索 引 号 640106-102/2020-00111 文  号 金教发〔2020〕294号 生成日期 2020-12-16
发布机构 金凤区教育局 责任部门 金凤区教育局 关 键 字 寒假工作
公开方式 主动公开 公开时限 长期公开 是否有效 有效

关于做好2020-2021学年中小学(幼儿园)寒假工作暨2020年期末工作的通知

保护视力色:              字体颜色: 【       绿 】        恢复默认

 

各中小学、幼儿园(含民办):

为统筹做好常态化疫情防控和中小学、幼儿园教育教学工作,根据《自治区教育厅办公室关于做好2020-2021学年中小学幼儿园寒暑假工作的通知》(宁教基办(2020)28号)《银川市教育局关于做好2020-2021学年全是中小学幼儿园寒暑假工作的通知》(银教办发(2020)77号)的工作部署,现就2020-2021学年寒假放假暨2020年期末工作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期末工作安排

(一)精心做好学期工作总结。各学校、幼儿园要安排好学期末的各项工作,认真组织好期末检测及考试工作,要按照课程要求对每个学生进行客观、全面评价,严禁以分数给学生排名次。要做好本学期各项工作总结,在广泛征求、听取广大教职工的意见、建议基础上,认真分析工作中的不足,实事求是地肯定成绩,找出不足与差距,制定整改措施,改进今后的工作,将学校工作总结于2021年元月10日前报教育局办公室。

(二)精细做好各类档案管理。放假前完成党建、教育教学、校园治理、清风校园、互联网+教育等工作和义务教育档案资料整理归档工作,确保数据准确,真实有效,规范化管理,为金凤区教育发展及学校规划提供详实、科学的依据。

(三)持续抓好教师继续教育工作。重视教职工的理论和业务学习,认真组织广大师生深入学习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落实好班主任和各科教师参加各类学习培训和继续教育培训。持续推进冬季轮训工作。对学校推进课堂变革和教学改革的情况进行分析总结,不断完善推进课堂变革的制度体系建设。

(四)精准谋划新学期工作。各学校要认真做好下学期开学准备工作,新学期、新气象、新打算,学校领导及教务、政教、总务等部门成员应提前一周到校做好开学准备工作,提前谋划新学期工作思路,统筹安排好教育重点工作,结合学校实际制定切实可行的工作计划,教师必须在开学前备好新学期第一周的课,确保第一天开学课堂教学工作有序开展。各学校、幼儿园于开学第一周内将学校计划上报教育局办公室。各学校要认真落实好、执行好假期工作安排部署,开学后做好对照检查,并将假期活动和开学情况形成书面材料于2月23日前报教育局办公室。

二、假期工作安排

放假安排

1.义务教育阶段学校和幼儿园放假时间为2021年1月18日(星期一)至2021年2月21日(星期日)。考虑到毕业复习考试,初三年级放假时间为2021年2月1日至2021年2月21日。2021年春季学期开学时间统一为2021年2月22日,2月23日正式上课

2.中小学寒假期间一律不得安排学生返校或补课。幼儿园寒假期间依家长申请可开设假期留园班,各幼儿园负责人要结合疫情防控需要加强监管,确保幼儿园安全稳定。

)强化校园疫情防控和安全工作

各中小学校、幼儿园要始终绷紧疫情防控这根弦,坚决克服麻痹思想、厌战情绪、侥幸心理、松劲心态,严格执行国家、自治区关于做好新冠肺炎疫情常态化防控工作的有关要求,持续巩固疫情防控成效,切实抓好常态化疫情防控工作。其一,加强师生健康管理。按照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形势和要求,正确引导师生外出,从严把握出访、境外旅游等活动。其二,全力确保校园及师生安全。各学校要对假期安全工作做出具体安排,完善安全措施和应急预案。要对校(园)舍建筑、设施设备、实验室、食堂、宿舍等重点位置和主要场所进行安全全面检查工作。对存在的安全隐患和问题要及时解决,对不使用的房屋、设施设备要断电、断水,妥善管理。要对学生集中开展遵纪守法和安全防范教育,重点教育学生不进营业性网吧,不参与任何形式的赌博、迷信活动,注意防火、防溺水、防交通事故、防食品中毒等,指导师生做好自我防护。通过印发《致家长的一封信》等形式,提醒、督促家长履行好监护职责,确保每个孩子健康快乐地度过假期生

活。其三,做好学校假期工作安排。各学校要建立健全假期值班值守制度,随时掌握学校安全动态,对各种突发事故和异常情况,必须组织力量及时妥善处理,并按规定及时、如实上报,切实保障中小学校、幼儿园假期安全。

)统筹做好教育教学工作

各学校要将放假安排和教育教学工作一体化部署推进,根据学校放假时间安排,结合各学期教学情况,合理安排放假前学校教育教学计划,有序组织课程教学、期末复习、质量监测等工作,确保各项教育教学任务顺利完成。要认真贯彻落实国家及自治区有关要求,切实减轻中小学生课业负担,严格控制各学科假期作业总量,提高作业布置质量,创新假期作业形式,倡导给学生布置一些探究性、实践性、体验性、创新性作业,让学生过一个充实快乐的假期。

)科学指导学生假期生活

各学校要积极与社区、家庭密切联系,及时通过多途径将放假时间安排告知家长,引导家长科学合理地安排好学生的假期生活,提醒家长切实履行监护责任,引导家长避免在假期让子女盲目参加各种增加负担的学习辅导活动,推进家校共育,形成工作合力。班主任要通过各种形式定期对学生开展家访,及时了解学生居家学习生活和身体健康情况,引导家长配合做好学生心理健康教育、体育锻炼、近视防控等工作,指导学生自主合理安排作息时间,多读书、读好书。在做好疫情防控的情况下,鼓励学生积极参加文体活动和社会实践活动,充分利用青少年活动中心、少年宫、校外实践基地等资源,广泛开展学生研究性学习活动和社会综合实践活动,引导中小学生积极参加亲近自然、公益活动、社区服务、志愿者活动等多形式的实践,使广大中小学生在丰富多彩的假期活动中开阔眼界、陶冶情操、增长知识、磨炼意志,在愉悦身心的同时健康成长。

)切实加强校外培训机构监管

各校外培训机构要加强日常检查和督查巡查,确保各项疫情防控措施落实到位,坚决防止超纲教学、提前教学、虚假宣传、随意涨价、超标超前培训等违规行为,坚决查处中小学教师到校外培训机构任教,切实减轻学生过重课外负担。

 


    银川市金凤区教育局

     2020年12月16日

(此件公开发布)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