索 引 号 640106-201/2018-24696 文  号 丰政发〔2018〕97号 生成日期 2018-05-24
发布机构 金凤区丰登镇人民政府 责任部门 金凤区丰登镇 关 键 字
公开方式 主动公开 公开时限 长期公开 是否有效 有效

关于开展安全生产隐患大排查大整治行动的通知

保护视力色:              字体颜色: 【       绿 】        恢复默认
 

村村委会、辖区各单位

为认真贯彻落实银川市安全生产专题会议精神,全面排查整治辖区安全隐患,坚决遏制重特大事故发生,为自治区六十大庆营造安全稳定的环境,经丰登镇政府研究,决定开展安全生产隐患大排查大整治专项行动,现就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总体要求

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牢固树立安全发展理念,弘扬生命至上、安全第一的思想,深入贯彻落实各级领导对安全生产工作的批示指示精神,在丰登镇各行业全面开展安全隐患大排查、大整治专项行动,全力抓好各项安全防范措施的落实。着力整治违法违章建设、非法生产经营、违法群租衍生的安全隐患;着力抓好重点区域、重点场所安全隐患排查整治,集中整治一批突出问题、拆除一批违章建筑;全面压减事故总量,有效防范较大以上事故和社会影响大的事故,坚决遏制重特大事故的发生。

二、组织机构

    成立丰登镇安全生产大排查、大整治专项行动领导小组,组长由丰登镇政府镇长、安委会主任陈警保担任,成员由村委会主要负责人组成。

三、排查整治的重点内容

严格按照“党政同责、一岗双责、齐抓共管、失职追责”和“管行业必须管安全、管业务必须管安全、管生产经营必须管安全”的总要求丰登镇所有生产经营单位、所有从业岗位开展全覆盖式事故隐患大排查大整治。要树立“非法违法生产经营建设是最大隐患”的意识,持续加大“打非治违”力度,严厉打击非法、违法生产经营建设行为。重点工作如下:

配合做好道路公交桥梁、校车、洒水车辆、公路安全生命防护工程等开展大排查大整治整治交通设施隐患和道路运输秩序,严厉打击车辆超载、超限、超速、超员和酒后驾驶、疲劳驾驶等违规违法行为。

做好对建筑施工工程、公路建设工程安全检查严查深基坑支护、高大模架、盾构施工、大跨度建筑以及施工机械的安全备案、安装拆卸、检测验收、职业健康、安全操作等关键施工环节,严查总包单位对分包单位的安全管理及“以包代管”行为等。

做好人员密集场所消防安全排查重点检查商贸流通和商贸服务企业在防火、防人员踩踏、燃气液化气使用和交通安全方面是否存在隐患等对烟花爆竹长期零售点进行一次全面排查,对不满足条件的店面要坚决予以取缔。 

检查农产品产地初加工,畜禽屠宰等生产经营场所查处农产品产地初加工和畜禽屠宰加工、农机使用、农药使用、农村沼气方面的安全生产和职业健康隐患。

生产加工企业进行排查整治,突出检查密闭空间、煤气管道、涉爆粉尘等关键生产部位,排查中毒窒息、容器爆炸、高处坠落、物体打击、机械伤害、灼烫、触电和防火、防爆等事故隐患和职业健康隐患。突出对锅炉、 电梯等特种设备安全进行排查检查和整治,严查特种作业人员不持证上岗、持过期证件、持假证作业等行为。

做好防汛安全工作检查防汛工作是否扎实开展、措施是否落实、及时准确报送相关信息,保持上情下达,下情上报,确保通讯畅通。

针对安全生产薄弱环节和可能发生安全生产事故点位,认真开展隐患排查整治工作,确保安全生产万无一失。 

    四、工作安排

5月中旬开始至9月底,集中开展安全隐患大排查、大整治专项行动。

(一)安排部署阶段:5月14日至5月18日,各村委会、辖区各单位要结合实际制定具体实施方案。要召开会议,进行周密动员部署,做到方案措施细,任务要求清,落实责任严。请村委会、辖区各单位5月31日前将大排查自查出来一时难以解决隐患问题梳理后统一报丰登镇安委会办公室。

(二)整治提高阶段:5月18日至8月31日,各村委会、辖区各单位要开展全区域的安全隐患大排查、大清理、大整治,紧盯重点区域、重点部位、重大隐患,坚决打击各类违法违规行为,拆除违法建设,有效防范各类事故。 

(三)巩固总结阶段:9月1日至9月30日,各村委会、辖区各单位要对安全隐患大排查、大清理、大整治情况进行认真梳理整改总结,特别是要对发现的问题隐患进行全面系统地分析梳理,提出本辖区加强安全监管、落实安全责任的对策和措施,研究制定改进安全生产工作的长效机制

 五、保障措施

(一)建立信息报送制度。村委会、辖区各单位按照要求,及时报送专项行动部署落实的阶段性总结和进展情况,并于每月28日前将当月大排查大整治行动统计表(附件)以及有关情况报丰登镇安委会办公室。

(二)建立情况通报制度。丰登镇安委会办公室将组织开展督查,并通报近期事故情况及安全隐患大排查大整治专项行动开展情况,推动专项行动的深入开展。 

(三)建立责任追究制度。对专项行动隐患排查治理不到位、整改责任不落实的单位和有关人员,依法依规严肃问责。   

六、工作要求

(一)认清形势,加强领导。村委会、辖区各单位要清醒认识当前严峻形势,强化组织领导,进一步增强政治自觉和行动自觉。要与今年其他安全生产工作紧密结合,集中精干力量,严格落实责任,确保各村委会、辖区各单位安全隐患排查、大整治专项行动的深入开展。

(二)建立台账,强化监管。村委会、辖区各单位对排查发现的问题隐患要建立台账,加强分类监管。对不能立即整改的问题隐患,要及时上报全程跟踪,严密监控,强力督促整改。  

)加强督查,狠抓落实。坚持问题导向,结合丰登镇实际情况,丰登镇安委会重点督查各村委会、辖区各单位安全生产检查安排部署、推进安全生产检查制度化常态化、问题隐患闭环管理等开展情况

 

                                                           银川市金凤区丰登镇人民政府

                              2018523

(此件公开发布)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