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站已启用无障碍浏览系统,欢迎点击访问!
当前位置: 首页>政府信息公开>政府信息公开部门>金凤区住房城乡建设和交通局>信息公开年报

金凤区住房城乡建设和交通局2023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保护视力色:              字体颜色: 【       绿 】        恢复默认     发布日期:2024-01-29 15:28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第五十条之规定,编制《金凤区住房城乡建设和交通局2023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一、总体情况

2023年金凤区住建交通局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紧紧围绕银川市、金凤区《2023年政务公开工作要点》,把政务公开政府服务工作纳入重要的议事日程,按照公开、公正、规范、高效、便民、廉政、勤政的基本要求,坚持依法公开、真实公正、讲求实效、利于监督的原则,结合我局工作实际,积极推进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任务。

(一)主动公开。坚持“涉密信息不公开、敏感信息不上网、隐私信息要遮掩”原则,在公开工作中增强规范意识和保密意识,严格执行好“三审三校”制度,2023年,我局积极主动作为,把政府信息公开与实际工作有机结合,积极编制发布各类信息,在金凤区政府网站公开信息41条,处理微博143件,处理12345平台督办案件2511件。

(二)依申请公开。规范办理依申请公开件,做到“应公开尽公开”,同时严格按照规范落实公开程序,避免因政府信息公开引发行政诉讼、行政复议。结合单位实际,以“政府信息公开申请答复格式文书”为基准模板,及时与金凤区政府办政务公开办公室、司法局法律顾问等沟通界定,合理合规合法、按时按期规范答复公民、法人或者其他组织提出的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截至2023年底,办理依申请公开信息23件。

(三)政府信息管理。一是公开的内容更加充实。对信息公开的范围、公开的内容、公开的形式、公开的制度等进一步明确。二是公开的时间更加及时。针对公开项目的不同情况,确定公开时间,做到常规性工作定期公开,临时性工作随时公开,固定性工作长期公开。三是公开重点更加突出。坚持把群众最关心、最需要了解的事项公开作为公开的重点,从信息公开、电子政务和便民服务三方面入手,加大推行公开的力度。

(四)开展政府开放活动。2023年为认真贯彻落实银川市、金凤区关于组织开展“为民办实事”政府开放日活动相关文件精神,积极打造服务型政府,金凤区住建交通局结合工作实际,积极行动,认真谋划,转作风、强担当、提成效,重点从老旧小区综合改造、物业管理示范区创建、环卫示范街区打造、农村道路修复养护等多项民生工程入手,通过“现场观摩+座谈交流+经验分享”的形式,与群众、环卫外包企业、物业服务企业“零距离”接触,“面对面”沟通交流,分享工作经验、交流工作不足、提出意见建议,取得了很好的工作效果。2023年共开展“为民办事”开放日活动9次,按时间节点上传至政府网站。

(五)监督保障。结合我局的职能特点,为确保政务公开各项工作落实到位,坚持把是否公开、公开类别纳入文件起草、审签等源头环节,按照“谁签字、谁负责”的原则,形成了一级抓一级、层层抓落实的工作机制,具体工作人员根据起草人、科室主任、分管领导、主要领导等审签人意见,具体负责实施上传,做到发布准确,公开及时。金凤区住房城乡建设和交通局以高度的政治自觉主动接受社会评议,并针对指出的问题逐项核查、整改落实,2023年未出现因政府信息公开问题开展责任追究。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第二十条第(一)项

信息内容

本年制发件数

本年废止件数

现行有效件数

规章

0

0

0

行政规范性文件

0

0

0

第二十条第(五)项

信息内容

本年处理决定数量

行政许可

0

第二十条第(六)项

信息内容

本年处理决定数量

行政处罚

0

行政强制

0

第二十条第(八)项

信息内容

本年收费金额(单位:万元)

行政事业性收费

0

三、收到和处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情况

(本列数据的勾稽关系为:第一项加第二项之和,等于第三项加第四项之和)

申请人情况

自然人

法人或其他组织

总计

商业

企业

科研

机构

社会公益组织

法律服务机构

其他

一、本年新收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数量

23

0

0

0

0

0

23

二、上年结转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数量

0

0

0

0

0

0

0

三、本年度办理结果

(一)予以公开

6

0

0

0

0

0

6

(二)部分公开(区分处理的,只计这一情形,不计其他情形)

0

0

0

0

0

0

0

(三)不予公开

1.属于国家秘密

0

0

0

0

0

0

0

2.其他法律行政法规禁止公开

0

0

0

0

0

0

0

3.危及“三安全一稳定”

0

0

0

0

0

0

0

4.保护第三方合法权益

0

0

0

0

0

0

0

5.属于三类内部事务信息

0

0

0

0

0

0

0

6.属于四类过程性信息

0

0

0

0

0

0

0

7.属于行政执法案卷

0

0

0

0

0

0

0

8.属于行政查询事项

0

0

0

0

0

0

0

(四)无法提供

1.本机关不掌握相关政府信息

17

0

0

0

0

0

17

2.没有现成信息需要另行制作

0

0

0

0

0

0

0

3.补正后申请内容仍不明确

0

0

0

0

0

0

0

(五)不予处理

1.信访举报投诉类申请

0

0

0

0

0

0

0

2.重复申请

0

0

0

0

0

0

0

3.要求提供公开出版物

0

0

0

0

0

0

0

4.无正当理由大量反复申请

0

0

0

0

0

0

0

5.要求行政机关确认或重新出具已获取信息

0

0

0

0

0

0

0

(六)其他处理

1.申请人无正当理由逾期不补正、行政机关不再处理其政府信息公开申请

0

0

0

0

0

0

0

2.申请人逾期未按收费通知要求缴纳费用、行政机关不再处理其政府信息公开申请

0

0

0

0

0

0

0

3.其他

0

0

0

0

0

0

0

(七)总计

  23

0

0

0

0

0

  23

四、结转下年度继续办理

0

0

0

0

0

0

0

四、政府信息公开行政复议、行政诉讼情况

行政复议

行政诉讼

结果维持

结果纠正

其他结果

尚未审结

总计

未经复议直接起诉

复议后起诉

结果维持

结果纠正

其他结果

尚未审结

总计

结果维持

结果纠正

其他结果

尚未审结

总计

0

0

0

0

0

0

0

0

0

0

0

0

0

0

0

五、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情况

政务公开工作是一项需长期坚持、持之以恒、全社会共同参与的工作,目前我局工作虽然取得了一些成绩,但仍存在许多不足,主要表现在:对主动公开的政府信息思想认识不到位;公开形式的便民性需要进一步提高;信息公开的力度有待加强等。下一步,我局将继续切实强化政务公开工作制度建设,采取各项有效的措施,努力改进工作中的不足,不断规范工作程序,创新工作方式,使政务公开工作在制度化、规范化方面有新的突破。一是进一步强化政务公开的思想认识。强化对政府公开工作重要性的认识,坚持把政务公开作为一项重要任务纳入工作日程。二是进一步完善政务公开的制度。不断建立和完善长效机制,把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作为一项长期性的工作来抓,进一步建立健全工作机制,层层落实责任,严格按照《条例》要求在规定时限内更新信息,确保信息公开的及时性、准确性和有效性。

六、其他需要报告的事项

金凤区住房城乡建设和交通局2023年收到的政府信息公开申请,依据《政府信息公开信息处理费管理办法》未超出一定数量或者频次范围,未收取信息处理费。

本报告电子版可在“金凤区人民政府门户网站”查阅下载,更多政府信息可登录网站 http://www.yinchuan.gov.cn 查阅。

如有疑问或意见建议,可直接与金凤区人民政府政务公开办公室(政府公报室)联系。电话:0951—6888246;传真:0951—6888248〔请注明金凤区人民政府政务公开办公室(政府公报室)收〕。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