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站已启用无障碍浏览系统,欢迎点击访问!
索 引 号 11640111735995264B/2023-00033 文  号 金北党发〔2023〕5 号 生成日期 2023-03-17
发布机构 金凤区北京中路街道办事处 责任部门 金凤区北京中路街道办事处 关 键 字
公开方式 主动公开 公开时限 长期公开 是否有效 有效

北京中路街道关于召开2022年度基层党组织组织生活会和开展民主评议党员实施方案

保护视力色:              字体颜色: 【       绿 】        恢复默认

北京中路街道关于召开2022年度基层党组织组织生活会

和开展民主评议党员实施方案

各社区党委、街道机关支部、非公企业和社会组织党组织、小区党支部:

为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坚持不懈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凝心铸魂,根据党内有关规定,按照金凤区组织部《关于召开  2022年度基层党组织组织生活会和开展民主评议党员的通知》(银金党组通(2023〕4)要求,结合北京中路街道工作实际,现就召开2022年度基层党组织组织生活会和开展民主评议党员工作制定如下实施方案:

一、基本要求

认真开好  2022年度基层党组织组织生活会和开展民主评议党员,是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的重要举措,是提升基层党组织政治功能和组织功能、严格党员教育管理监督的重要途径。本年度基层党组织组织生活会和开展民主评议党员工作的基本要求:全面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紧紧围绕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领悟“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弘扬伟大建党精神,坚持自我革命,增强党组织政治功能和组织功能,把思想统一到党的二十大精神上来,把力量凝聚到党的二十大确定的各项任务上来,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美丽新宁夏作出金凤贡献。

二、方法步骤

严格落实《中国共产党组织工作条例》《中国共产党支部工作条例(试行)》《中国共产党党员教育管理工作条例》关于组织生活会和民主评议党员的规定,密切联系基层党组织工作任务和党员思想学习工作实际,解决矛盾问题、加强团结统一,确保组织生活会开出高质量、开出好成效。这次组织生活会和民主评议党员一并进行,重点做好以下工作:

(一)认真组织学习领会党的二十大精神。各社区要结合正在开展的党的二十大和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宁夏重要讲话指示批示精神“大学习、大讨论、大宣传、大实践”活动,采取个人自学、研讨交流、党课辅导等方式,组织党员原原本本逐字逐句学习党的二十大报告和党章,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二十届一中全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学习自治区第十三次党代会和十三届一次、二次、三次全会精神,学习市第十五次党代会和十五届五次、六次、七次全会精神,学习金凤区第四次党代会和四届五次全会精神。注重运用《党的二十大报告辅导读本》《党的二十大报告学习辅导百问》《二十大党章修正案学习问答》等辅导材料开展学习。召开组织生活会前,各党支部要在日常学习基础上,至少集中1天时间,组织党员专题学习党的二十大报告和党章,全面准确领会党的二十大精神,为开好组织生活会、做好民主评议党员工作打牢思想基础,实现集中学习研讨全覆盖。对不能参加集中学习的老党员、流动党员等群体,党支部要通过送学上门、线上学习等灵活方式为他们“送学”“补课”,确保学习教育全覆盖、无遗漏。

(二)深入开展谈心谈话。党支部委员之间、党支部委员和党员之间、党员和党员之间要开展谈心谈话,坦诚交流、沟通思想,开门见山、直面问题,相互交换意见建议。党支部委员特别是书记要重点同新发展党员、新转入党员、流动党员、生活困难党员、年老体弱党员、受到处分处置党员谈心谈话,有针对性地做好党员思想政治工作。

(三)全面查摆找准问题。支部和党员要紧密联系实际,可采取适当方式主动征询意见建议,通过群众提、自己找、上级点、互相帮,广泛听取上级党组织、工作和服务对象以及身边党员群众等反映和意见,进一步找准找全找实存在的问题。党支部和党员要围绕深刻领悟“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坚决做到“两个维护”,学懂弄通做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牢记“国之大者”、对党忠诚、为党分忧、为党尽责、为党奉献,坚持人民至上、解决群众急难愁盼问题,发扬斗争精神、勇于担当作为,克服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等,把自己摆进去、把职责摆进去、把工作摆进去,深入检视查摆问

题。各党支部要对照党章规定的党支部职责,对照完成上年度组织生活会、2022年召开的相关专题组织生活会以及巡视巡察反馈等问题整改情况,重点查摆增强政治功能和组织功能存在的问题和差距;党员要对照习近平总书记的号召和要求,对照党员义务,全面查找在政治信仰、党员意识、理论学习、能力本领、作用发挥、纪律作风等方面的不足和问题。党支部委员会和党员查摆的问题分别形成问题清单。

(四)严肃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党员通过个人自评、党员互评,在党员大会上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党支部委员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一般采取党支部委员会会议方式,同时结合个人自评、党员互评进行。批评和自我批评要联系具体人具体事,直面问题,不讲空话套话,不搞一团和气。在党员大会上,党支部书记代表党支部委员会向党员大会述职,报告一年来党支部工作,通报党支部委员会查摆问题等方面情况,接受党员评议;同时,对党员按照“优秀”“合格”“基本合格”“不合格”进行民主测评。党员领导干部要以党员身份参加所在党支部或者党小组组织生活会,带头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

(五)客观公正作出评定。党支部委员会或者党员大会根据民主测评情况,综合党员日常表现,实事求是地对每名党员提出评定意见并向本人反馈,不搞好人主义,不搞平衡照顾,评定为“优秀”的党员比例一般不超过党员总数的三分之一。对评为“优秀”的党员要予以褒奖;对评为“合格”的党员,要肯定优点提出希望和要求;对评为“基本合格”的党员,要指出差距,帮助改进不足;对评为“不合格”的党员,要立足教育转化,按照规定办法和程序作出组织处置。街道将把党支部民主评议结果作为考核的重要参考,树立大抓基层导向,增加先进支部、提升中间支部、整顿后进支部。流动党员可在流入地党组织或者流动党员党组织参加民主评议,有关情况和评定意见反馈其组织关系所在的党支部。预备党员参加民主评议,但不评定等次。

对受党纪处分民主评议党员等次,按照以下规定执行:①党员受警告处分的当年,不得评定为优秀等次。②党员受严重警告处分的当年,不得评定为合格及以上等次。③党员受撤销党内职务、留党察看处分的当年,评定不合格等次。④党员受留党察看一年处分的第二年,受留党察看二年处分的第二年、第三年,不评定等次。⑤党员涉嫌违犯党纪被立案审查尚未结案的,参加民主评议,不评定等次。结案后,免予党纪处分或者不予党纪处分的,按规定补定等次;给予党纪处分的,视其所受处分种类按前款规定办理。⑥对受警告、严重警告、撤销党内职务、留党察看处分的党员,一般不因同一问题再进行组织处置。

(六)切实抓好整改落实。对查摆出的问题和党员群众的意见建议,党支部委员会要制定整改措施,列出整改清单,明确整改事项和整改措施、整改时限;党员要作出整改承诺。整改措施和整改承诺要落在具体事上,不搞大而全,在一定范围内公示。党支部委员会整改措施以及党员民主测评结果报基层党(工)委备案。党支部书记作为党支部委员会整改第一责任人,向街道党工委和党员大会述职时,要报告整改落实情况。对整改敷衍应付、党员群众不满意的,街道党工委将及时批评纠正。党支部要履行直接教育管理监督党员责任,督促党员承诺践诺,确保整改落实到位。

三、工作要求

1.加强组织领导。各社区党委、街道机关支部、非公企业党组织、小区党支部要高度重视,切实加强领导和指导,要根据本通知要求,作出具体工作安排。这次组织生活会和民主评议党员工作,各社区、小区党支部、非公企业和社会组织要在2023年2月底前完成,组织生活会主题可由各社区党委研究确定,也可由基层党组织结合实际确定。有关情况报告请于2月底前报街道党建办公室406。

2.加强督促指导。街道党工委和各社区党委将派人列席所辖小区党支部组织生活会和民主评议党员,及时掌握有关情况并进行点评,党员领导干部特别是街道领导班子成员要参加1个以上下级党支部组织生活会和民主评议党员,并进行点评。组织生活会和民主评议党员应当集中组织、面对面开展,对落实常态化疫情防控要求或者党员流动外出、身体原因等不能集中组织参加的,党支部可以探索运用网络视频、电话、信函等方式进行,但要确保信息安全、意见表达充分、党员民主权利得到保障。

3.注重方式方法。对因落实常态化疫情防控要求等不能集中开展组织生活会和民主评议党员的,在确保党员意见充分表达、保障党员民主权利前提下,可探索运用网络视频等方式进行。各社区党委及非公企业党组织要及时提炼在其中某一环节或整个过程中的好做法,内容要能充分体现征求意见全覆盖、谈心谈话诚相见。组织生活会及民主评议党员每个社区至少要报送2篇信息。

4.坚决防止和纠正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原则上不要求党员撰写个人发言材料,但需做好充分的准备工作,问题清单需详细列举。

附件: 1.民主评议党员登记表(自评表)

2.民主评议测评表(互评表)

3.党组织满意度评价表

4.2022年度组织生活会和开展民主评议党员有关情况统计表    

中共银川市金凤区北京中路街道工作委员会  

                                                2023年2月13日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