索 引 号 640106-102/2021-00021 文  号 金教发〔2021〕48 号 生成日期 2021-03-25
发布机构 金凤区教育局 责任部门 金凤区教育局 关 键 字 中小学 毒品预防教育 工作计划
公开方式 主动公开 公开时限 长期公开 是否有效 有效

金风区各中小学 2021 年毒品预防教育工作计划

保护视力色:              字体颜色: 【       绿 】        恢复默认

    为全面贯彻落实自治区、银川市关于加强新时代禁毒工作的决策部署,巩固禁毒示范创建成果。结合《2021 年金凤区禁毒工作要点》的通知(银金禁毒委[2021]2 号),特制定本实施方案。

    一、指导思想

    以党的十九大精神为指导,认真贯彻落实新修订的《禁毒条例》和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加强禁毒工作的意见》,按照习近平总书记等中央领导同志对禁毒工作的一系列重要指示要求,根据中小学学生生理和心理特点,遵循和把握教育规律,以校园为重要阵地,加强毒品预防教育,有效净化中小学生成长的社会环境。通过不断普及毒品预防常识,增强青少年抵御毒品能力,持续巩固“无毒校园”成果。

    二、工作目标

    通过在金凤区教育系统内开展毒品预防教育集中宣传教育和主题教育实践活动,以课堂为教育主阵地,结合青少年毒品预防教育数字化平台为毒品预防教育的主要渠道,强化中小学学生毒品预防教育工作,遏制毒品问题发展蔓延,紧紧围绕建党 100 周年安全保卫中心任务,为“平安金凤”和“智慧金凤”的发展,营造良好育人环境,促进学生健康成长。

    三、工作任务

    (一)教育局将毒品预防教育纳入教育教学总体工作安排,制定印发了《金凤区各中小学校 2021 年毒品预防教育工作计划》、《金凤区各中小学校禁毒宣传月活动实施方案》,学校把毒品预防教育纳入学校工作计划中,中小学每学年开设 2 节课,做到计划、教师、课时、教案四落实,充分落实学校在学生毒品预防教育宣传工作中的主要责任。

    (二)各中小学校要高度重视学生的毒品预防教育工作,严格落实校长是学校毒品预防教育工作的第一责任人,在抓好本校毒品预防教育的同时还要与所在社区配合组织、协调,使我区学生毒品预防教育工作扎实健康发展。

    (三)营造浓厚的毒品预防教育宣传氛围。各中小学校要充分利用电子屏、宣传栏、展板、黑板报、校园围墙等宣传载体扩大毒品预防教育宣传阵地;各学校要通过“小手拉大手”,扩大毒品预防宣传面。切实提高广大师生及家长对毒品危害性的深刻认识,进一步形成全员抵制毒品的禁毒局面。

    (四)各中小学校要充分利用好课堂主阵地,将毒品预防教育纳入“开学第一课”。每学期至少开展 1 次班级毒品预防主题班队会,每学年开展 1 次禁毒法治宣传讲座或播放一场禁毒教育警示片,使学生了解毒品的危害,教育和引导学生远离毒品,提高拒毒防毒意识。

   (五)各中小学校要做好“禁毒宣传月”主题教育活动。一是通过橱窗、展板、黑板报、电子屏、国旗下讲话、致家长一封信等形式营造浓厚的禁毒宣传月活动氛围。二是结合银川市教育局、金凤区禁毒办关于毒品预防宣传月活动方案,开展形式多样的主题教育活动。通过举办禁毒征文、禁毒手抄报比赛、毒品预防知识测试、演讲、网络倡议等丰富多彩的活动形式,高质量推进校园毒品预防教育工作。

    (六)各中小学校要加强青少年毒品预防教育数字化平台的学习,确保注册率 100%,学习参与率 100%,能按照学校要求及时完成学习任务,并保证学习质量。同时,加强课件及学习素材的开发与共享。

    (七)各中小学校要加强专兼职毒品预防教师的培训覆盖面,持续巩固提升教师的毒品预防知识和教育教学技能。

    (八)各中小学校要积极创建各级“毒品预防教育示范学校”。利用好示范学校的优势,加大宣传力度和对外展示力度。

     四、工作要求

    (一)提高认识,加强领导。各中小学校要充分认识青少年毒品预防教育工作的重要意义,站在落实推进禁毒工作社会化、系统化、科学化的高度,健全组织机构,落实保障措施,配齐工作人员,狠抓工作落实,确保青少年毒品预防教育工作扎实有效推进。

    (二)广泛动员,全员参与。各中小学校在开展学校毒品预防教育宣传工作中,必须明确责任,周密部署,务求取得实际效果。

    (三)各中小学校开展活动既要在形式上丰富多彩、学生喜闻乐见,更要注重内容上有针对性和科学性。

    (四)各中小学校要加强与社区和禁毒办的协作,将毒品预防教育落实到相应的岗位职责。

    (五)加强督导,确保实效。各中小学校要完善各项规章制度,采取切实有效的措施,规范工作方法和流程,创新管理,将毒品预防教育工作纳入全年教育教学工作计划,纳入日常管理,纳入绩效考核,扎实推动青少年毒品预防教育工作取得实效。


                                                   银川市金凤区教育局

                                                   2021 年 3 月 25 日


    (此件公开发布)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