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站已启用无障碍浏览系统,欢迎点击访问!
索 引 号 11640111010104073R/2023-00019 文  号 生成日期 2023-04-18
发布机构 金凤区丰登镇人民政府 责任部门 综合办公室 关 键 字
公开方式 主动公开 公开时限 长期公开 是否有效 有效

丰登镇2022年工作总结和2023年工作计划

保护视力色:              字体颜色: 【       绿 】        恢复默认

2022年是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之年,是实施“十四五”规划的关键之年,也是加快丰登镇经济社会发展极为重要的一年。一年来,在金凤区委、政府和镇党委的坚强领导下,在镇人大的监督支持下,丰登镇坚持“稳”字当头,稳中求进,全力办好安全和发展两件大事,镇村干部和全镇人民一道勠力同心,迎难而上,在复杂局势中守初心保民生,在疑难杂症中查病因开良方,在发展变革中建机制优举措,大力推动农业产业提档升级,及时有效处置新冠疫情,细化基层服务治理,全面促进乡村振兴。

全年预计完成固定资产投资10.2亿元,农林牧渔业总产值超过1亿元,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预计达到16350元,同比增长8.55%。综合经济实力和人民生活水平跃上新台阶,较好地完成了镇四届人大一次会议确定的主要目标任务。

一年来,我们全力以赴抓项目、优结构,经济发展实现新提升。

农业基础更加稳固。实施润丰村秋季农田水利建设300余亩,砌护新丰村北双渠、永丰村一斗渠2.4千米,实现3200亩农田高效节水滴灌,全年粮食种植面积17378亩,粮食生产根基进一步夯实。产业建设提速增效。谋划布局基础设施建设、设施农业产业等涉农惠民项目23个,到位资金5400余万元。实施自治区蔬菜绿色标准化生产示范项目、自治区现代农业产业园示范项目,盘活和丰村设施农业产业园(东区),新建日光温室49栋、分拣冷链中心1700平方米,启动丰登镇综合管网改造工程,润丰村整村亮化、乡村振兴手工坊、商业街升级改造项目齐头并进,扶持企业、农户大力发展小吊瓜、奶油草莓、口感西红柿、羊肚菌等高附加值设施农业,棚均产值超6万元。休闲农业逐渐壮大。培育壮大乡村旅游、休闲采摘、观光研学、农事体验、科普教育等主题业态,持续扩大“利思·田园蜜语”“润丰宿集”等旅游品牌效应,高端民宿餐饮区、乡亲美食街等8个子项目有序开发,“典农云居”“润丰院子”特色民宿投入运营,年内接待游客超过5万人次。润丰村成功入选第四批全国乡村旅游重点村。劳务经济稳定增收。持续实施劳务产业“123”工程,培育创业实体与发挥劳务经纪人作用双管齐下,全年培育创业实体41个,劳务经纪人24人,带动创业就业1000余人。依托金凤区家政服务孵化产业园开展中式面点、电工、瓦工等系列培训,实现零就业家庭动态清零,输送2000余人次至周边商圈就业,发放妇女小额创业贷款53万元,全年实现劳动力转移收入3522万元。

一年来,我们凝心聚力破难点、疏堵点,改革创新迈出新步伐。

深化综合行政执法改革成果。打造标准化综合执法办公区,实现“两个机构、两张清单、一支队伍”,创新“1+1+N”立体化综合治理体系,引入部门、行业、村居等多元治理力量,建立综合治理“六联”机制,全年协调办理各类案件100余件。深入推进农村集体产权制度改革。顺利完成村委会和村集体经济合作社分账管理,形成村民委员会承担村民自治事务,农村集体经济组织承担集体经济管理事务的工作格局,全镇7个村集体经济收入均超过30万元,其中西新、新联村收入超过100万元。稳步推进“六权改革”任务。完成润丰村、和丰村“多规合一”编制工作,颁发农村宅基地不动产权证书86个、集体建设用地不动产权证书7个,积极推进润丰村14亩集体经营性建设用地和22套空置院落入市。林长体系全覆盖,设立镇村两级林长23人,组建护林员队伍24人,全镇7处重点管控区域实现常态化巡查防护。引进宁夏水投金凤水务有限公司实现农业灌溉用水规范化运营,全年节约农业用水约400万方。

一年来,我们持之以恒强功能、补短板,城乡环境彰显新魅力。

人居环境“颜值”更美。创新“3345”人居环境整治模式,做实用活“积分制”“红蓝榜”制度,开展“五子”专项整治和“四平四拆四清四治”集中整治行动,新改建厕所42户、美化改造庭院109户。实施了贺永公路、丰永公路、润丰村公共卫生间、和丰村小微公园、新丰村文化长廊和西新村“邻里幸福路”等一批民生工程,进一步补齐基础设施建设短板。丰登镇获评自治区级2022年卫生乡镇。绿色乡村“底色”更亮。新建垃圾分类示范点3个,形成户分类、村收集、镇转运、区处理的农村垃圾社会化治理一盘棋运作机制。全力推进散煤污染治理及清洁能源替代工作,建设农村生活垃圾资源化利用项目,保绿特实施银川市餐厨废弃物资源化利用和无害化处理扩能提标改造项目。润丰村、和丰村获评自治区农村生活垃圾分类治理和资源化利用二级示范村,丰登镇获评自治区农村生活垃圾分类治理和资源化利用二级示范镇。生态安全“屏障”更牢。创新环境智能监管,重点区域安装监控7处,实现多点布控,推动环境卫生监管全天候智能化。持续巩固清四乱成果,完成四二干沟、解放沟、丰庆沟及元宝湖周边环境综合整治,环保督察案件办结率100%,深入推进“三禁三减”行动,农膜回收处理率达到90%,农产品抽检合格率100%。

一年来,我们竭尽全力抓源头、防风险,社会治理取得新进展。

民主法治建设亮点频出。深入推进“八五普法”,“一村一法律顾问”“一村一民警”实现全覆盖,全年调处各类矛盾纠纷100余起,调解率100%。西新村成功创建“全国民主法治示范村”,建设石榴籽警务室,东耀家政、润丰村争创自治区民族团结示范单位。信访积案化解有效推进。制定《信访案件专项治理活动实施方案》,梳理排查6个群体性和16个个体性信访积案,实行信访案件“六包一”,自治区主要领导亲临现场调研督办,贺兰水源地及周边环境综合整治拆迁补偿、新联村“5平米营业房和20平米公寓”建设项目、“十三五”移民拆迁安置等多年信访遗留问题化解初见成效。重大风险防范成效显著。安全生产专项整治三年行动顺利收官,“党政同责、一岗双责、齐抓共管”安全生产责任体系全面压实,全年开展“飞线充电”、“九小”场所、沿街门店消防安全专项整治,城镇燃气安全整治百日行动等专项检查152次,排查隐患260条,隐患整改率100%。开展自建房专项整治行动,摸排登记自建房893户,整治完成121户,牢牢守住不发生安全事故底线,切实维护社会和谐稳定。网格化管理水平全面提升。完善提升“四建双联三精准”党建引领网格化治理效能,646名党员实现因人设岗、因岗定责,划定“党员责任区”184个,建立党小组43个,构建起“党支部--网格党小组--党员联系户”三级党组织纵向链条,实现乡村治理精细化、服务精准化。明确村级管辖范围和公共服务事项权限,构建基层共治“一盘棋”。加快推进乡村治理中心试点建设,积极探索党建引领、多方参与、共建共有、共治共享的乡村善治模式。

一年来,我们不遗余力暖民心、解民忧,民生福祉达到新水平。

精神文明建设再上新台阶。多渠道筹资170万元建设综合文化服务中心暨全区首家农村老年大学,培育“五谷丰登·文化大集”品牌,思想引领、道德润化、文化传承一体推进。开展“七一”文艺汇演、“团结杯”象棋大赛等各类文化活动50余场次,覆盖群体1万余人次,开展“弯腰一秒钟”等各类文明实践活动150余场次;充分发挥农家书屋的主渠道作用,新丰村2次承办自治区“农家书屋”现场会,并作为自治区“数字农家书屋”试点建设,乡风文明向好向上。教育事业全面推进。积极保障银川市丰登片区中心幼儿园及银川唐徕回民中学北校区建设,组织开展“扣好人生第一粒扣子”主题教育和未成年人保护系列活动30余次,“家校社政”共育水平稳步提升。全民健康水平不断提升。出生缺陷预防覆盖率达100%,辖区60岁以上老年人第一针预防新冠肺炎疫苗接种率93.29%。率先成立全区首家村级公共卫生委员会,公共卫生基层网底全面夯实。城乡基本医疗保险参保率、缴费率100%。丰登卫生院开展优质服务基层行活动,发热门诊加装电梯等民生项目落实落地,改善了居民就医环境,提升了医疗服务水平。疫情防控成果持续巩固。创新疫情防控“3+3+5”模式,成立关键环节“三个专班”和应急处突“十二支小分队”,制定疫情防控“24条”,全镇党员干部发扬连续奋战精神,有效处置了“4·06”“9·20”等输入疫情,“11·19”疫情防控取得了阶段性成效,进一步精准化、精细化落实疫情防控政策。社会保障体系更加健全。全年累计新增最低生活保障26户39人、“三类人员”15户49人,救助事实孤儿和困境儿童29人,发放救助补贴6.6万元。特困供养14人,全年发放临时救助20.66万元、低保239.4万元,高龄补贴38.3万元。为307名残疾人员发放“两项补贴”42.3万元。润丰村“老饭桌”顺利运营。不断优化“不见面、马上办”政务服务体系,全年共办件2673件,办结率100%。民生热点全面落实。全力解决办证难突出问题,全年审核通过拆迁安置补偿协议2161份,完成首次登记3576套,录入银川市住宅专项维修资金交存通知书信息3576套,具备办证条件2900套,已置换银川市康居安置房屋合同1635套。健全镇域食品安全监管体系,积极投入“两创”建设,群众食品安全意识和工作支持率不断提升。

一年来,我们矢志不渝守初心、担使命,自身建设取得新成效。

加强政治建设。落实全面从严治党要求,始终将旗帜鲜明讲政治贯穿政府工作始终,切实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坚决做到“两个维护”,深刻领会和把握党的二十大、自治区第十三次党代会及各级党代会精神内涵,通过“指尖党课”“板凳会”“田间地头”等方式开展各类宣讲30余场次、讲党课22次。建设法治政府。落实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述法制度依法接受人大监督,自觉接受民主监督,高标准办结人大代表建议8件,办复率100%。加强政务信息公开,公开各类文件65份,推行“互联网+政务服务”,及时解决回复群众网络投诉件44起,不断提升群众满意度。严格规范行政规范性文件合法性审查清理,严格落实《重大行政决策程序暂行条例》,全面落实行政执法“三项制度”。强化效能建设。完善制定13项内控制度,行政管理更加精细高效;持续推进服务型政府建设,强化村级民生服务代办点培训,行政效率不断提升,推行一窗受理、集成服务,49项政务服务事项实现“一网通办”;坚持过紧日子,确保把有限财力用在惠民利民上。深化作风建设。扎实开展“改进作风 提升质效”专项行动,创新开展“4+5”问计于民实践活动和“改进作风十项便民微实事”活动,创新运用“五步工作法”,镇领导班子先后开展走访调研工作累计80余次。深入开展违规收送红包礼金和不当收益及违规借转贷或高额放贷专项整治工作,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基层延伸,为推动丰登高质量发展汇聚强大“正能量”。

今年以来,全镇上下积极应对各种风险挑战,负重前行,拼搏奋进,实现了经济社会持续健康发展,成绩来之不易。这是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科学指导的结果,是区委、区政府和镇党委坚强领导的结果,是镇人大监督支持的结果,更是全镇人民团结奋斗、拼搏进取的结果。发展永不止步,奋斗永不停歇。在肯定成绩的同时,也要清醒地看到,全镇经济社会发展还存在一些不容忽视的困难和问题:在发展水平上,经济总量小、资源有效整合还不足,资源禀赋和比较优势没有完全发挥。在发展支撑上,对标高质量发展的新要求,产业集聚度还不高,主导产业、核心产业竞争力还不强。在公共服务上,对照人民群众美好生活新期盼,公共服务配套供给还不够充分,发展的普惠性有待进一步增强,基础设施建设还有弱项。在作风建设上,少数干部发展理念、创新意识、进取精神、落实能力不适应新形势、新要求和新挑战。对于这些问题,我镇将坚持问题导向和目标导向,以更大决心、更实举措认真加以解决。

2023年工作安排

2023年是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的开局之年,是落实各级党代会部署、实施“十四五”规划承上启下的重要一年,也是丰登建设宜居宜业和美乡村,打造城市休闲旅游目的地、产城有机融合特色镇的奋进之年,做好2023年工作意义重大,影响深远。

2023年政府工作的总体要求是: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以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为主线,大力弘扬伟大建党精神,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宁夏重要讲话精神和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服务构建新发展格局,全面落实自治区第十三次党代会、银川市第十五次党代会和金凤区第四次党代会决策部署,紧紧围绕乡村振兴战略重点工作任务,坚持绿色生态旅游发展方向,加快推进农业产业化和生态文化旅游深度融合,努力打造宜居宜业宜游宜养的休闲农旅特色小镇,助推丰登镇高质量发展再提速。

经济社会发展预期目标是:固定资产投资增长5%;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增长8.5%,城镇调查失业率控制在5%以内。按照2023年丰登镇“六三工作计划”重点做好以下工作:

(一)坚持“用产业来振兴乡村”,三点互联聚集高质量发展更强后劲

夯实农业基础,在扩展产业链条中培育更多锚点。深入实施藏粮于地、藏粮于技战略和农业基础设施提升工程,持续推进“六权改革”,加快推进高效节水、高标准农田等项目建设,切实保障农业稳产增收。引导农民参与温棚种植,掌握现代设施农业种植的新技术,打响羊肚菌、小吊瓜、樱桃和西红柿等近郊优质绿色农产品品牌。用好和丰村分拣冷链中心,跨村整合,拓展建设永丰村休闲农场和日光温室产业园区,持续壮大村集体经济产业。做精休闲旅游,在打造城北经济高地中注入更多“燃点”。依托城北近郊独特区位条件,推动放大“一线串联一湖两集三中心四园”产业格局的聚集优势,升级完善文化创意、康养宜居、农事体验、休闲观光四大领域配套设施,打造“城市微度假·新鲜在丰登”城郊休闲旅游特色IP。全力保障元宝湖湿地公园建设,拓展元宝湖观光、休闲、健身系列功能;以金凤区特色农副产品交易中心为定位、提升、改造丰登农贸市场,打造城郊特色观光旅游集市,持续推进“润丰宿集”建设,策划运营乡村振兴手工坊、乡亲美食街项目,推动形成集游、购、娱、吃、住、行为一体的服务新热点;建强润丰村设施农业产业园、利思·田园蜜语农业生态产业园、和丰村设施农业产业园和肉牛养殖园等四大园区;高标准建设打造和丰村农事体验中心,立足特色产业,通过“农业+旅游+教育”拓展科普研学,品牌化运营“农事体验夏令营”“民宿文化冬令营”,高水平建设镇域短途游学项目,以产业融合之“新”,点燃经济发展之“进”。强化劳务支撑,在推进现代服务体系中筑牢战略基点。以金凤区家政服务孵化产业园为载体,推动丰登镇家政服务行业规范化、品牌化、职业化发展,提升现代服务业水平,提高就业能力和经济效益,开展“家政培训提升行动”,稳定增加失地农民工资性收入,推进失地农民向新市民的转变。厚植发展优势,依托近郊区位优势,引导辖区群众积极发展生产生活配套第三产业,发展城郊生态养老、田园养老等新型康养业态,发展家政、中介、物流配送等商务服务业,结合完整社区建设行动,推动家政服务纳入村级服务体系。

(二)坚持“打造塞上乡村乐园”,三个用力开拓乡村振兴更新局面

持续用力巩固脱贫攻坚成果。持续加强巩固脱贫攻坚到户补贴落实力度,稳步提升“三保障”和兜底保障水平,严格落实“雨露计划”等教育资助政策,建立防辍学监测预警“一对一帮扶”机制,确保适龄儿童入学率达到100%;全面开展农村住房安全动态监测,补齐水、路、天然气、卫生厕所及污水处理短板;提升脱贫户和“三类人员”家庭医生服务水平。持续用力促进居民收入提升。积极开展自治区移民致富提升行动“一区十镇百村”示范创建工作,高标准打造润丰村、和丰村移民致富提升村级示范。推进“一村一品”优势特色产业,加快实施乡村旅游扶贫富民工程,通过民宿改造提升、安排就业、定点采购、输送客源、培训指导及建立农副土特产品销售区、乡村旅游后备基地等方式,形成更为有效利益联结机制,增加重点人群收入。深化推进农村集体经济产权制度改革成果,整合资金实施一批壮大村集体经济项目,积极探索农村集体经济发展新途径,促进村集体经济收入持续增加。持续用力推进城乡融合发展。推动城乡基础设施一体化建设,促进城乡人居环境质量稳步提高,谋划申报永丰村基础设施改造提升工程、丰登农贸市场改造提升项目、丰阅南巷路面拓宽改造项目,大力实施丰登镇集镇综合管网改造工程,全力补齐民生短板,激发镇域发展潜力。

(三)坚持“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三个优化彰显绿色发展更强决心

优化污染防治管控。紧紧围绕推动绿色发展,狠抓农村清洁能源替代,严格落实河长制、林长制。深入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持续推进“四尘共治、五水同治、六废联治”,启动农村生活垃圾资源化利用项目,实施和丰村天然气接入工程。优化农村人居环境。落实重点村“多规合一”实用性村庄规划,深入实施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提升五年行动,拓展人居环境整治“3345”工作成效,聚力“五美”乡村建设,评比推选一批美丽庭院,持续推进设施农业园区环境整治,争创2023年国家级卫生乡镇。优化绿色生活方式。狠抓住宅小区物业管理整改提升,有序推进各小区成立业主委员会,广泛创建“红色物业”,探索小区数字化、智能化管理,提升小区管理效率和质量。健全农村垃圾收运处置体系,深化农村生活垃圾分类和资源化利用示范乡村建设,力争晋级自治区一级示范村、示范镇

(四)坚持“统筹发展和安全两件大事”,三个深化提升治理现代化更高水平

深化综合治理。坚持党建引领基层网格化治理,加强综治与司法、禁毒工作融合,形成有机整体,全面提升镇、村综治中心的实战能力。严格落实《信访工作条例》,逐步有序化解辖区信访问题。完善矛盾纠纷多元化解机制,发挥基层人民调解矛盾纠纷化解机制作用,努力实现“小事不出村、大事不出镇、矛盾不上交”的平安和谐新局面。深化依法治镇。打造标准化司法所,以法律“八进”为抓手,大力开展法治文化建设,打造本土化法治系列栏目。严格落实《宁夏社区矫正管理规定》,做好社区矫正对象监管、刑满释放安置帮教人员帮教服务工作。深化平安建设。完善整体安全排查治理和风险防控体系,统筹推进自建房整治、防汛抗旱、防火防灾等工作,守住疫情防控底线,坚持做好疫情监测预警。深化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试点城市创建工作。开展国家安全风险隐患排查,加强农村反邪教警示教育和邪教打击力度,积极开展平安镇、村创建工作,常态化开展扫黑除恶斗争,确保社会大局和谐稳定。

(五)坚持“满足人民美好生活需要”,三大工程强化民生福祉更实举措

实施文化惠民品牌建设工程。巩固提升全国文明城市创建成果,深入推进农村精神文明建设“百乡千村万户”工作,大力弘扬文明新风。依托丰登镇综合文化服务中心,擦亮“五谷丰登·文化大集”品牌,培育“爱在丰登”志愿服务队,挖掘历史文化与特色乡村有机结合,做实做活一批有乡风、有土味的文化活动,培育培优一批有文化、有精神的本土文艺队伍。加大农家书屋、文化活动中心等普惠性基础性文化阵地开放运营力度,形成一点多线的丰富矩阵,引导全民阅读、全民健身,切实提升居民获得感、幸福感。实施民生保障提标扩面工程。扎实开展社会救助、医保、社保事项办理、上门代办及残疾人各项服务保障工作,实现养老、医疗、失业、低保救助人员应纳尽纳、不漏一人,2023年医保缴费率确保达到100%。落实城乡低保和特困供养标准动态调整机制要求,夯实社区日间照料中心、老年活动中心、老饭桌等运行基础。大力发展残疾人事业、社会福利和慈善事业,加大适残适老无障碍改造申报力度,让改革发展成果更多惠及困难群众。全面织密信息、培训、创业、帮扶就业兜底网络,扎实开展“就业援助”招聘活动,大力拓宽创业就业渠道建立企业用工和务工人员数据信息库,发挥好劳务经纪人的桥梁纽带作用,实现信息互通共享。发挥“东耀”创业孵化基地作用,落实落细创业担保贷款贴息政策,助推创新创业。实施全民健康水平提升工程。全面准确贯彻最新疫情防控措施,精准抓好重点人群、重点场所、重点环节,严防疫情输入和疫情反弹。深入发挥公共卫生委员会作用,着力做好健康水平提升行动和“健康金凤”创建活动,实施丰登镇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医养结合示范项目,推动丰登镇卫生院达到优质服务基层型卫生院国家推荐标准,推动创建健康村2个。打造“微型健康科普长廊(广场)”,选树一批健康家庭,广泛开展健康知识普及、健康体检和心理疏导等服务活动,倡导文明健康生活方式,不断提升辖区群众的健康素养。

(六)坚持“打铁还需自身硬”,三个狠抓锻造“五型”政府建设更实作风

狠抓政治建设。把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作为贯穿全年的首要政治任务,以“大学习、大讨论、大宣传、大实践”为契机,深刻体悟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时刻牢记肩负的光荣使命和历史责任,坚定不移沿着总书记指引的方向奋勇前进,不折不扣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和各级党代会确定的目标任务。狠抓作风建设。落实“严细深实勤俭廉+快”的作风建设要求,立足民生之需、回应群众所盼,解决好危房排查、防汛抗旱、防火防灾等涉及群众“生命安全”的大事、强化识别临时困难救助等“解困过坎”的急事、妥善化解居民房产证办理等“愁眉苦脸”的难事。依托镇村党群活动中心,开展健康养老、文化娱乐、为老为小等服务,不断提升群众获得感、幸福感。狠抓依法用权深化法治政府建设,依法接受人大监督,自觉接受监察监督、社会监督和舆论监督,让权力在阳光下运行。深化行政执法体制改革,加大关系群众切身利益的重点领域执法力度,完善行政执法程序。持续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厉行勤俭节约,继续严控“三公”经费支出,从严执政,取信于民,树立廉洁勤政、务实高效政府形象。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