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当前位置: 首页>政府信息公开>政府信息公开部门>金凤区综合执法局>信息公开目录>部门文件

索 引 号: 640106-121/2018-63210 效力状态: 有效
发布机构: 金凤区综合执法局 成文日期: 2018-08-14
责任部门: 金凤区综合执法局 发布日期: 2018-08-14
名 称: 金凤区综合执法局2018年度政务公开工作要点落实方案

金凤区综合执法局2018年度政务公开工作要点落实方案

  根据《金凤区2018年政务公开工作要点》(政办发〔2018〕80号)文件精神,结合我局工作实际,特制定2018年政务公开工作要点落实方案。

    一、总体要求

    认真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全会精神,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积极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关于全面推进政务公开工作的决策部署,着力加强主动公开和解读回应工作,提升政务服务工作实效,推进政务公开制度化规范化,进一步提高政府部门公信力,全力打造阳光开放政务,切实保障人民群众的知情权和监督权。

    二、工作目标

坚持围绕中心、服务大局,坚持改革创新、服务群众,坚持依法行政、高效有序,坚持开放合作、扩大参与,以公开为常态、不公开为例外,推进行政决策公开、执行公开、管理公开、服务公开和结果公开,以公开促落实、以公开促规范、以公开促发展,推动简政放权、放管结合、优化服务改革,激发市场活力和社会创造力

    三、公开内容

   (一)围绕建设法治政府深化推进政务公开。把政务公开作为政府工作的基本要求,坚持以公开为常态、不公开为例外,综合执法局制定的政策文件、社会关切的事项以及法律法规规定需要公开的事项,除依法需要保密的外应及时公开,以公开促进依法行政和政策落地见效,充分保障人民群众的知情权。进一步推进人大代表建议和政协提案办理结果公开,对社会广泛关注、关系国计民生的建议和提案,原则上要公开答复全文。(责任部门:综合办公室牵头,机关各科室配合)

    (二)围绕重点领域加大主动公开力度。推进权力清单和责任清单动态更新。深化权责清单公开,精减规范权责清单项目,通过政务服务网向社会公开权责事项,及时更新动态,方便公众获取相关信息,便于参与监督全面推广使用宁夏政务服务网行政处罚运行系统。对行政处罚结果信息通过行政处罚运行系统直接推送公开。(责任部门:综合办公室

   (三)加强政策解读。完善解读制度,落实信息发布的主体责任,主要负责人要履行好重大政策“第一解读人”职责,通过新闻发布会、网络访谈等方式,深入宣传和解读政策背景、依据、目标任务、重点任务、涉及范围、后续工作等,及时准确向公众传递政策意图,提高政策透明度。重点抓好综合执法、城市管理等相关政策措施的解读工作。(责任单位:综合办公室,机关各科室配合)

   (四)围绕社会重大关切加强舆情回应。深入推进政务舆情回应工作,切实增强舆情风险防控意识。对影响党和政府公信力、冲击道德底线等方面的政务舆情,做到及时预警、科学研判、妥善处置、有效回应。做好安全生产、防灾减灾救灾、城市管理等方面的热点舆情回应。(责任单位:办公室牵头,机关各科室配合)

   (五)强化微博网站管理。加强综合执法局微博网站内容建设,丰富信息资源,做好职能权限、联系电话、责任人员、工作动态、公告公示等基本情况的公开。(责任部门:综合办公室)

   (六)加强金凤城管一键Ok 服务平台管理。严格内容审查把关,不得发布与政府职能无直接关联的信息,信息发布失实、造成不良影响的要及时整改。充分发挥微信灵活便捷的优势,做好信息发布工作,增强公开实效,提升服务水平。(责任部门:综合办公室)

  (七)加强统一政务咨询投诉举报平台工作。做好统一政务咨询投诉举报平台、数字化平台及12345政务服务热线5023913电话投诉的日常管理,落实集中管理、统一受理、按责转办、限时办结,切实做到一站式服务,及时公开办理过程、办理结果。(责任部门:智慧金凤社会治理综合指挥中心

   (八)贯彻落实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对照国务院即将修订出台新的《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要求全面梳理应当主动公开的政府信息,未公开的要及时向社会公。进一步加强依申请公开工作,规范依申请的接收、登记、办理、答复等流程,合法合规答复,答复内容要明引用的法律法规和政策规定,告知有效救济渠道和救济时效,依法保障公民、法人和其他组织获取政府信息的权利。组织开展条例实施10周年宣传活动,营造学法、守法、合理用法的良好社会氛围。(责任单位:综合办公室牵头机关各科室配合)

   (九)加强信息公开审查工作。进一步加强信息公开前的审查力度,特别要做好对公开内容表述、公开时间、公开方式的研判,避免发生信息发布失实、失信、影响社会稳定等问题。依法保护好相关人员个人隐私,除惩戒公示、强制性信息披露外,对涉及个人隐私的政府信息,公开时要进行去标识化处理,公开方式、范围要合理恰当。(责任部门:综合办公室)

  (十)全面推行主动公开基本目录制度。开展主动公开基本目录编制工作,充分体现“五公开”、政策解读、舆情回应、公众参与等要求。编制主动公开基本目录说明,并根据职责任务变化对目录进行动态更新调整。(责任部门:综合办公室)

   四、工作要求

    1严格执行工作流程。着眼建立政务公开长效机制和监督机制,收集和梳理所掌握的政务信息,按照“公开为原则,不公开为例外”的要求,及时提供,定期维护,严格落实,确保政务公开工作按照既定的工作制度流程有效运

    2严格规范公开内容。加强对政务公开内容的审核把关,认真勘误,规范格式,保证公开信息的完整性和准确性。健全公开前保密审查机制,规范保密审查程序,妥善处理好政务公开与保守秘密的关系,对依法应当保密的,要切实做好保密工作。

3加强业务学习培训。进一步提升政务公开工作人员的职业素养和工作能力,组织人员开展培训和学习交流,增强公开意识,提高发布信息、解读政策能力。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