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站已启用无障碍浏览系统,欢迎点击访问!
索 引 号 11640111010097045M/2023-00015 文  号 生成日期 2022-11-28
发布机构 金凤区综合执法局 责任部门 金凤区综合执法局 关 键 字
公开方式 主动公开 公开时限 长期公开 是否有效 有效

金凤区综合执法局2022年工作总结 暨2023年工作计划

保护视力色:              字体颜色: 【       绿 】        恢复默认

2022年以来,在金凤区党委、政府的正确领导下,在银川市综合执法监督局的有力指导下,金凤区综合执法局坚持贯彻落实城市精细化管理及综合行政执法改革的决策部署,扎实推进市容市貌整治、城乡环境卫生治理、各项工作呈取得新进展、实现新突破,以学习宣传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自治区第十三次党代会精神为主线,大力推进机关作风整顿,不断加强党的思想政治建设、组织建设、作风建设和法治政府建设,助力综合执法工作水平稳步提升。现将2022年工作开展情况及2023年工作思路汇报如下:

一、2022年工作完成情况

(一)以党建为引领,夯实综合执法工作基础

一是不断加强学习,夯实理论基础通过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三会一课”等形式,带领全体党员干部职工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党的二十大和自治区第十三次党代会精神等重要内容,切实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努力做到“两个维护”。是强化党风廉政建设,增强廉洁从政意识。推行领导班子定期换片包抓中队责任制,按照“谁包抓、谁负责”的原则,加强对基层岗位和关键环节廉政风险的监督指导和分析防范,把党风廉政责任层层落到实处。  

(二)以难点问题为导向,促进市容秩序取得新进展

一是积极开展国家文明城市复审工作。依托视频智能分析系统,针对小区门口、背街小巷、学校周边等重点区域的分散、反复、流动性强的占道游商,灵活动态的调整视频监控区域和监管重点,实现24小时全天候智能抓拍,自动派单,用“无情的电脑管住有情的人脑”累计清理占道经营、店外经营14400余起、暂扣经营工具1100余个;及时更新、补签“门前三包”责任书2700余份,清理乱堆放6200余起。

二是加强“不文明养犬”治理。依托智慧监管平台和网格基础,精准掌握辖区有证、无证养犬的数量及区域分布,有效破解犬类管理的难题办理犬只准养证598张,抓捕流浪犬372只,处理犬类投诉150余起,处罚不文明养犬行为55起,罚款2750元。

(三)以牢记使命为宗旨,砥砺为民服务顺应新期待

一是砥砺为民服务。积极协调共享单车青桔运营企业在永丰村、润丰村设立共享单车停放点,投放共享单车供村民使用,打通村民出行不便的最后一公里”。是新昌路改造工程。按照“三项原则”对新昌路商业街基础设施老化且不完善、外立面杂乱、商业氛围缺失进行重点改造,打造特色网红美食街。

(四)以疫情防控为责任,强化工作作风形成新养成

严格按照疫情防控工作安排部署,动员全局干部职工下沉疫情防控一线积极配合各镇、街道开展疫情防控工作,对居民小区、宾馆酒店、各大商圈以及良田镇、丰登镇核酸检测采集点等多个疫情防控点进行封控、24小时值守和核酸检测秩序维护工作。累计出动执法队员7000余人次,执法车辆1400余车次,配备隔离衣、医用防护服400套、一次性医用口罩990只、医用N95口罩800只、隔离眼罩605只、橡胶手套800双、鞋套800双、防护帽820只。

二、2023年工作思路

(一)巩固提升法治建设工作。严格执行现行有效的各项执法制度,有针对性的解决执法队伍中存在的突出问题和薄弱环节,强化行政执法人员的执法意识、责任意识、素质意识、依法接受监督的意识,努力建设一支政治素质高、业务能力强的行政执法队伍。

(二)聚焦执法培训,推动综合执法展现新成效

一是持续落实“半日学法”制度。严格落实“半日学法计划增强执法人员依法行政意识。二是组织专题辅导。继续聘请法律顾问进行专题辅导帮助执法人员提高执法能力和执法水平三是定期开展案卷评查活动。由局法规室牵头,组织各中队执法办案人员按照行政处罚案卷评查规范标准,逐项对照分析,查找不足,提出整改建议,并邀请专业律师点评,增强案卷评查的针对性和实效性。

)聚焦依法行政,打破执法壁垒谋求新跨越

一是加大联合执法力度。各部门之间加强协调配合,强化执法联动、资源共享、信息互通等融合工作模式,形成执法合力,高效破解城市治理难题。二是实现综合执法全覆盖。按照划转事项,依据职责,强化综合执法事项,全面开展综合执法工作,实现综合执法全覆盖三是探索开展执法新模式。以北京中路综合执法中队和黄河中路综合执法中队为试点,采取“配合执法”与“异地执法”相结合,实行无缝隙巡查、网格化管理,从根源上减少城市乱象。

(四)聚焦守正创新,依托智慧监管寻求新突破

一是使用物联网技术,让执法监管更有“温”度。依托综合执法精细化监管平台,快速解决文明养犬、占道经营、违章搭建以及生态建设相关问题,在执法过程中,严格贯彻柔性执法理念,重教育轻处罚,让群众切实感受到执法监管有温度;二是运用“地+空”执法模式,让执法监管更有“速”度。充分发挥无人机优势,与金凤区相关部门建立联勤联动工作机制,使“地+空”执法模式有效衔接,形成强大行政执法合力,实现“地+空”执法模式新跨越。

(五)聚焦为民服务,推动民生事业更上新台阶

一是深入推进专项整治行动。深入推进占道经营、门前三包、文明养犬等专项整治行动,以点带面、先易后难,确保整治工作高质、高效;二是抓好广告牌匾治理工作。重点整治超范围规格悬挂的、广告牌破损需要更新的、新建小区营业房广告牌样式统一等问题。三是打造市容管理示范街。利用新昌路特色街区改造工程增设的监控设备、放音设备,依托智能化商业管理平台,对商铺进行无接触智能化管理,打造市容管理示范街。四是“疏堵结合”带动群众增收。深入践行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积极配合相关部门持续发力推动临时性摊位审批工作,以实际行动带动群众增收。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