树立活动中涌现出的先进、典型,总结、宣传和推广先进经验和典型事迹,发挥示范和带动作用,并于11月10前,将总结材料报送司法 

  五、工作要求 

  (一)加强组织领导。把专项行动列入重要议事日程,制定细化实施方案,切实研究好、部署好、组织好、实施好。每季度召开工作分析研判会切实把矛盾纠纷“大调解”专项行动同学习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结合起来,同街道开展社会矛盾纠纷排查调处活动结合起来,同正在开展的人民调解规范化建设结合起来,同构建多元化解矛盾纠纷机制结合起来,最大限度地把矛盾纠纷化解在基层、解决在萌芽状态。 

  (二)转变工作作风。在开展专项行动过程中,“月工作通报”制度,落实街道每月、社区每周集中开展矛盾纠纷排查化解的工作制度,深入基层、深入一线,真正把各种不稳定因素排查出来,明确责任人,深入基层参与矛盾纠纷化解,周一上午排查调处情况上报司法所切实保证专项活动各项任务落到实处。 

  (三)加大宣传工作力度。充分利用报刊、杂志、广播、电视等宣传媒体,大力宣传人民调解工作,宣传专项行动中表现突出的先进事迹和典型案例,宣传人民调解工作的作用,提高人民调解工作的影响力和社会公信力,努力营造浓厚的工作氛围,为社会各界所知晓。 

  (四)加强信息报送工作。强化信息收集报送工作,应用“互联网+”等载体,认真编辑简报、信息或专刊,介绍交流专项行动开展情况、经验做法和成效,及时报送司法。矛盾纠纷“大调解”专项行动开展期间,要全面及时地对排查、化解矛盾纠纷的情况做好排查工作台账的登记和统计及调解案卷的装订和重大事项的及时报送。 

    

      联系人:崔玲       联系电话:5192967 

      附件:北京中路街道矛盾纠纷排查调处登记表 

     

   

                                                                                                                                                            金凤区北京中路街道办事处   

                                                                                                                                                                  2018年3月13 

  (此件公开发布)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