索 引 号 640106-109/2021-00018 文  号 银金建交发〔2021〕49号 生成日期 2021-03-29
发布机构 金凤区住房城乡建设和交通局 责任部门 金凤区住房城乡建设和交通局 关 键 字
公开方式 主动公开 公开时限 长期公开 是否有效 有效

金凤区住房城乡建设和交通局2021年度安全生产工作安排

保护视力色:              字体颜色: 【       绿 】        恢复默认

2021年全局安全生产工作总体思路是: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落实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认真贯彻执行《安全生产法》,建立健全党政同责、一岗双责、齐抓共管的安全生产责任体系,不断提高安全生产工作水平,依据国家、省、市有关安全生产方面的法律、法规和规定,把安全为了生产、生产必须安全的理念贯穿于全局各项工作的每个环节,努力实现2021年全局安全生产形势的总体稳定,坚决防止重特大安全生产事故发生,为国家、省、市两会召开提供可靠的安全保障。

一、加强领导,落实责任

健全落实一岗双责党政同责制度,强化红线意识和底线思维,党政一把手是安全生产工作第一责任人,负责本单位的安全生产全面工作;分管安全的领导是安全生产工作的主要责任人,协助一把手主抓日常安全生产工作;其他班子成员按照管行业必须管安全、管业务必须管安全、管生产经营必须管安全的要求,切实抓好分管行业领域部门的安全生产工作;建立四级安全生产网格化监管体系,不断完善各级网格管理平台,形成横向到边、纵向到底安全生产管理格局;认真贯彻落实《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推进安全生产领域改革发展的意见》;积极推进四项机制建设,严格落实企业安全生产主体责任,确保安全生产落到实处。层层签订安全生产责任,促进和保证各科室把安全生产工作纳入本单位、本部门发展的总体部署之中,真正把安全生产责任落实到位。

二、建章立制,注重长效

一是建立安全隐患点台账制度,围绕本单位安全生产重点部位排查到位,责任明确到人。

二是建立层级负责制和责任体系。明确主要领导、分管领导、部门、具体责任人的各项责任,层层负责。

三是建立定期(不定期)述职机制。一般每年度至少进行一次述职汇报,如有特殊情况或重大事项问题随时向领导汇报。

四是建立约谈、问询等问责机制。对工作不力的科室和个人要及时约谈,及时掌握思想动态,加强对事故相关单位和个人的问责。

五是建立应急值守机制。要高度重视节假日期间的值班、值宿工作,严格落实岗位责任制。所有值班人员必须坚守岗位,尽职尽责,严禁擅离职守;要进一步完善应急预案,做好应急组织机构、救援队伍、装备、物资等应急资源的落实。

三、突出重点,深化排查

科室在全面开展安全生产大检查的同时,要突出重点部位、重点环节、重点领域,加大安全隐患的排查整治力度,严格落实谁主管谁负责,谁出事谁负责,一级对一级负责,进一步增强政治责任感和工作紧迫感,全面做好安全生产工作。

1.城建室要狠抓建筑施工安全,对金凤区在建工程进行全程拉网式安全排查,特别是对近年来事故起数和死亡人数上升的区域、安全生产基础薄弱、事故频发的企业以及建设工程事故多发环节进行全面彻底的排查整治。

2.村镇室、交通室加强海事安全的监管,做好游艇等旅游器材的的安全检查,对易发生的区域要加强,必要时死看死守,要加大安全使用常识的宣传,把隐患消灭在萌芽状态,避免重特大事故的发生。

3.物业服务中心加强居民小区内电梯安全生产的检查,要形成制度化,使其安全有效运转,加强对小区居民的安全教育宣传要求重点岗位人员必须持证上岗;同时要抓好小区内火灾防范工作。

4.环卫站重点对典农河舍安全防护情况的安全检查,重点部位和重点设施要设立警示提醒标志,确保游安全。同时做好垃圾清运车辆安全运行的监管检查,确保节假日期间生活垃圾清运彻底;加强对一线环卫工人的安全培训,增强环卫工人的安全意识,确保清运工作安全顺利,密切关注并扎实做好冰冻雨雪天气对环卫工作带来的安全风险防范工作。

5.道路养护所对路灯杆底部接线盒(口),排水井盖等公共设施要加强巡视,特别是在汛期,要加大巡查力度,及时清理排水管路,避免城市规划区域发生内涝,发现一处隐患,处理一处隐患,确保城区道路畅通。

6.局属各科室要加强值班值宿工作,建立严格的车辆管理制度,管理好本单位车辆,对值班人员要经常进行安全方面的教育和培训,确保全系统安全生产形势的稳定。

四、着眼应急,完善预案

一是科室主要负责人,在安全生产工作方面,要居安思危,用科学发展的眼光和思路来考虑生产经营当中的每个环节、细节,多向思维来研究安全工作,前瞻性的看待每个环节是不是存在安全隐患。

二是根据安全生产形势的变化,按照有关程序,及时修改、完善应急预案,在遇有突发事件发生时,依法启动、实施应急预案

三是加强环卫专业应急抢修队伍建设,确保在遇到突发事件时,能够迅速、妥善处理事故,并加大对应急抢修设备的投入,增加一些适应应急抢修工作的专业设备

四是在全范围内形成统一指挥、反应灵敏、功能完善、协调有序、运转高效的应急救援管理机制。

五、加强培训,提高能力

一是紧紧围绕全局的中心工作,做好安全教育培训,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李克强总理等中央领导同志关于安全生产方面的重要指示、批示,落实国家和省市安全生产电视电话会议精神及各类文件精神,认真学习安全生产相关法律、法规,打牢安全生产的思想基础

二是通过多种渠道开展安全教育,提高全体职工的安全意识,提高职工自我保护能力,使安全生产工作深入人心,做到人人重视安全、人人落实安全,在全系统努力营造关注安全,关爱生命的良好舆论氛围

三是充分发挥企业党组织作用,把安全生产方针、思想、政策传达到每个企业、每名职工,要坚持面向基层、面向群众,对典型案例通过新闻媒体进行曝光,及时准确的做好安全生产活动月宣传活动,提高人民群众安全意识

四是要坚持教育培训先行,打牢安全生产专业素质基础,要求企业加强对特殊工种的安全培训,提高一线作业人员的操作技能和事故防范能力,为安全生产工作提供必要的保障。

我局要建立健全安全生产长效机制,大力开展企业安全标准化建设,不断提高职工的安全意识、管理水平和安全技能,做到责任落实到位、排查到位、整改到位、监控到位,充分发挥公众对企业安全生产的监督作用,全力保障公用事业、建筑行业、城市建设、人防工程稳定,道路畅通,为全系统安全生产工作形势的持续稳定,做好金凤区人民生产生活的后勤做出我们应有的贡献。


                                                           金凤区住房城乡建设和交通局

                                                               2021年3月29日

(此件公开发布)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