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站已启用无障碍浏览系统,欢迎点击访问!
索 引 号 116401110100968008/2023-00051 文  号 生成日期 2023-08-10
发布机构 金凤区财政局 责任部门 金凤区财政局 关 键 字
公开方式 主动公开 公开时限 长期公开 是否有效 有效

金凤区财政局2023年政务公开工作要点

保护视力色:              字体颜色: 【       绿 】        恢复默认

按照《金凤区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金凤区2023年政务公开工作要点>的通知》(金政办发202353号)要求金凤区财政局结合工作实际,制定2023年政务公开工作要点。

一、总体要求

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深入开展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紧扣金凤区委、区政府中心工作,加快转变政务公开职能,全环节推进信息公开,全流程优化政策服务,全方位完善互动参与,全链条夯实工作基础,为发展全过程人民民主、促进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先行区贡献力量。

一、重点工作

(一)打造高标准高质量“阳光财政”。为帮助纳税人、缴费人第一时间准确了解政策,提高政策知晓率、透明度财政局依法扩大预决算公开范围,通过政府网站、新媒体矩阵及时公开宣传。一是积极压实工作责任,细化工作措施,不断加大预决算公开工作力度,除涉密信息外,预算、国库、农财、教科文等相关业务口及时公开直达资金、预(决)算执行情况的等内容,对公开内容进行分级分类,对专业性较强的名词做出解释,并对财政转移支付安排、执行情况等主要事项作出说明。二是坚持以公开促规范,将预决算公开作为促进财税政策落实、财政管理规范和政府效能提高的有力手段,积极回应公众关切,让公众找得着、看的懂、能监督。

(二)加大惠民便民信息公开力度。一是推进重点民生工作信息公开,助推惠民政策落地生根。推进财政专项资金分配使用信息公开,加大乡村振兴、教育、医疗卫生、社会保障和就业、住房保障等民生领域支出情况公开,切实增强公开的针对性和有效性;加强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政策、成效、资金、项目安排等信息公开,推进监管情况公开,重点公开民生资金、项目资金等分配使用情况和国有企业运营监管情况。二是加强监督检查情况公开。推动全面实施“双随机、一公开”监管,及时公示财政监督检查结果和财政处罚决定书等行政执法信息,增强财政监管威慑力和公信力。三是进一步做好人大代表建议和政协委员提案办理结果公开工作,除涉密事项外,对社会广泛关注、关系国计民生的建议提案,公开答复全文。

(三)动态调整政务服务公开。一是对机构设置、职能、职责权限、领导分工实行长期公开和动态调整。二是全面公开财政管理制度,包括部门预算编制、财政国库集中支付制度、非税收入征收使用管理制度、税费改革政策及减税降费政策、会计管理制度、财政监督制度等使用管理办法等情况;及时更新直达资金、专项资金、涉农补贴、政府采购等各项资金使用情况。三是根据“放管服”改革的推进,及时向社会公布清单变更情况,同时积极回应反馈社会关切、民生实事等信息。

(四)常态开展“政府开放日”活动。全面落实《银川市人民政府政务公开办公室关于落实全区“政府开放日”工作方案的通知》(银政公开办发20212号)和《金凤区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开展“为民办实事”开放日活动的通知》要求,按照  “制定方案、发布公告、组织实施、报送结果”的原则,积极宣传各项财政惠民政策,与群众面对面解读民生实事落实、减税降费政策、优化营商环境、重点领域和社会关注热点,推进政务公开,多方听取公众意见,当好政策“传声简”和“代言人”。

二、工作要点

(一)及时准确发布信息“公开透明”作为财政工作的基本要求,坚持以公开为常态、不公开为例外,对事关全局的重要事项、与群众利益密切相关、需要社会广泛知晓的涉及财政的重大决策事项及其政策、法规,除依法应当保密的外及时公开,包括财政、财务、会计管理的法规规章,各类实施细则、管理办法等规范性文件等,促进依法行政、依法理财和政策落地见效,充分保障人民群众的知情权。

(二)用好管好政民互动渠道平台。充分发挥“金凤财政”微博、微信工作群、“金凤电子快报”“金凤微党建”等新媒体平台灵活便捷、互动性强的优势,做好信息发布、政策解读和办事服务工作。把政务新媒体作为纳民意、集民智、解民忧的“金牌窗口”。强化权威信息发布,严格落实办理时限,确保回复质量。

(三)坚决杜绝“指尖泄密”。坚持“涉密信息不公开、敏感信息不上网、隐私信息要遮掩”原则,严格落实网络意识形态责任责,加强政府网站和政务新媒体内容管理,在公开工作中增强规范意识和保密意识,严格执行好“三审三校”制度,对拟公开的政府信息在源头依法依规做好保密审查和涉敏审核,切实纠正网络泄密失密和形式主义等问题,确保政府网络和各类政务新媒体安全平稳运行。

(四)增强舆情风险防控。一是密切监测收集涉及金凤区财政的苗头性舆情,做到第一时间发现、第一时间科学研判、第一时间妥善处置、第一时间有效回应。二是建立完善快速反应和协调联动机制,加强与网信、信访、“12345”平台的沟通联系,提高政务舆情回应的时效性、主动性、针对性、有效性。三是要做好信息发布归口管理,及时准确发布权威信息,确保舆情态势总体平稳。四是建立问责制度,对重大政务舆情处置不力、回应不妥当、报告不及时的相关责任人员,予以通报批评。

银川市金凤区财政局

2023年8月10日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