索 引 号 640106-102/2021-00120 文  号 金教发〔2021〕210号 生成日期 2021-11-09
发布机构 金凤区教育局 责任部门 金凤区教育局 关 键 字
公开方式 主动公开 公开时限 长期公开 是否有效 有效

金凤区中小学(幼儿园)“119”消防宣传月活动方案

保护视力色:              字体颜色: 【       绿 】        恢复默认

各中小学(幼儿园)

今年是全国第30个“119”消防宣传月,为提高金凤区广大师生消防安全意识,充分发动广大师生发现和消除消防安全隐患,激发广大师生投身消防公益活动热情,达到“教育一个孩子,带动一个家庭,全民消除隐患”的目标,提升金凤区师生抵御火灾能力,根据金凤区消防火委员会关于印发 2021年金凤区“119”消防宣传月活动实施方案》的通知金消委办202127号)文件精神,教育局决定在全金凤区教育系统认真开展“119消防宣传月活动。特制订本方案。

    一、活动时间

2021年11月3日至30日

    二、活动主题

落实消防责任、防范安全风险”为主题,动员全体师生大力普及消防安全知识“七个一”活动为抓手,通过开展师生喜闻乐见、形式多样、内容丰富的消防宣传教育,强化消防安全理念,增强师生消防安全素质,提高师生火灾防范的能力,最大限度地预防和减少消防安全事故的发生

    三、活动内容

各中小学(幼儿园)要认真开展好“七个一”活动

一次集中学习:各中小学(幼儿园)要以班级为单位,采取召开线上消防安全主题班会、线上国旗下讲话、制作并推送消防安全小视频等形式进行消防安全知识学习组织广大师生观看银川消防支队微博、抖音线上直播活动;参与119当天应急管理部消防救援局《蓝朋友的一天》接力直播活动;参与11月11日开展的《消防员在身边》知识科普直播活动。使广大师生充分认清火灾事故对社会、家庭、个人的极大危害,教育发动广大师生养成良好的消防安全习惯,投身消防公益宣传,学习逃生自救本领,留心消除火灾隐患的意识

一次实践活动:各中小学(幼儿园)要广泛发动教师志愿者和学生志愿者利用空闲时间,到居(村)委会社区开展消防公益宣传活动。

一次消防疏散逃生演练:要求各中小学(幼儿园)要求学生制定家庭逃生演练方案开展以家庭为单位的“应急逃生疏散演练”,提升广大学生及家庭成员的自防自救能力。

(四)一次火灾隐患排查:各中小学(幼儿园)要组织一次全校园范围内消防隐患排查发现隐患及时整改。特别要对电气火灾、高建筑消防设施、消防通道、机房、实验室、食堂体育场馆等进行全方位排查,要对排查出的消防安全隐患建立台账,确定整改责任人整改时限及时整改  

(五)一条消防提示短信:在活动月期间,各中小学(幼儿园)通过家校平台、微信群、钉钉群等方式至少向家长发送一条消防提示短信,提醒家长孩子进行自我消防安全教育

一期消防安全板报:各中小学(幼儿园)组织学校值班人员利用宣传栏、橱窗,办一期消防安全教育板报,组织班级要求学生在家办一份消防安全手抄小报,于返校时交学校作为学生的成长档案留存。

(七)一次消防作业:各中小学(幼儿园)要认真组织师生完成安全教育平台的推出消防专题板块作业,确保完成率100%。

    四、工作要求

)提高认识,加强领导。各中小学(幼儿园)要参照本方案制本校园消防安全宣传教育方案由专人负责,严格落实“七个一”活动内容确保工作落到实处。

(二)做好组织,抓落实。因本次活动正值学生在家线上开展学习活动,请各中小学(幼儿园)要组织班主任做好家校宣传动员工作,建立家校沟通机制,及时指导学生开展活动,并收集学生在家开展活动的照片、视频、手抄报等资料。

(三)建立台账,做好信息上报。各中小学(幼儿园)要指定专人负责消防安全宣传月工作,建立专门工作台账,及时收集相关资料宣传活动结束后,各中小学(幼儿园)做好总结,于2021年1130日前将活动方案、总结、简讯报教育局邮箱:jfqjyj@163.com

                               银川市金凤区教育局

                                2021年11月9日

(此件公开发布)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