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站已启用无障碍浏览系统,欢迎点击访问!
索 引 号 11640111735995264B/2023-00067 文  号 生成日期 2023-06-15
发布机构 金凤区北京中路街道办事处 责任部门 金凤区北京中路街道办事处 关 键 字
公开方式 主动公开 公开时限 长期公开 是否有效 有效

北京中路街道2023年工作计划

保护视力色:              字体颜色: 【       绿 】        恢复默认

2023年是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开局之年,是实施“十四五”规划承上启下的重要一年。按照金凤区“强素质强服务强担当强斗志”能力作风建设年活动的要求,扎实推进街道整体各项工作任务落实到位,现结合工作实际,制定本方案。

一、目标任务

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认真落实自治区第十三次党代会和自治区“两会”精神,牢牢把握建设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先行区示范市重大历史机遇,遵循“人民至上、生命至上”,将四强”能力作风建设年活动作为推进街道整体工作高质量发展和增进人民福祉的关键载体和重要抓手。大力倡导“严细深实勤俭廉+快”工作作风,坚持问题导向、目标导向,将基层党建、安全生产、项目建设、物业管理、新时代文明实践、信访矛盾等工作做为年度重点工作来抓,以强烈的责任感、使命感、紧迫感把各项工作干在实处。

二、主要内容

(一)抓好思想政治建设,全面夯实基层党组织战斗堡垒。

1.突出抓好党的政治建设。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全面贯彻落实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和新时代党的组织路线,落实健全全面从严治党体系任务要求,落实自治区第十三次党代会部署和银川市第十五次党代会、金凤区第四次党代会和四届五次全会目标任务,按照“组织工作落实年”要求,以加强新时代党的创新理论武装、建设高素质干部队伍、强化现代化建设人才为支撑,以增强党组织政治功能和组织功能为重点,不断提高组织工作质量,为谱写金凤区现代化建设新篇章提供坚强组织保证。

责任领导:禹霞

责任站办党建办公室

责任人王维娜、王寅、各社区

2.严明党的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一是把政治监督融入日常、抓在经常、严在平常,常态化开展对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重要指示批示精神贯彻落实情况监督检查,全面推行“一竿子插到底”的随机暗访制度,及时发现、处置、通报落实不力、履责不力、成效不明显等问题,真正让“总书记怎么说、我们就怎么做,不仅要做到、而且要做好”成为金凤区最鲜明的政治底色。二是高度警惕、及时发现、着力解决“七个有之”问题,严肃查处搞政治团伙、小圈子、利益集团的人和事,坚决清除同党离心离德的“两面人”、结党营私的“小团伙”、阳奉阴违的“伪忠诚”,消除政治隐患,维护政治安全。三是加强对“一把手”和领导班子监督,督促各级领导干部严于律己、严负其责、严管所辖。加大对党员领导干部“八小时之外”的“生活圈”、“交友圈”以及个人和家庭重大事项的监督力度,以“一把手”带动“一班人”,以“一班人”监督“一把手”,督促党员领导干部发挥示范引领作用。四是严肃党内政治生活,加强对民主生活会、组织生活会的监督检查,督促党员领导干部用好批评和自我批评武器,不断提升党内政治生活政治性、时代性、原则性、战斗性。

责任领导:杨德

责任站办党建办公室

责任人王秀清、白月红、各社区

3.加强政治忠诚教育和党性教育。加强党章党规党纪特别是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教育,坚持理论武装同常态化长效化开展党史学习教育相结合,常态化开展“四史”学习宣传教育,分形式、分层次、全领域开展学习教育,做到学习对象无遗漏、学习内容全覆盖。持续深入开展廉政警示教育月活动,把党性初心宗旨教育、党章党规党纪教育、正反典型教育、优良传统作风教育贯通起来,让铁的纪律转化为党员干部日用而不觉的良好习惯。深入实施党的创新理论思想教育学习计划,着力破除与新时代不相适应的思想观念和思维定势,不断提高运用党的创新理论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

责任领导:禹霞

责任站办党建办公室

责任人王维娜、王寅、各社区

4.健全落实基层党组织建设制度体系。坚持大抓基层的鲜明导向,大力实施自治区基层党建提质增效工程“八项行动”,严格落实银川市《关于抓提升抓引领全面增强基层党组织政治功能和组织功能的实施意见》《金凤区基层党组织“硬件提标、软件提质、服务提升”实施方案》等文件要求,扎实开展党费收缴和管理使用、党务工作事项外包、基层党组织按期换届情况专项检查,不断深化基层党组织标准化规范化建设。严肃党内政治生活,抓好党章的学习和贯彻落实工作,严格执行“三会一课”、民主生活会等制度。

责任领导:禹霞

责任站办党建办公室

责任人王维娜、王寅、各社区

5.着力提升城市党建引领基层治理。持续巩固提升“一核三联五治五化”社区治理模式,全力推进民主、文明、安全、和谐、美丽“五好”社区建设,推动城市基层党建工作全面提升。实施“五好社区”示范提升行动,巩固提升“三个十”示范点创建成果,搭建“专业社工+社会组织+志愿者”的治理架构,有效链接各方资源,年内创建“五好社区”“六社联动”示范社区各1个,进一步满足群众多元化需求。实施“红色物业”典型培育行动,深化社区物业党建联建和协商共治,推进物业服务企业(项目)、业主委员会党的组织应建尽建,打造“红管家”教育培训基地,在居民小区、楼宇、商圈选树五好物业“红管家”示范点1个,打造可复制、可推广的红色物业管理服务样板。

责任领导:杨莉、禹霞、郭顺

责任站办党建办公室、社会事务办公室、公用事业服务中心

责任人王维娜、王寅、各社区

6.从严推进党员队伍管理。从严把好党员“入口关”,计划从青年、产业工人、知识分子中发展党员7名,着力把各方面先进分子和优秀人才吸引进来。开展离退休党员、离职解聘党员等特殊群体摸排工作。严格执行流出地、流入地党组织责任清单和流动党员义务清单,搭建智慧信息平台,年内计划在森林公园社区辖区内打造流动党员管理示范点1个,进一步完善闭环管理机制,优化服务措施,切实提升流动党员教育管理。

责任领导:禹霞

责任站办:党建办公室

责任人:王维娜、王寅、各社区

(二)坚持深学细悟笃行,推动党的二十大精神落地落实。

1.精心组织大学习持续开展党的二十大和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宁夏重要讲话指示批示精神“大学习、大讨论、大宣传、大实践”活动,组织党员干部通读精读《习近平谈治国理政》,跟进学习习近平总书记最新重要讲话和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党支部要严格落实“三会一课”、主题党日等制度,不断创新方式方法,通过组织开展一线党课、主题征文、演讲比赛等活动,设置党员示范岗,成立党员先锋队,以学促干、以干促学。

责任领导:赵志俊、禹霞

责任站办:党建办公室

责任人范瑀萱、王维娜、各社区

2.抓好教育培训学。一是制定干部培训方案,通过专家领导讲党课、理论大讲堂、干部大讨论等方式扎实做好党的二十大精神教育培训,系统学习党的二十大和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宁夏重要讲话指示批示精神。组织机关党员干部开展“三带头三表率”活动,推动学在前、悟在前、干在前。二是从现在起到明年6月,街道要举办培训班、学习班,分期分批对辖区直管党员进行系统培训,积极运用新媒体平台等有效手段组织开展党课学习,提高培训质量。要抓好“两新”组织党员、国有企业、离退休党员干部等的学习培训,确保学习对象无遗漏、学习内容全覆盖。

责任领导:赵志俊、禹霞

责任站办:党建办公室

责任人范瑀萱、王维娜、各社区

3.广泛进行大宣传。坚持把好基调、把好导向,组织开展形式多样的大宣传、大宣讲、大阐释活动,推动党的二十大精神进机关、进企事业单位、进社区、进各类新经济组织和新社会组织,教育引导党员干部深入学习、系统领会、准确把握。

责任领导:赵志俊

责任站办:党建办公室

责任人范瑀萱、各社区

(三)抓紧抓实重点工作,强化使命担当和工作效能。

1.通过开展以“抓实思想教育强素质、做细为民实事强服务、抓实重点工作强担当、做优干部激励强斗志”为主要内容的“四强”作风建设年活动,加快补齐街道辖区内党员干部服务高质量发展的能力短板,整治阻碍发展和涉及民生的作风问题,增强推动发展的责任感紧迫感,提振广大干部群众干事创业精气神,形成一批体现金凤区特色的典型经验,争创一批全国试点示范,办成一批群众关心的实事好事,攻克一批制约事业发展的体制机制障碍,发现识别一批担当作为的优秀干部,凝聚起团结奋斗、务实苦干的强大合力,确保高质量完成全年目标任务。

责任领导:赵志俊、禹霞、张文婷

责任站办党建办公室、综合办公室

责任人纪楠、范瑀萱、白月红、王琳雅、各社区

2.加快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示范区建设。做好街道民族团结示范单位创建工作,全面巩固和发展最广泛的爱国统一战线,做实“三定”学习,落实有关工作责任制,加强对活动场所的管理,规范活动促进社会和谐稳定。全面推进民族团结进步事业,促进各民族交往交流交融。坚持党的工作基本方针,深化“五进”活动场所,依法加强事务管理,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结合街道实际创新打造工作特色亮点,使统战工作在高质量发展的进程中“有位”更“有为”。

责任领导:赵志俊

责任站办党建办公室

责任人纪楠、各社区

3.着力加强精神文明建设。化拓展新时代文明实践所站建设,弘扬中华传统文化,扎实开展我们的节日,强化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做好辖区文明单位创建工作,巩固深化文明城市建设工作,做好文明典范城市创建工作,落实金凤区文明素养提升七大工程,提升“7+70+N”特色志愿服务项目质效,积极申报金凤区新时代文明实践志愿服务项目。

责任领导:赵志俊

责任站办:党建办公室

责任人范瑀萱、各社区

4.紧紧围绕争做“四个示范”要求,深入开展调查研究,切实把比较优势、阶段特征、瓶颈制约、战略机遇研究透,找准推进高质量发展的实现路径。

责任领导:马辉琴

责任站办街道四办三中心

责任人:街道班子成员、各分中心主任

5.繁荣文体事业发展。实施“文化+”行动计划,发挥银川文化园等公共文化空间功能,壮大文体产业市场。创新实施文化惠民工程,拓展悦书房服务功能,推动基本公共文化服务标准化、均等化。加快体育强区建设,完善全民健身公共服务体系,促进群众体育和竞技体育全面发展。开展广场舞大赛等群众性文体活动,创建国家级全民健身示范区

责任领导:杨莉

责任站办社会事务管理办公室

责任人马云惠、各社区

6.扎实推进招商引资、固定投资、社销等经济,积极对接服务银川经开区,协调加大工业低效用地再开发力度,推进闲置厂房“腾笼换鸟”、“专精特新”企业升规扩容。坚持投资消费引领。树牢“项目为王”理念,扩大有效投资,重点抓好1个电子信息化总投资1亿元基本项目建设,清馨苑6号楼及地下室续建项目,雅仕兰邸续建项目、银川市公安局金凤区北京中路派出所新建项目。对标“六新六特六优”产业,深入研究各领域产业布局和投资导向,加大“四争”力度,高效聚集资金流、信息流、技术流,扩大项目库,招引“头部”企业、“链主”企业,引进一个、带来一片,凸显以商招商“磁场效应”。坚持以商招商、上门招商、填空招商,力争招商引资到位资金3.2亿元以上。做好辖区31家企业社销对接工作。

责任领导:郭顺

责任站办公用事业服务中心

责任人史大远、各社区

7.强化食品药品全链条,全周期监管,建立健全“三清单一承诺”制度(即责任清单、任务清单、督查清单、食品安全责任与任务承诺书),构建“包保+督导”工作机制,实现分层分级、精准防控、末端发力、终端见效的食品安全工作机制。

责任领导:郭顺、张文婷

责任站办公用事业服务中心

责任人谢佳雪、各社区

8.开展物业服务水平提升三年行动。按照“一年打基础、两年促提升、三年创示范”路径,围绕探索出一条“党委领导、政府主导、多元共建、协商共治、居民自治、科技支撑、成果共享”的有特色、能复制、可推广的物业管理服务示范路径。持续开展住宅小区物业服务质量星级化评定和物业管理示范项目工作,增强街道及社区指导物业管理工作能力,主要任务稳步推进,开展物业管理委员会试点工作,建立健全物业服务企业准入退出机制,老旧小区物业服务取得突破,物业行业突出问题整治取得明显成效。

责任领导:郭顺、张文婷

责任站办公用事业服务中心

责任人沈自文、各社区

9.加强业委会组建,提高基层自治能力。一是要重点突出业主、居民共同参与,在成立业委会过程中要确保业主、居民的“知情权、参与权、选择权、监督权”,明确业主、居民共同管理小区的义务与职责。要进一步加强业委会成员法律法规和业务培训,要严格按照《民法典》、依据议事规则和管理规约约定,积极履行工作职责,维护业主合法权益,配合镇街、社区进行“双向进入、交叉任职”,接受管理。在决定物业管理有关事项前,公开征求业主意见,并报告社区党组织和居委会。二是因地制宜分类指导,针对具体条件的小区,要做到成立业主大会、选举产生业委会的全过程监管,要按照有关规定规范业委会组建、换届工作,及时同司法局对接,邀请有物业管理经验的律师全程指导社区组织各住宅小区业主大会和业主委员的选举和运行,及时纠正对工作中出现的程序漏洞,加强分类指导,着力提高物业服务小区业委会组建率,重点做好住宅小区业委会组建工作。针对不具备成立业主大会条件的小区,或具备成立业主大会条件但确有困难未成立的小区,以及业主大会成立后未能选举产生业委会的小区,开展物业管理委员会试点工作,主要负责组织业主共同决定物业管理事项,并推动符合条件的物业管理区域成立业主大会、选举产生业委会。在2023年6月底,业委会、物管会组建率达到30%以上,年底达到100%。

责任领导:郭顺、张文婷

责任站办公用事业服务中心

责任人沈自文、各社区

10.深入贯彻落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精神文明建设工作的重要讲话和指示批示精神,实中央文明办、自治区文明办关于文明城市建设工作总体部署树立创建为民、创建惠民、创建靠民的工作理念,深入分析北京中路街道全国文明城市建设工作中的问题,对标全国城市测评系指标要求,实施金凤区深化全国文明城市建设十项专项行动,确行动全年贯穿,着眼巩固提高、辐射延伸,做实做细工,推动北京中路街道全国文明城市建设工作常态长效开展。做好国家卫生城市、做好银川市创城一年四次三方测评的对接工作,做好网上资料的策划审核,对接创城办,对督查反馈问题举一反三进行指导。

责任领导:赵志俊、郭顺、张文婷

责任站办党建办公室、公用事业服务中心

责任人:纪楠、吴鹏、张文洁、范瑀萱、各社区

11.深化金凤区全国文明城市建设工作,进一步巩固提升创建效果,推动工作制度化、规范化、高效化运行,不断提高城市文明程度和市民文明素质,常态化开展“净化家园扮靓金凤”重点区域环境卫生专项行动,集中开展城市环境卫生治理行动,实施市容市貌、环境卫生深度清洁,消除城市环境脏点盲区。二是集中开展住宅小区环境治理行动,提升物业管理服务能力,着力治理私搭乱建、随意晾晒、占用公共绿地、占用消防通道停车等乱象;组织机关党员干部到所在社区报到参加社区爱国卫生志愿服务活动。三是集中治理背街小巷、居民小区等路段和场所,建筑物墙体、电线杆、候车站点等公共设施,以及党政机关、企事业单位、商铺门面、围上的“乱张贴、乱喷画、乱涂鸦”等城市“牛皮癣”;开展“办证、刻章”等违法广告查处工作。四是深化文明养犬行动,集中治理携犬外出不使用牵引绳、犬只随地大小便、犬只乱吠扰民等不文明现象。

责任领导:郭顺、张文婷

责任站办公用事业服务中心

责任人沈自文、吴鹏、张文洁、张倩、各社区

12.开展环境卫生提升工作。一是深入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统筹实施水资源调配、水环境治理、水生态修复,协同推进降碳、减污、扩绿、增长,努力让天更蓝、水更绿、空气更清新。二是深入开展重污染天气消除、臭氧污染防治行动,加大涉VOCs企业、商混企业和秸秆焚烧监管力度,确保全年空气优良天数比例稳定在84%以上。三是严格落实河湖长责任,坚持“人防+技防”,运用无人机、人船等先进设备,常态化开展河湖水域岸线巡查,坚决杜绝违法排污、污染水体行为。四是深化“无废城市”建设,全面推行生活垃圾分类制度,积极推进清洁取暖项目落实全面节约战略,健全完善生态环境违法行为举报奖励机制

责任领导:郭顺、张文婷

责任站办公用事业服务中心

责任人:王琦、各社区

   (四)聚焦共同富裕,在民生事业现代化上实现新突破

1.加快实现“一站式”消费便捷到家,推动“家门口消费”持续升温。打造一刻钟便民商圈,引培一批社区企业,引入社会资本在住宅小区、商业楼宇试点投放智能零售设备。持续推动金凤“悦邻里”从硬件齐全向服务优质迈进,探索建立自治区首批社区服务综合体,申报自治区基层治理创新典型案例。推动金凤“悦邻里”从硬件齐全向服务优质迈进,资金由银川市本级预算予以保障,提升改造老饭桌10万元补助。改造提升后的助餐点、老饭桌,具备以下功能:为辖区内的老年人提供基本助餐服务,特别是失能、孤寡、高龄及其他有需要的老年人提供上门送餐等个性化精准服务。

责任领导:杨莉、郭顺

责任站办社会事务管理办公室、公用事业服务中心

责任人:魏小燕、史大远、各社区

2.坚定实施就业优先战略,完善劳动关系协商协调机制。一是坚持把就业作为最基本的民生,实施更加积极的就业政策,健全就业促进机制,全年实现城镇新增就业500人,城乡职业技能提升行动50人,城镇调查失业率控制在4.5%以内。二是注重拓展新经济、新业态就业空间,解决好高校毕业生、农民工、退役军人等重点群体就业,加强困难群体就业兜底帮扶,实现零就业家庭动态清零。发挥青年创业协会服务功能,实施创新创业引领行动,提高劳动者素质,让供需更匹配、就业结构更优化。三是实施创业带动就业行动,发放创业担保贷款200万元,支持农转移就业人员、高校毕业生、残疾人等群体积极创业。

责任领导:杨莉、宋梅香

责任站办社会事务管理办公室、民生服务中心

责任人任富定、各社区

3.为进一步提升退役军人服务管理工作,2023年度街道将退役军人服务保障体系建设和双拥工作列入年度重点工作,年终纳入绩效考核 ,与街道重点工作同部署、同推进、同考核。增强领导干部做好退役军人工作的责任感、使命感。

责任领导:宋梅香

责任站办民生服务中心

责任人蒋蓉、刘博欣、各社区

4.认真做好疫情防控政策宣传解读,保障辖区居民群众就医用药需求,最大限度减少疫情对经济社会发展的影响。

责任领导:杨莉

责任站办社会事务管理办公室

责任人陆洋、各社区

5.加强未成年人关心关爱和权益保护。新成立街道“未成年人保护工作站”1个。工作站包括:图书阅览室、未成年人活动中心、室外文化广场等,配备资深专业心理健康辅导专家和家庭教育指导讲师,以寒暑假和各大节日为契机,开展童心向党致敬英雄,少年强国科普筑梦、系好人生第一粒扣子以及环境保护志愿服务等活动,营造有利于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的社会氛围。

责任领导:杨莉

责任站办社会事务管理办公室

责任人:魏小燕、王淑莹、各社区

6.扎实推进全民健康水平提升行动。深化健康水平提升12大工程推进“三减三健”活动,引导居民养成合理膳食、适量运动、戒烟限酒、心理平衡的健康生活方式。大力开展健康科普“六进”活动,深入开展慢性病综合防治、心理健康、健康素养等知识的宣传,倡导健康生活理念。拓展社区戒烟综合干预试点项目成效,开展党建引领,基层卫生服务机构、社区居委会和第三方社会组织共同组成的社区戒烟综合干预模式。结合本区域特点,深入开展健康金凤“一居一品”品牌项目。充分发挥社区公共卫生委员会职能作用,开展好八项基本服务职责,进一步推进公共卫生委员会各项职能落实落细。开展好辖区创建老年友好社区创建申报工作。

责任领导:杨莉

责任站办社会事务管理办公室

责任人李瑞霞、各社区

7.继续推进健康金凤建设。深化巩固健康金凤26项专项行动建设创建成果,加强对新增创建健康单位、健康家庭的规范、指导;综合街道工作实际,积极组织开展专题健康知识讲座、主题宣传服务活动;认真做好“计划生育家庭特别扶助”、“独生子女父母保健费”、“免费孕前优生健康检查”等惠民政策的落实。配合综治、民政等部门完成严重精神障碍患者的摸底上报、心理干预和救治工作。

责任领导:杨莉

责任站办社会事务管理办公室

责任人李瑞霞、王学宁、各社区

8.坚持法治政府法治社会一体建设,深入推进严格执法、公正司法、全民守法,全面推进各方面工作法治化。

责任领导:杨德、杨莉、郭顺、韩志刚、宋扬

责任站办:司法所、北京中路街道综合执法中队、综合办公室

责任人:各社区

9.常态化开展禁毒综合治理,加大综治中心标准化建设及扫黑除恶工作,打好反诈人民战争,加强信访积案和矛盾纠纷化解,建设更高水平平安金凤。

责任领导:杨德、李婧

责任站办:综治中心

责任人戚小彦、各社区

10.严格落实安全生产和消防安全责任制,动应急体系建设、治理模式转型、安全风险治理实现新提升

责任领导:郭顺

责任站办:综合执法办公室

责任人:强艳阳、各社区

11.提升智治能力。配合推动升级社区数字基础设施和便民惠民智慧服务圈,提升智慧社区黏性。加快构建的城市运行管理新模,推进城市治理联动机制和城市管理水平。

责任领导:杨德、杨莉、李婧

责任站办:综治中心、社会事务管理办公室

责任人:各社区

三、有关要求

1.从严落实责任。街道各责任领导是落实各项目标任务的第一责任人,要加强组织领导,对涉及工作深入研究,定期听取负责任务进展情况汇报,及时研究部署,协调解决重大问题。以上责任领导、责任人员实行席位制,个别领导同志因工作变动或分工调整后,由继任者或分管级领导自行接续负责,不再另行发文。

2.加强协作配合。各站办、分中心要把抓好责任分工落实作为贯彻区委全会精神的重要政治任务,增强责任感、紧迫感,狠抓任务落实,要切实担负起主体责任,各社区党委要积极配合,严格按照任务分工,及时上报进展情况,全力抓好分工任务落实。

3.加大督查力度。相关业务口要根据按照分工方案制定推进台账,建立“一月一汇总、一季度一督查、半年一通报”的工作制度,加大督查力度,强化跟踪问效,发挥好督查利剑作用,督促各社区党委按时限要求和工作要求扎实推进,形成安排-落实-督查的闭环工作机制,确保各项目标任务不折不扣落到实处。

  

                                 银川市金凤区北京中路街道办事处  

                                        2023年3月14日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