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站已启用无障碍浏览系统,欢迎点击访问!
索 引 号 11640111010097045M/2023-00038 文  号 生成日期 2023-08-02
发布机构 金凤区综合执法局 责任部门 金凤区综合执法局 关 键 字
公开方式 主动公开 公开时限 长期公开 是否有效 有效

金凤区综合执法局2023年上半年工作总结

保护视力色:              字体颜色: 【       绿 】        恢复默认

金凤区综合执法局紧紧围绕区委、区政府和银川市金凤区综合执法监督局关于2023年综合执法工作的总体部署,围绕城市管理精细化,履职尽责围绕文明典范城市和食品安全城市创建稳固推进;围绕全面优化营商环境,打造外摆亮点;围绕四强作风建设,在行政执法能力提升上下真功夫。下面将金凤区综合执法局2023年上半年工作开展情况汇报如下:

一、上半年工作开展情况

(一)聚焦党建引领,补足理论学习“精神之钙”坚持把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党的二十大精神、自治区第十三次党代会精神作为当前首要政治任务,局党组把组织领导、宣传引导、典型引路、学思见悟、为民办事作为加强基层组织建设的重要抓手和工作落脚点,将传统阵地建设与信息化多媒体技术相结合。切实做到理论学习有收获,政治思想受洗礼,干事创业敢担当,清正廉洁作表率。截至目前,组织召开党组会7次,政治理论学习36次、专题研讨6次。为进一步推进“四强”能力作风建设,激发广大职工团结拼搏、奋发进取的精神风貌,我局上半年组织开展1次夏季运动会,并在2023年金凤区夏季运动会中获得团队道德风尚奖、团体赛篮球二等奖、羽毛球二等奖、绑腿跑二等奖、气排球二等奖、气模投篮三等奖等殊荣。

(二)对标文明典范城市要求,“一盘棋”统筹推进市容市貌治理。按照国家文明典范城市创建要求和标准,金凤区综合执法局在市容市貌管理上坚持“疏堵结合、以疏为主”,突出服务为先,变被动管理为主动服务,变末端执法为源头治理的管理思路,在主次干道和背街小巷全面实行“网格化”,通过推行中队长负责制把城市精细管理标准和责任落实到“最后一米”、“最后一人”。各执法中队对辖区重点路段、校园、居民小区周边及背街小巷集中开展市容市貌专项整治。共清理整治店外经营6482余起,乱堆放5581余处,暂扣经营车辆680辆、工具500余个,清理拆除各类违规广告牌2600余处、破损门清理乱张贴小广告789处。

(三)绘就外摆经济新蓝图,助力营商环境“升温”。金凤区综合执法局坚持以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城市管理要像绣花一样精细”指示精神为工作导向,按照自治区住房和城乡建设厅《关于优化城市管理服务做好外摆摊位管理工作的通知》(宁建(督)发〔2023〕9号)及银川市金凤区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金凤区2023年消费需求促进年活动实施方案>的通知》(金政办发〔2023〕22号)文件精神,按照“统一规划、统一管理、统一设计、统一标识、统一营销”的原则有序推进新华百货超市、北京华联商业等96家商业体开始外摆经营,按照因地制宜、科学谋划的总体思路,分批打造了客亭小市、未来城多彩街区、隆基第八大街和新昌路特色街区等8个夜经济示范街区,让城市管理贴合商业发展新思路,将城市管理变身为服务+执法新业态

(四)立足智慧监管,在违法查处上出“实招”。全面推行教科书式执法,依托执法监管数字应用,实现全程留痕、溯源管理,以全维度数据智能打造“互联网+执法应用”领跑样板,实现静态监管和动态跟踪监管的科学管控,利用“门前三包三色动态管理”系统,形成“销号式”监管,实行人机相结合,24小时全天候智能抓拍,自动派单。截至目前,共办理行政处罚案件16起,罚没金额共计890408.64元。

(五)扎实推进“四进”,打好联合执法“组合拳”。金凤区综合执法局将物业提升“123”和“九小”场所治理作为全年重点工作狠抓落实,多次召开局务会对工作进行安排部署,按照工作要求及时组织各镇街执法中队针对小区占用公共用地和不文明养犬等行为进行执法查处,积极与物业办、社区、公安、消防等部门对接协调,形成配合密切的“执法协作共同体”模式,全面形成执法联动、资源共享、信息互通和服务零距离的良好局面,高效破解城市治理难题。

(六)当好法治政府建设“领头羊”,在法培法宣上见实功。金凤区综合执法局选派中队负责人前往上海、杭州、南京、扬州等地学习城市管理先进做法,集中组织执法队员开展法治能力提升培训班和“以案代学”的方式开展办案轮训,与相关单位建立“学习+执法+案审”模式,并积极组织15名业务骨干参加银川市综合执法监督局组织开展的行政执法能力提升班,进一步强化干部职工学法用法能力,努力提升法律意识和法律素养;充分运用微信工作群、微信公众号,发布相关法律法规政策信息40余条,结合国家安全月、保密宣传周、民法典宣传月、宪法宣传周等,发放宣传单1000余份、倡议书1200余份,张贴海报400余份

(七)坚持抓长抓常,在“四强”作风建设上拧紧责任“螺丝”。金凤区综合执法局以“四强”能力作风建设为抓手,聚焦“强素质”,发出全员学习“动员令”,通过在全局范围开展“大学习、大讨论、大宣传、大实践”活动,锤炼执法干部担当进取的品格,局党组紧紧围绕建设“执法+服务”一体协同目标,聚焦社会治理、城市管理中的热点难点,通过“责改免罚、审慎执法” 等一揽子柔性执法工作机制,围绕群众所盼,积极探索精细化治理模式,把握好“放”与“管”的尺度,厘清商贩摆摊和公共利益的权责边界,在执法监管上建规范、在执法服务上求创新、在经济发展上强保障,拿出“绣花功夫”管理城市,以“烟火气”提振经济发展,打造“既有力度、又有温度”执法,截至目前,对47户占道经营摊主通过引摊入市的模式就近协调安排在便民市场,同时,成立重大活动保障突击队,在“清明”、“五一”等节假日期间维持市容秩序、做好服务保障,共服务外地来银游客2000余人次,对遇困群众提供78人次服务,其中一些典型经验和先进做法,被金风电子快报、银川发布、宁夏日报等多家媒体广泛宣传报道,树立了“执法蓝”队伍新形象。

(八)念好不文明养犬“紧箍咒”,在养犬治理上固根本。今年以来,我局按照市局统一部署,进一步明确管理责任,强化整治措施,通过加强早、中、晚三个时段错时巡查,对发现的不文明养犬行为进行及时查处和整治,全面提升犬类管理整治水平。截至目前,在福满苑小区、宝湖公园等16个公共场所开展了文明养犬宣传活动,共计发放宣传手册3000余份,犬只牵引绳800余条,文明养犬宣传手提袋共800余份,共检查文明养犬示范小区50余次,检查14家星级文明养犬小区30余次,对台账建立不完整的要求整改8次

(九)强化“督”的力度,在单车治理上形成共管新模式。为做好共享单车规范管理,进一步提高城市精细化管理水平。自年初以来,金凤区综合执法局开展共享单车乱停乱放集中整治行动,针对共享单车乱停乱放的问题,金凤区综合执法局对症下药,采取引导与惩戒并举,督促运营企业采取定人定岗、专人值守、错时摆放、高峰调剂、积压摆渡等措施规范摆放车辆,通过清理回收,倒逼运营企业加大技术、人力投入,截至目前已优化调整停车点位52处,规范摆放车辆37000余辆。

(十)找准便民服务“关键点”,靶向施策解群众难题。金凤区综合执法局不断创新管理方式,本着“疏堵结合、规范经营、强化管理、方便消费”的原则,对辖区镇街的早点摊位进行统一定点管理。通过前期摸排走访、建立摊位备案,首批为147个流动摊点发放了《金凤区便民早点服务卡》,还免费发放了防油地垫,引导早餐经营人依法依规、文明经营;在了解到宁夏平吉堡奶场经营难、销售难的问题,局党组积极协调,走访调研,在不影响市容市貌及市民通行的前提下,为宁夏银川市平吉堡乳品厂设置了15处临时经销地点,统一临时销售的时间,切实解决了奶制品销售难的问题。

二、存在问题

(一)网络舆情多为负面消息,放开和管理的关系不好平衡。按照自治区、银川市和金凤区关于优化营商环境,适当放开外摆经济的指示批示,目前综合执法管理工作存在“两难”,管的紧基层群众有骂声,管的松居民有意见,在市容市貌管理过程中曾多次发生执法队员被网络暴力的现象时有发生。

(二)执法力量有待强化。行政执法体制改革后,金凤区综合执法局行政执法事项共计554项,涉及市政设施、房地产领域、河道管理、社会福利等领域,行政执法逐步专业化、精准化、精细化,但相关领域专业执法人员缺乏,导致基层执法力量依然薄弱,少数执法人员承担多数专业性较强的执法工作,不符合实际执法工作。

(三)数字化智慧城市管理和综合执法衔接不紧密。根据政府机构职能调整,智慧城市运营中心已从综合执法局划出,基于数字化智慧城市管理系统打造的门前三包动态监测系统、油烟治理等系统数据无法及时同步,综合执法工作和数字化城市管理中心在职能配合上存在脱节和真空地带,导致城市管理精细化存在盲区。

三、下半年工作思路

下一步,金凤区综合执法局将紧密结合综合执法工作实际和“四强”能力作风建设,进一步深化综合执法改革成果,转变城市治理理念,推进综合执法高质量发展,努力提高综合执法规范化、精细化、智能化水平,营造更宜居、更有序、更文明的城市环境。

(一)提高政治站位,强化理论学习。认真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党的二十大精神,领会精髓实质,在广泛宣传中营造浓厚氛围,在坚决贯彻中推动落地见效,把学习成果体现到干好综合执法工作的实际成效上来,落实落细各项工作任务,切实让党的二十大精神落地生根、开花结果。

(二)强化责任落实,加强廉政风险防范。局党组将坚持严格落实“三重一大”集体决策和“一把手”末位表态制度,重大工作、严格落实“一岗双责”,推进全面从严治党,按照“谁包抓、谁负责”的原则,加强对基层岗位和关键环节廉政风险的监督指导和分析防范,把党风廉政责任层层落到实处,重要事项均通过党组会议集体研究民主决策,确保决策的民主性和科学性。

(三)强化队伍建设,锻造执法铁军。严格落实周“半日学法”制度,定期组织全体人员进行相关法律法规学习,提升执法队员理论素养和依法行政的法律意识。深入探索与相关单位建立“学习+执法+案审”新模式,不定期主动组织人员到相关部门参与、学习案件审核,规范审核流程,以强力提升综合执法人员依法审核案件能力。

(四)强化智慧监管,提升治理成效。充分利用智慧金凤平台的3万路视频监控资源进行城市治理执法智能巡查,开展“步巡、骑巡、车巡、定点值守、错时巡查”、“五步工作法”,全面形成执法监管无死角,排查整治一体化的执法新模式,让执法服务更有温度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