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站已启用无障碍浏览系统,欢迎点击访问!
索 引 号 640106-102/2019-00204 文  号 金教发〔2019〕393号 生成日期 2019-10-17
发布机构 金凤区教育局 责任部门 金凤区教育局 关 键 字 责任分工
公开方式 主动公开 公开时限 长期公开 是否有效 有效

金凤区深化基础教育改革责任分工方案

保护视力色:              字体颜色: 【       绿 】        恢复默认

    为深入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和全国教育大会部署,按照《中共中央 国务院 关于深化教育教学改革全面提高义务教育质量的意见》(中发201926号),加快推进教育现代化,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现就金凤区深化基础教育改革作如下分工。

一、加强教育系统党的建设 教育部门党组织要切实履行好管党治党的主体责任,全面推进党建责任制,落实问题清单、任务清单、责任清单、整改清单。加强分类指导,全面推进党的政治建设、思想建设、组织建设、作风建设、制度建设、纪律建设。按照与教育管理体制相适应、管党建和管业务相结合的原则,在我区民办中小学、幼儿园党组织实现党的建设工作全覆盖。 

责任领导范自忠 

责任科室办公室

二、全面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 

1、加强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引领作用。坚持把立德树人的成效作为检验学校一切工作的根本标准。深入开展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进教材、进课堂、进头脑活动,完善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引领的中小学德育体系,着力在坚定理想信念、厚植爱国主义情怀、加强品德修养、增长知识见识、培养奋斗精神、增强综合素养等方面下功夫,使中小学校成为传播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坚强阵地。 

责任领导范自忠  李颖第

责任科室团委    基教室    办公室

2、健全完善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育人工作体系。制定德育工作实施方案,推动育人工作体系在学校文化、课堂教学、校园生活、校外教育、教师队伍等领域的有效落实。通过“我的中国梦”与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系列主题教育活动造就健全人格;通过近视综合防控、阳光体育运动、健康两室(卫生保健室与心理辅导室)标配,奠基健康之本;通过第二课堂、校园少年宫、研学旅行、劳动实践、家长学校等载体,实践知行合一;通过以班主任为代表的德智体美劳教育骨干队伍专业化建设,彰显美好师魂。

责任领导范自忠   李颖第   

     责任科室基教室  人事室   教研室

3、落实“减负”措施。全面深化基础教育新课程改革,探索“弹性作业”“一本作业”“精准辅导”等减负举措,创新学校课后托管服务,鼓励有条件的学校开展体育、艺术、科普等课后服务活动,并积极探索“1+X”课后托管服务新模式。严格规范中小学教育教学行为,坚决纠正幼儿园“小学化”倾向,严格落实小学一年级“零起点”教学,严格控制学生在校活动总量和作业量。切实加强对中小学校规范办学和招生行为的督导检查,严查违规补课、违规招生考试等加重学生课外负担的行为。

责任领导范自忠   李颖第

责任科室基教室   民办和学前办公室

三、充分发挥课堂主阵地作用,提高课堂教学质量。优化教学方式,注重启发式、互动式、探究式教学,重视情境教学,强化学生认知和情感体验,探索基于学科的课程综合化教学。加强教学管理,规范教学行为,加强全过程常态化管理。完善作业考试辅导,落实减负要求。促进信息技术与教育教学融合应用,缩小校际间、城乡教育差距。

责任领导李颖第

责任科室教研室

四、加强教师队伍建设。制定实施全面深化新时代教师队伍建设改革的实施方案,增强教师教书育人时代使命,大力提高教师教育教学能力,优化教师资源配置健全教师培养培训体系、畅通教师职业发展通道;实施各级各类名师名校长培育工程,打造一批基础教育领军人才;深入实施乡村教师支持计划,建好建强乡村教师队伍。

责任领导     李颖第   

责任科室人事室   教研室   

五、加强基础教育建设。适应人口政策调整和学龄人口变化趋势,进一步完善城乡教育布局规划动态调整和优化机制根据分级办学职责,编制完成学前教育、义务教育专项布局规划制定并组织实施区域中小学、幼儿园建设行动计划加快现有学校改造提升力度,有效改善办学条件,满足“新课程、新标准、新规范”和教育现代化的要求。

   责任领导范自忠 

责任科室基建室

六、加快推进教育信息化。推进互联网+教育”发展,实施新一轮教育信息化行动计划,加快数字校园、智慧校园建设。推进教育资源平台融通与深度应用,丰富和拓展“名师公开课”“网上优课”等在线优质教育资源库建设;完善“微课平台”“作业分析反馈平台”等新型学习平台和“同步课堂”等远程教学平台建设,打造数字化、无边界、开放互联的学习环境,实现跨城市之间、城乡之间、学校之间课程资源共享、教学辅助共享。

责任领导李颖第

责任科室条装室

七、深化集团化办学。创新办学模式和管理体制机制,以共建共享优质教育资源为核心,充分发挥名校集团的辐射、示范和带动作用,深化城乡学校互助共同体建设,推动区教育融合发展和名校集团化办学跨区域跨层级发展。

责任领导  

责任科室督导室

 

     银川市金凤区教育局

      2019年10月11日    

(此件公开发布)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