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政府信息公开>政府信息公开部门>金凤区住房城乡建设和交通局>信息公开年报

金凤区建设交通局2016年政府信息公开年度工作报告

保护视力色:              字体颜色: 【       绿 】        恢复默认     发布日期:2016-11-24 09:11

  2016年,建设交通局深入贯彻落实《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和《宁夏回族自治区实施<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办法》《自治区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印发2016年政府信息公开要点的通知》,在2015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基础上,进一步完善相关制度,规范公开程序,依法依规推进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按照《关于认真做好近期政府信息与政务公开有关工作的通知》要求,现结合我局实际,现就我局本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总结报告如下: 

  一、总体工作情况 

  (一)加强信息发布工作机构建设 

  一是强化组织领导。我局领导班子高度重视政务公开工作,成立了由局长为组长的政务公开领导小组,将建设、交通项目以及建设、交通涉及到群众切身利益的事项,确定为必须公开的内容。二是强化工作保障。局综合办公室建立AB岗工作制度,配备2名工作人员负责我局政务公开和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三是强化职责履行。为确保政务公开各项工作落到实处,我局先后多次召开了会议,对政务公开工作进行了部署,将工作进行分解,按照“谁主管、谁负责”的原则,形成了一级抓一级、层层抓落实的机制。每项工作都明确了责任领导、责任人和责任科室。确保了我局政务公开工作有组织领导、有工作人员、有工作目标、从而使政务公开工作在我局很好的落实。 

  (二)推进信息公开平台建设 

  一是建设交通局政府网站,设置了部门动态、公告栏、政策法规、最新文件、办事指南等栏目,并公布了举报、投诉电话,拓宽公众监督渠道。二是在局办公楼道内设置公示栏,及时公开机关内部财务收支等情况。三是紧跟社会潮流,充分运用微博、微信等新媒体发布本单位工作动态及有关需公开公示的内容。 

  (三)确立信息公开四种方式 

  确定了长期公开、定期公开、逐步公开、随时公开四种方式,即:行政审批、项目招投标制度、项目立项等长期公开;工程建设进度等定期公开;时间跨度长、涉及内容多的工作分阶段逐步公开;重大事项随时公开。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一)政府信息公开。在公开内容上,对照《宁夏回族自治区2016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要点》《金凤区建设交通局政务公开目录》《金凤区建设交通局公开公示制度》,在公开基本内容的基础上,重点公开与群众切身利益密切相关的事项,以及群众、干部最关心、社会最敏感、反映最强烈的热点问题。根据我局实际情况,确立了以下对外重点公开内容:1、《金凤区建设交通局会议制度》《金凤区建设交通局重大事项研究决策制度》等规章制度;2、重点项目工程的规划、设计、招投标、工程进展等方面全部公开3、三公经费的支出。对内重点公开:1、领导干部廉洁自律情况;2、机关内部财务收支情况;3、工程资金支付情况,根据工程进度,层层审批,随时公开。 

  (二)财政资金信息公开。进一步推进部门预决算公开,细化政府预决算公开内容,除涉密信息外,全部细化公开,并在部门政府网站和办公楼公开栏内公开了《金凤区建设交通局2016年部门决算》《金凤区建设交通局2016年年部门预算》。在公开的部门决算中,详细公开了“三公经费”公共预算财政拨款的支出、财政专户管理资金的收入支出、行政经费的支出、基本建设类项目收入支出等情况。 

  (三)重点项目工程的规划、设计、招投标、工程进展等方面信息全部公开。对我局承办的、群众关注的基本建设项目,定期公开工程进展情况。 

  三、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2016年我局未收到政府信息公开申请。 

  四、行政复议、行政投诉及申诉的情 

  2016未发生针对我局有关政府信息公开事务的行政复议案、行政诉讼案和有关的申诉案。 

  五、存在问题    

  建设交通局政务公开工作虽取得了一定的成效,但也存在一些问题和不足,其主要表现为:一是工作力度不够有待加强,公开信息时紧时松。二是信息公开的形式有待进一步创新,内容有待进一步充实。三是信息发布和更新效率有待进一步提高。以上存在问题,我们将在今后的工作中认真加以解决。 

  六、下一步工作计划 

  严格按照要求,注重创新思路,接受社会监督,坚持把政务公开办成一个群众满意的民心工程。主要做好以下工作: 

  一是以规范行政行为为目的,加强政府信息公开基础性工作。进一步充实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力量;进一步完善政府信息公开监督保障制度,促进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严格依法开展 

  二是以提高工作透明度为目的,进一步加强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制度化、规范化建设。加大涉及人民群众切身利益的信息公开力度,提高行政许可事项的主动公开率,切实提升信息公开工作规范化水平。 

  三是以方便服务群众为目的,进一步拓宽政府信息公开载体和形式。完善新闻发布渠道,丰富优化信息公开载体,公布公众关注度高的信息,让公众及时了解重要决策和重大事件发生发展过程切实保障人民群众知情权、参与权、监督权。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