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站已启用无障碍浏览系统,欢迎点击访问!
索 引 号 640106-106/2018-28365 文  号 银金财发〔2018〕55号 生成日期 2018-06-12
发布机构 金凤区财政局 责任部门 金凤区财政局 关 键 字 水利发展资金绩效
公开方式 主动公开 公开时限 长期公开 是否有效 有效

金凤区2017年度中央财政水利发展资金绩效自评报告

保护视力色:              字体颜色: 【       绿 】        恢复默认

  一、基本情况 

  (一)中央下达水利发展资金预算和绩效目标情况 

  根据《财政部关于提前下达2017年水利发展资金预算指标的通知》(宁水计发〔2016〕132号),下达金凤区中央财政水利发展资金1785万元,用于高效节水灌溉工程、发展高效节水灌溉1.2万亩。 

  (二)预算和绩效目标分解情况 

  1、资金分配办法严格执行《中央财政水利发展资金使用管理办法》(财农[2016]181号)相关要求,并按照建设程序,完成了以上7个工程的招投标工作,项目完成后,先行拨付工程总量80%的资金,剩余15%待审计决算后拨付,5%作为质量保证金待工程运行一年后实施总拨付。所下达的资金包含中央资金、自治区配套资金,市县配套资金和企业、种植大户的自筹资金,在资金管理上,严格执行中央、自治区相关规定,确保资金使用的规范性、安全性、有效性。 

  2、预算和绩效目标省内分解下达情况按照《财政部关于提前下达2017年水利发展资金预算指标的通知》(宁水计发〔2016〕132号)文件要求,下达到金凤区高效节水灌溉工程,发展高效节水灌溉1.2万亩,下达资金1785万元。目前已落实7050亩,并启动建设了良田镇金星村2队500亩,园子村1队610亩,园子村6队1060亩,园子村2、3、4、5队1550亩,光明村 1队690亩,和顺新村(设施温棚园区补水工程)1800亩和百顺葡萄酿酒种植基地840亩的高效节水灌溉面积,近5000亩面积受土地流转和规模化种植影响未能得到彻底落实。 

  (三)项目管理情况 

  1、资金到位现已到位资金2136.65万元;其中中央资金1785万元。 

  2、资金安全金凤区经发局、政府投资项目建设管理办公室为金凤区政府项目建设的法人单位,负责项目建设的立项、批复和组织招投标等建设工作,金凤区财政局、核算中心为金凤区资金支付的主管单位,核算审核到位,资金专款专用,资金运行安全。 

  3、组织实施。项目实施前明确了相关负责人,完善质量管理体系,明确项目法人、勘测设计、工程监理及质量监督等各部门和具体质量管理人员责任并进行招标,明确中标单位、中标价、监理方、设计单位。 

  7个项目片区7050亩高效节水灌溉工程的设计单位为银川市水电勘测设计院;7个片区的高效节水灌溉项目分别是良田镇金星村2队500亩高效节水灌溉工程,由百年建设集团有限公司中标,中标价为728721.54元,监理单位为泛华建设集团有限公司宁夏分公司;园子村1队610亩高效节水灌溉工程,由宁夏禹泽兴建设工程有限公司中标,中标价为792477.00元,监理单位为宁夏绿丰源工程咨询有限公司;园子村6队1060亩高效节水灌溉工程由宁夏亘捷建设工程有限公司中标,中标价为1435237.00元,监理单位为宁夏恒诚监理咨询有限公司;园子村2、3、4、5队1550亩高效节水灌溉工程由宁夏鼎鑫建设工程有限公司中标,中标价为2059570.0元,监理单位为宁夏恒诚监理咨询有限公司;光明村 1队690亩高效节水灌溉工程由宁夏沃尔森建设工程有限公司中标,中标价为993802.13元,监理单位为宁夏恒诚监理咨询有限公司;和顺新村(设施温棚园区补水工程)1800亩高效节水灌溉工程一标段,由力丰市政景观有限公司中标,中标价为2866172.08元,二标段由宁夏鹏特吉瑞建设有限公司中标,中标价为2890500.0元,监理单位为泛华建设集团有限公司宁夏分公司;百顺葡萄酿酒种植基地840亩的高效节水灌溉工程由宁夏昱程建设工程有限公司中标,中标价为1322618.0元,监理单位为宁夏恒诚监理咨询有限公司。7个片区总中标价为13088047.75元。 

  4、绩效管理按照《中央财政水利发展资金绩效管理暂行办法》(财农﹝2017﹞30号)文件要求,金凤区制定了相关绩效管理相关制度,保证资金的运行安全、高效。同时,完成了金凤区中央财政水利发展资金绩效自评报告及相关报表。 

  (四)贫困县整合项目和资金情况。金凤区不属于贫困县区。 

  二、绩效自评工作开展情况 

  (一)前期准备 

  根据财政部、水利部《关于开展2017年度中央财政水利发展资金绩效评价工作的通知》(财办农﹝2018﹞40号)和自治区财政厅、水利厅《关于开展2017年度中央财政水利发展资金绩效评价工作的通知》(宁财(农)发﹝2018﹞336号)文件要求,我区高度重视,组织金凤区农牧水务局、金凤区财政局,召开绩效评价工作协调会议,全面开展绩效评价自评工作。 

  (二)组织过程 

  专人负责,部门联动,建设主管单位、施工中标单位、监理单位积极协调配合全力做好绩效自评工作,在自评过程中坚持真实性,准确性,确保统计信息数据的准确无误。 

  (三)分析评价 

  通过收集相关项目数据并对相关数据进行整理、分析,认真填写自评表、统计表,经领导审核,最终形成《金凤区水利发展资金专项转移支付2017年度绩效自评报告》,综合评价良好。 

  三、绩效目标实现情况分析 

  按照节水优先、均衡发展总体目标,在良田镇移民吊庄地区实施高效节水灌溉,目标明确,思路正确,节水得到了充分的体现。但存在着小部分面积未得到全面落实,或种植规模较小,使总体建设任务不能完全落实,使绩效目标未能全部实现。 

  (一)项目资金情况分析 

  1、项目资金到位情况分析2017年水利发展资金配套项目批复资金1785万元,其中7个片区7050亩建设项目批复概算投资为1800.49万元;中央资金为1042.48万元,其他资金为758.01万元(含银川市配套资金300万元);截止目前到位资金2136.65万元,资金到位率100%。其中:中央发展资金到位1785万元,资金到位率100%;银川市配套资金到位300万元,资金到位率100%;其他配套资金到位51.65万元,资金到位率100%。 

  2、项目资金执行情况分析按照各工程实际进展情况,截至目前7个片区工程累计完成投资1308.8万元,全部为高效节水工程。 

  3、项目资金管理情况分析项目建设资金管理实施专款专用,严格管理,集体会议决定,专人审核支付。 

  (二)项目绩效指标完成情况分析 

  1、产出指标完成情况分析 

  (1)项目完成数量。现已完成7个片区7050亩建设任务。 

  (2)项目完成质量。基本合格。 

  (3)项目实施进度。7个片区项目工程已完工,由本单位组织初验,现处于试运行和完善阶段。 

  (4)项目成本节约情况。项目从开工建设到完工,我区积极指导施工,确保流程要合理,减少返工损失。同时,建立健全成本分析制度,及时进行成本分析,加强对材料、人工、机械的管理。在确保工程质量和安全生产的前提下,合理缩短工期,减少施工管理费用的支出,做到"集中、快速、文明"施工,提高工程效益及节约项目建设成本。 

  2效益指标完成情况分析 

  (1)项目实施的经济效益分析。通过该项目的实施,人均增收560元,节水效益凸显;年节水287万方;粮食产量将达到328万公斤;改善灌溉面积7050亩,地下水压产量为277万方。 

  (2)项目实施的社会效益分析。随城市建设规模的不断扩大,城市人口不断增加,农村生活逐年好转,对蔬菜的需求量越来越大,对绿色食品、质量和花色品种的要求越来越高,良田镇移民吊庄地区高效节水灌溉主要从事露地蔬菜种植基设施温棚种植且蔬菜产业呈迅猛发展态势。通过该项目的建设,给蔬菜提供了良好的生长环境,减轻病虫害的发生,提高了蔬菜产量,节约了水资源,提高了土地利用率,节省了劳动力。 

  (3)项目实施的生态效益分析。该项目实施后,对保持水土、恢复植被、美化环境调节气候等方面起到十分重要的作用。经过土地利用结构的调整,水土资源的合理利用,有效地促进了水分浸透,减轻了水土流失和风沙危害,使这里的生态环境得到极大改善。 

  (4)项目实施的可持续影响分析。该项目实施后,作物环境得到改善,长时间生长旺盛,延长了市场供应期,可提前上市,使农民群众获得更好的经济收入,对良田镇经济社会发展将起到巨大的推动作用。 

  3、满意度指标完成情况分析。通过对种植企业、种子大户的调查,工程在运行中和效益发挥方面,表示满意。 

  四、绩效目标未完成原因和下一步改进措施 

  主要原因为高效节水灌溉面积受土地流转、种植规模影响,近5000亩高效节水灌溉面积难落实。下一步做好宣传,积极与两镇对接,争取2018年完成高效节水灌溉面积。 

  五、综合评价结论 

  综上所述,本部门综合评价良好,分值为87.81。 

  六、绩效自评工作的经验、问题和建议 

  (一)下一步工作计划 

  积极争取项目建设资金,改善移民吊庄地区水利基础设施条件;一是对灌排渠系及其建筑物配套完善;二是对项目区土地进行整治,三是在项目区增施有机肥等;四是借助于科技、人员技术培训、建立示范区;五是在项目区实行管理体制改革,农民参与灌溉管理、增设量水设施、推行科学灌溉制度,资金跟着项目走,开发治理一片,发挥效益一片。使高效农业建设在项目建设与管理上发挥了更大优势。 

  (二)存在的主要问题 

  1.特色农业的发展,受资金不足的制约,发展总体缓慢。 

  2.工程管理模式单一,管理手段较为落后,重建轻管的现象尚未彻底扭转,影响工程效益的最大发挥。同时,受多年来传统观念和经济条件制约,良田镇移民吊庄地区整体灌水技术还比较落后,造成灌溉耗水量较大,农业用水效率较低,滴灌、垄作沟灌、低压管灌等节水技术未能大面积推广。 

  3.农民节水意识还不太强。部分村民对节水灌溉的认识还很不到位,群众思想观念未作彻底转变,节水意识有待于加强。四是土地流转和集约化经营进展还比较缓慢,影响了高效节水灌溉的大面积推广。 

  (三)意见建议 

  建议上级主管部门开展调查研究,及时调整资金分配方向,需要的地区给予支持,无法从事的地区不再给予任务分配和建设资金下达。 

  七、对绩效评价结果应用和公开的考虑 

  对中央财政预算水利发展资金绩效评价结果在本单位公示栏中予以公示。 

               

             

              金凤区财政局       金凤区农牧水务局 

                                  2018年6月6日                     

    

  (此件公开发布)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