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站已启用无障碍浏览系统,欢迎点击访问!
索 引 号 116401110100968788/2023-00227 文  号 金教发〔2023〕60号 生成日期 2023-03-20
发布机构 金凤区教育局 责任部门 金凤区教育局 关 键 字
公开方式 主动公开 公开时限 长期公开 是否有效 有效

金凤区教育局2022年法治政府建设情况工作报告

保护视力色:              字体颜色: 【       绿 】        恢复默认

2022年金凤区教育局按照金凤区依法治区委员会办公室关于《关于印发〈金凤区党委全面依法治区委员会2022年工作要点〉的通知》(银金法发〔2022〕3号)文件要求,扎实推进依法行政、依法治教、依法治校工作,积极开展各项普法活动并加大依法治理专项整治力度,切实实行“普治结合,以治促普”,为保障金凤教育事业发展进步提供良好的法治环境。

一、切实完善金凤教育系统依法治理工作。

1、加强组织领导及人员配置,健全制度保障。年初制定《金凤区教育系统普法依法治理工作要点》,由一把手总负责,主管领导具体抓,明确领导小组及成员的各项职责,分解任务,强化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人员配置,指定专人负责普法治理的日常工作各学校也相应成立领导小组做好学校普法和校园治理工作。

2、深入学习宣传习近平法治思想。将深入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作为普法依法治理工作的首要任务,牢牢把握正确的政治方向、舆论导向和价值取向。局机关和各学校党支部中心组将习近平法治思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基本理论、全面依法治国基本观点,列入机关干部和各学校教职工党员学习的重要内容,列入中小学思政课骨干教师、学校思想政治工作骨干培训的必修课程,提高了机关干部和教职员工对习近平法治思想认识。

3、加大教育系统学法、执法、用法力度,提高干部法律素养。金凤区教育局进一步强化机关工作作风改进,加大自身建设力度,提高工作效率和工作质量。组织机关干部和教职工认真学习《宪法》《民法典》《义务教育法》《教师法》《未成年人保护法》《民办教育促进法》《预防未成年人犯罪法》《学生伤害事故处理办法》等法律法规及文件和党内法规列入教育局党工委和学校党组学习内容,每月对职工学习法律知识笔记进行检查。结合银川市开展国家工作人员网络学法用法和无纸化普法考试平台,督促领导干部和师生完成网络法律知识的必修课和选修课内容,完成考试内容。同时每周开展一次局机关集体党内法规学习,教育引导广大党员领导干部严守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廉洁自律,自觉防腐,通过这些日常法律法规的学习,有效提高了干部职工法律素养。各学校每月开展了一次法律专题学习会和党员政治学习,邀请律师、法治副校长对师生进行法律知识讲座,共计开展法律知识讲座三十余场。严格规范学校办学行为,对违规收费、违规开设课程、违规开设特色班等行为进行了专项检查。加强教师队伍建设,对教师在节假日收受学生礼品、有偿家教等工作进行了有力的整顿,形成了风清气正的教育环境。

4、强化校园法律知识宣传,开展专业化普法教育。2022年联系法治副校长进校园开展金凤区教育系统法律知识讲座,解答法律咨询,组织学法兴趣小组,模拟法庭普及法律知识。重点宣传宪法和国家的基本法律法规,宣传与依法治校密切相关的法律法规及与维护师生合法权益相关的法律法规,开展“美好生活·民法典相伴”法治宣传教育活动,组织开展全体教职工民法典学习教育,组织开展“美好生活·民法典相伴”青少年普法主题活动。将民法典的宣传教育融入主题班会、国旗下讲话活动中,充分利用第二课堂加强民法典的学习宣传,通过演讲比赛、社会实践等活动开展情景式教育,培养青少年的法治意识、规则意识、诚信意识。开展预防网络电信诈骗主题活动,邀请检察官通过典型案例、播放防电信诈骗宣传片以及发放宣传资料等形式,对电信诈骗犯罪的主要作案形式和手段(一是电话诈骗;二是网络诈骗;三是短信诈骗。)进行了宣传教育,使同学们对诈骗有了一个初步的了解,同时针对当前犯罪分子借助手机、固定电话、网络等通信工具和网银技术实施的非接触式网络电信诈骗违法活动不断翻新各种花样的现象,检察官进一步作了讲解和宣传,使同学们了解了电信诈骗案件的行骗手段和作案特点,提高了自我防范的能力。

二、全面落实“普治结合,以治促普”任务

1.完善普法教育体系,大力展开普法活动。把法治教育工作纳入各校校长的目标责任制,年终组织考核,将普法教育工作与绩效考评、评先创优挂钩。各校普法领导小组组长均由校长担任,主要成员包括大队辅导员、年级组长、思想品德教师,落实具体工作任务。强化培训,提高广大教师法制观念,找准结合点,提升青少年法治意识。形成完善的普法宣传教育网络体系,利用现代信息手段使法制教育与学科教育工作、队伍建设、学校的各类创建活动、校园文化建设及校外教育相结合。

2.普法与依法治理相结合,两者互相促进。针对校园及周边环境治理等领域存在的问题,联合应急、卫生、消防、公安、综合执法等部门开展依法治理专项整治活动,切实加大依法治理的工作力度,全面落实依法治校。2022年联合金凤区扫黄打非版办、市场监管局、文体旅游局开展专项检查,检查了校园周边书店、文具店,销售盗印教辅教材、销售含“黄暴毒”、邪教迷信等有害内容的少儿出版物、宣传品以及无证经营出版物等违规行为。对金凤区阅海万家周边的阅海小学、阅海二小、阅海九中、银川六中周围的出版物经营单位进行了重点检查。此次专项检查共计检查校园周边书店文具店18家,出动检查人员15人次。对一家无证经营出版物的文具店、一家无证经营绘本儿童连锁图书馆的经营单位,给予警告并责令一周内向新闻出版部门申请办理出版物经营许可证后方可营业。查扣“三无”产品的学生用仿真人民币硬币纸币三盒。下架含不良有害内容的儿童读物20册。按照新修订《中华人民共和国消防法》要求,对辖区34所中小学和100所幼儿园开展消防安全标准化验收,第一批次于2022年3月1日前完成中小学20所和幼儿园47所验收,达到金凤区所属中小学幼儿园总数50%目标,第二批次于2022年6月30日前完成剩下金凤区所属中小学幼儿园总数50%目标,2022年7月初金凤区所属中小学幼儿园全部完成消防安全标准化达标验收。春秋开学季联合卫健局、市场监管局、综合执法部门,对辖区学校幼儿园、校外培训机构、小饭桌进行专项治理,进一步规范了小饭桌、校外培训机构及学校幼儿园办学行为。

三、丰富宣传载体,大力开展法治教育。

1、强化培训,提高广大教师法治观念。强化教师师德教育和法治教育,努力提高职业素养。组织机关干部和教职工认真学习《宪法》《义务教育法》《教师法》《未成年人保护法》《民办教育促进法》《预防未成年人犯罪法》《学生伤害事故处理办法》等法律法规及文件,及时参与国家工作人员学法用法平台法宣在线学习完成学习内容,并参加考试,纳入教职员工考核内容。同时通过配发读本、辅导学习、开办讲座、观看影视、撰写心得、演讲比赛、考查测试、树立典型等多种形式,增强广大教师的法治意识。同时进行教师职业道德和依法从教相关培训,规范教师从教行为,促进依法执教。对教师违规办班补课、收取学生资料费等违反规定的行为给予处理。

2、找准结合点,提升青少年法治意识。一是法治教育与学科教育工作相结合。一是做到“课时、教材、教案、教师、考核”五落实,以课堂教育为主阵地,将法治教育内容融入中小学各科中,充分挖掘教材中涵盖的法治教育内容,借助古今中外优秀文章、历史事件和现实生活故事,向学生渗透宪法内容和法律精神,提高广大师生法治意识和法律素养。二是法治教育与队伍建设相结合。组成了校园法治教育队伍,即由公安派出所、司法所、法院、检察院等司法人员组成的法治副校长队伍。开展法律知识进校园活动,通过定期进校园进行法律知识讲座、以案释法、模拟法庭等形式,提高青少年的道德规范和法律意识。三是法治教育与学校的各类创建相结合。有效结合中小学“法律八进”示范点、“安全规范化示范校”“禁毒教育示范校”“消防安全示范校”等各类创建活动,加强宪法、未成年人保护法、妇女儿童权益保护法、交通安全法、禁毒法、消防法等法律法规的学习宣传,将法律的学习灵活贯穿于学校各类争先创优工作。五是法治教育与现代通信手段相结合。充分利用局域网络资源,发挥计算机、多媒体在普法教育中的作用,通过声、光、电技术下载或制作普法宣传教育幻灯片,实现法治宣传教育工作的网络信息化。六是法治教育与学校集中宣传活动相结合。将法治文化活动融入“法治教育活动月”“4.15”国家安全日、中小学生安全教育日、“5·12”防灾减灾日、“6.26”禁毒日、“119”消防日等活动,邀请银川市和金凤区消防大队、“护路办”、交警队等深入学校举办法治教育知识专题讲座30余场次,开展法治教育征文、手抄报评选30余次,不断强化学生的法治观念和遵纪守法的公民意识。七是加大民法典的宣传学习。按照自治区教育厅关于印发《2022年全区教育系统“美好生活.民法典相伴”主题宣传月活动方案》,组织学校开展优秀民法典法治文化作品征集活动,金凤区丰登回民中学的《影话民法典》作品获得第七届全国学生“学宪法 讲宪法”活动宁夏赛区宪法及民法典微电影微视频微动漫一等奖,金凤区第四回民小学《民法典与我同行》作品获得第七届全国学生“学宪法 讲宪法”活动宁夏赛区宪法及民法典微电影微视频微动漫二等奖。同时组织师生对民法典的宣传学习,学校通过征集优秀作品,观看民法典视频、集中学习民法典内容等方式,深入宣传“美好生活.民法典相伴”活动主题。八是法治教育与校外教育相结合。构建家庭、社会、社区、学校四位一体的法治教育体系,积极配合公安、司法、文化、城管等单位不间断地开展校园法治环境整治工作,净化学生学习、成长环境。量化学校法治校长普法责任,成立“家长学校”,通过对家长的法律意识培训,达到“小手拉大手,法治路上一起走”的法治教育目标。

四、下一步工作计划

1、继续深入学习宣传习近平法治思想。通过支部中心组会、党员学习会议、教师大会等形式加大习近平法治思想宣传学习。邀请有关专家进校园开展相关理论的指导学习,提升广大职工干部对习近平法治思想的认识。

2、继续加大教育系统学法、执法、用法力度,提高职工干部法律素养。继续组织机关干部和教职工认真学习《宪法》《民法典》《义务教育法》《教师法》《未成年人保护法》《民办教育促进法》《预防未成年人犯罪法》《学生伤害事故处理办法》等法律法规及文件和党内法规,提升职工干部法律素养。

3、继续加大普法宣传和依法治理工作。加大依法治教、依法治校工作。通过加大督导检查力度和频次规范学校办学行为,确保学校依法按规开展教育教学活动。联合市场监管、综合执法、卫健、公安等部门加大检查力度,坚决取缔不依法不依规开展校外培训的机构,确保校外培训工作健康有序发展。

4、继续加大校园普法宣传工作。做好普法进校园工作,积极联系法治副校长定期进校园开展师生学法讲法活动。利用时间节点开展好普法集中宣传活动,统筹做好“法治教育活动月”“6·26”国际禁毒日、“12.1”世界艾滋病日、“12.4”全国法制宣传日等法治宣传活动。通过国旗下讲话、电子屏、黑板报、宣传栏、橱窗等做好宣传教育活动。组织学生开展法治教育知识竞赛、征文、手抄报、法治教育实践活动等对学生进行法治宣传教育。努力使法治教育根植于学生头脑,筑牢法治教育防线。

今后,我们将按照金凤区法治政府建设领导小组的安排部署,不断总结经验,创新普法教育形式,深入持久地开展普法和依法治理工作,努力提高依法行政、依法治教的能力和水平,努力营造更加平安健康和谐的育人环境。




      银川市金凤区教育局  

    2023年3月20日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