索 引 号 640106-102/2020-00041 文  号 金教发〔2020〕115号 生成日期 2020-06-16
发布机构 金凤区教育局 责任部门 金凤区教育局 关 键 字 校园安全
公开方式 主动公开 公开时限 长期公开 是否有效 有效

金凤区校园安全专项整治三年行动实施方案(征求意见稿)

保护视力色:              字体颜色: 【       绿 】        恢复默认

为完善校园安全治理体系,提升治理能力,有效防范校园安全事故发生,根据《银川市安全生产专项整治三年行动实施方案》,结合我区教育系统实际,制定本方案。

一、整治目标

通过开展三年行动,推动各学校树牢安全发展理念,强化安全生产底线思维和红线意识,完善和落实重在从根本上消除安全生产事故隐患的责任链条、制度成果、管理办法、重点工程、工作机制和预防控制体系,全面加强校园消防安全、危险化学品安全、校车及交通安全风险防控和隐患治理,扎实推进校园安全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坚决遏制重特大事故发生,为学生健康成长、全面发展提供有力保障。

二、主要任务

(一)推进消防安全专项整治。

1.加强电气火灾综合治理。深化和巩固电气火灾综合治理的成果,重点围绕违规使用易燃可燃材料装修装饰、防火分隔不到位、疏散通道不畅通、违规存放易燃易爆危险品、消防设施损坏停用、电动自行车违规停放充电、重点岗位人员责任不落实、日常管理机制不健全等方面开展全面排查,分类列出清单台账,明确整改措施、单位和时限,坚决抓好整改落实。对一些学校建筑未设置消火栓、消防栓无法供水等历史遗留问题,要加强统筹,集中治理,及时消除安全隐患。

2.加强“生命通道”清理整治。加强消防通道管理,按要求设置标志标线及警示标牌,全面清理整治占用、堵塞、封闭消防通道问保障消防通道畅通。加强教学楼、学生宿舍、办公楼等疏散道的排查,及时锁闭教室后门、堵楼门、疏散通道不符合要求防火门闭不严问题开展整治保障安全出口、急照明、逃生指示等标志设施完好。在校园内显著位置张贴散示意图,开展经常性疏散逃生演练,确保一旦发火灾,能够快速有序疏散生。

3.加强消防安全日常管理。推进学校消防安全标准化建设,打造消防安全示范校。完善消防安全日常巡查制度,及时发现并消除火灾隐患。加强对消防设施器材的检查维护,及时补充完善,定期对消火栓、火灾自动报警设备进行功能测试,使之始终保持良好状态。加强学校应急灭火力量和微型消防站建设提高学校应对火灾的能力。

(二)推进危险化学品安全专项整治。

1.完善危险化学品安全管理台账对学校各类易燃易爆、剧毒、易制毒制爆等危险化学品进行全面排查,建立危险化学品“一图一表”,完善危险化学品管理台账,动态精掌握学校存放危险化学品的种类、数量、存储场所、使用途径和责任人等信息,做到底数清、情况明。对各类危险化学品购买、储存、使用、运输和废弃处置等环节安全风险进行认真分析评估,建立危险化学品安全风险分布档案。

2.强化危险化学品全过程风险管控。健全学校、实验室级管理责任体系,明确重点监控风险点及防控措施,分类跟踪监管,细化到岗,落实到人。全面排查整治危险化学品采购、验收、登记、入库、保管、领取、使用、回收、废弃物处置等方面的安全隐患,完善定期检查、风险评估、教育培训、应急处置等安全制度,建立全过程管理体系,促进实验室安全管理规范化、常态化落实。加强实验室、实训工间、危险化学品仓库等重点危化品区域的管理,严格按标准配齐配全消防、监控、预警等安全设施及个人防护器材,加强教学实验活动和危化品全过程监管,使危险化学品整个使用周期始终处于受控状态。

3.完善实验室安全准入制度。对进入实验室和参与危险化学品教学、实验活动的师生必须进行安全技能和操作规范的学习培训,不断提高师生安全意识和自救能力。加强实验室和危险化学品管理人员培训,切实掌握危险化学品使用、管理安全规范和相关设施设备的使用方法。把实验室和危险化学品安全教育培训情况作为安全检查、考核的重要内容,发生实验室和危险化学品安全事故要倒查安全教育培训责任。

(三)推进校车及交通安全专项整治。

1.加强校车安全管理校车运营公司和配备校车的学校要建立健全校车安全管理制度,完善车辆定位监控和应急设施,加强车驾驶、随车照管人员的教育管理,定开展隐患排查整治,对未发放校车标牌、逾期未检验的校车,一律停止使用;未取得校车驾驶许可的校车驾驶人一律不得驾驶校车完善校车维护保养制度,每天对校车安全状况进行检查,防止校车带“病”上路。完善学生交接与安全乘车管理制度,每辆校车必须配备随车照管人员,做好学生候车、乘车、交接三段管理。建立校车安全监督举报制度,向社会群众和学生家长公布举报电话。依法严厉查处校车无牌照运营后驾车、超员超速、疲劳驾驶、带故障出车、不按规定路线行驶等违法行加强对校车运营线路排查,发现视距不良、有安全故障的路段要及时修复,确保校车线路安全畅通。

2.加强校园内车辆安全管理完善校园车辆安全管理制度,对校园内行车路线、速度和停车位置作出严格、明确的规定,切实加大校园内车辆管理力度。采取人车分离、错时进出、分门进出、上下学高峰期严禁车辆进出等方法,进一步规范校园内车辆管理秩序,避免人车交叉而发生意外。严禁快递、外卖、食堂及超市物资运送等外来车辆随意进入校园,必须进入的要加强检查和登记,规范进出路线、车速和时间,必要时要全程进行监管。在学校门口设置硬质防冲撞设施,坚决防止外车辆冲校园案发生

3.加强校园周边交通安全综合治理。大力发展公共交通,为学生出行提供保障加强学生上下学高峰期的交通疏导,划临时停车综合治理学校门前停车难、交通拥堵等方面的问题。在校园门口道路设置必要的交通警示标志和减速设施,及时查处周边车辆非法停车、违法鸣号和不人等交通违法行为,维护校园周边良好交通秩序。集中清理整治使用三摩托车、电动车、农用车等没有安全保障车辆接送学生的安全隐患严厉打击非法营运车辆接送学生行为。

三、时间安排

2020 年6月到2022年12月,分为四个阶段进行。

(一)动员部署(2020 年6中旬按照金凤区安全生产委员会的总体安排,部署启动校园安全专项整治三年行动。各学校依据方案,对专项整治三年行动作出具体安排。

(二)排查整治(2020 年6月至12月)。组织各学校全面开展校园消防安全、危险化学品安全、校车及交通安全隐患排查整治工作,建立问题隐患和制度措施“两个清单”,制定时间表路线图,坚持边查边改、立查立改,力争取得初步实效。

(三)集中攻坚(2021年)。组织各学校动态更新“两个清单”,持续开展安全隐患集中排查整治,针对重点难点问题,加大整治攻坚力度,加强跟踪问效和闭环管理,确保按时整改销案,整治工作取得明显成效。

(四)巩固提升(2022年)。深入分析教育系统安全工作共性问题和突出隐患,深挖问题根源,梳理出在法规标准、政策措施层面需要建立健全、补充完善的具体制度,逐项推动实施。总结各学校经验做法,形成一批制度成果并在全区推广,提升整体治理水平。

四、保障措施

(一)加强组织领导。金凤区安全生产专项整治工作领导小组的统一领导下,成立由金凤区人民政府分管领导任组长,自治区教育主要负责人任副组长,金凤区公安、交通、生态环境、应急管理、消防救援等部门负责人为成员的校园安全专项整治领导小组,定期召开工作例会,统筹推进校园安全专项整治工作。

(二)健全责任体系。严格落实党政同责、一岗双责、齐抓共管、失职追责的总要求,压实政府主导、部门监管、学校主体责任,推动学校建立“人人有责、层层负责、各负其责”的全员安全责任体系,健全“明责、知责、履责、问责”的安全责任运行机制,推动校园安全专项整治稳步实施。

(三)强化制度保障。完善安全教育培训制度,普及安全知识,提高师生安全素养。建立校园安全风险辨识评估、管控、公告、监测、预警制度,制定学校安全风险清单。完善校园安全隐患排查治理制度,依托宁夏校园安全隐患排查治理平台,实现隐患排查、登记、整治、报告、销账闭环管理。构建校园安全部门联动机制,促进资源共享、信息互通和联合,充分调动行业协会、专业企业、师生公众等力量参与,凝聚校园安全治理合力。

(四)提升应急能力。与有关部门、单位建立应急联动机制,根据情势变化适时修订应急预案,严格值班值守和信息报告制度,加强学校应急保障队伍建设及应急物资储备,完善应急管理分级响应制度和程序,定期开展应急练,一旦出现险情第一时间有效应对,提升风险防范和应急处置能力。

                 

 

            银川市金凤区教育局

                                         2020年6月15日

 

(此件公开发布)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