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站已启用无障碍浏览系统,欢迎点击访问!
索 引 号 116401110100968788/2023-00203 文  号 金教发〔2023〕33号 生成日期 2023-02-15
发布机构 金凤区教育局 责任部门 金凤区教育局 关 键 字
公开方式 主动公开 公开时限 长期公开 是否有效 有效

金凤区教育系统2023年春季开学“保平安”安全生产工作实施方案

保护视力色:              字体颜色: 【       绿 】        恢复默认


    为落实金凤区教育系统2023年开学季安全生产工作。根据自治区教育厅、公安厅关于《全区教育系统岁末年初校园及周边风险隐患专项整治和督导检查方案》《银川市岁末年初安全生产重大隐患专项整治和督导检查方案》《关于开展2023年春季学期开学校园安全大检查的通知》工作部署,为进一步做好校园安全预防工作,严防校园安全事故发生,巩固平安校园建设成果,确保2023年春季开学工作安全、稳定、有序进行,特制定《金凤区教育系统2023年春季开学“保平安”安全生产工作实施方案》如下:

一、指导思想

以党的二十大精神为指导,认真贯彻落实“安全第一、预防为主、综合治理”的方针,以增强师生安全意识、提高师生安全素质为出发点,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生产重要论述,贯彻国务院安委会“15条硬措施”和自治区安全生产“20条措施”,推动国务院安委会“15条硬措施”和自治区安全生产“20条措施”落实落地,全力抓好安全防范工作,坚决稳控安全形势,为教育教学工作造良好的安全环境。

二、实施主题

 做好安全隐患全方位排查整治,加大师生心理健康、家庭矛盾(离异、单亲、组合家庭)纠纷、师生身体异常、师生基础病、校园周边、互联网音视频(刊物)、校舍、消防、食品、交通等方面的排查整治,及时排查整治消除隐患,确保2023年春季开学平安稳定。

 三、实施步骤

排查阶段:2023212日-225制定排查整治方案,对师生心理健康、家庭矛盾(离异、单亲、组合家庭)纠纷、师生身体异常、师生基础病、校园周边、互联网音视频(刊物)、校舍、消防、食品、交通等方面的排查,建立隐患台账,制定整治时限,明确责任分工。

整治阶段:2月25日-3月25日,按照排查整方案,逐项研究,采取有效措施,逐项销号,确保隐患全部整改到位,做到隐患不整改不放过。

总结阶段:3月25日-3月30日,分析总结,制定防范机制,形成制度。

 四、组织机构

为切实加强对金凤区教育系统2023年春季开学“保平安”安全生产工作的领导和协调工作,金凤区教育局成立金凤区教育系统2023年春季开学“保平安”安全生产工作领导小组,负责指导各中小学、幼儿园金凤区教育系统2023年春季开学“保平安”安全生产工作的开展。

组  长:张学兵  金凤区教育局局长

副组长:马学明 金凤区教育局副局长

成  员:郑维芳  张丽霞  马万生及中小学校长(园长)

领导小组办公室设在教育局基教室。

五、活动内容及形式

1、营造2023年春季开学“保平安”安全生产工作环境氛围。各学校(园)要在校(园)门口悬挂醒目的以春季开学“保平安”安全生产工作为主题的宣传横幅标语,并在师生聚集场所悬挂安全生产宣传标语、挂图等,各班出一期以“关爱生命,安全发展”为主要内容的黑板报,营造春季开学“保平安”安全生产工作的浓厚氛围。

     2、开展教师家访活动。利用课余时间组织教师开展走千家访万户活动,通过走访摸排了解学生家庭生活状况,建立学生健康档案,结合学生年龄特点,运用各种形式,向学生广泛宣传安全法律法规及安全知识。

    3、召开一次安全教育主题班队会。以“关注健康,关爱生命”、“生命在你手中,生命在你脚下”、“安全在我心中”、“我把安全带回家”,“斑马线,生命线”等为主题,对学生进行安全教育,进一步提高学生的安全意识。

    4、开展一次心理健康知识专题辅导讲座。邀请心理专家对金凤区所属学校家长以视频方式开展一次心理知识讲座,指导学生家长要建立与学生正确相处方式,关注学生不同时间的心理需要。通过专题知识讲座辅导,有效化解学生和家长之间的矛盾关系。

    5、组织开展一次应急预案演练活动。各校园要进一步完善安全应急预案,积极组织学生学习消防知识、进行逃生演练以及突发事件紧急疏散等应急演练,不断提高校园应对突发事件的处置能力和学生对各类安全事故的防范能力。

6、开展一次主题安全教育活动,以中小学生安全教育日为契机。通过开展安全知识手抄小报、征文、演讲评比等形式增强师生安全自救自护能力。

7、组织一次安全隐患大排查活动。各学校(园)要在开学期间认真开展一次安全隐患大排查整治活动,对重点领域、重点部位、重大危险源和事故隐患等进行认真排查,做到横向到边、纵向到底,不留死角,及时发现影响师生生命和财产安全的隐患,落实整改措施,确保各类安全隐患及时整改,防止各类安全事故的发生。

六、实施要求

    (一)高度重视,提高认识。各学校(园)要根据各自的实际情况,成立相应组织机构,明确领导分工,落实工作责任,分头抓好落实,确保工作顺利开展。

(二)精心组织,周密安排。各学校(园)要切实抓好工作落实情况,向广大师生宣传开展春季开学“保平安”工作的重要意义。同时扎实推进方案,切实解决师生、学生与家长矛盾纠纷,确保开学工作平稳有序。

    (三)总结经验,推动工作。各学校(园)要迅速行动起来,确保春季开学“保平安”开展富有成效。各学校幼儿园要对活动开展情况进行总结,要及时总结学校幼儿园活动过程中的典型做法,形成防范机制。

请各学校幼儿园于4月10日前将活动图片、简报、活动总结等资料收集整理好电子版报教育局。

邮箱:zzcg200912@163.com。

     



                                                              银川市金凤区教育局

                                                                     2023年2月15日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