索 引 号 640106-102/2020-00092 文  号 金教发〔2020〕281号 生成日期 2020-12-01
发布机构 金凤区教育局 责任部门 金凤区教育局 关 键 字 诚信教育
公开方式 主动公开 公开时限 长期公开 是否有效 有效

金凤区中小学2020年诚信教育工作总结暨2021年工作计划

保护视力色:              字体颜色: 【       绿 】        恢复默认

2020年,金凤区各中小学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全面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持续深入开展学校诚信教育工作,现将2020年主要工作开展情况和2021年工作计划如下:

一、基本情况

目前,金凤区有所属中小学校31所,其中4所中学,26所公办小学,1所民办小学。现有中小学生共计34059人,其中小学30282人,中学3777人。专任教师1293人,其中小学专任教师1066人,中学专任教师227人。

二、2020年主要工作

(一)各学校充分围绕“诚信教育”宣传主题,利用横幅、宣传画、展板、橱窗、LED显示屏等媒介,悬挂张贴诚信教育宣传内容 ,积极营造诚信宣传氛围,充分利用国旗下讲话和班级主题班队,积极开展诚信教育宣传活动,使广大师生及周边家长群众意识到诚信的重要性和必要性金凤区31所学校3万人以不同形式参与了宣传活动。

(二)各学校结合学校实际,积极开展“诚信教育三个一”活动:即一次主题班队会、一个诚信故事、一期诚信主题板报。参与率100%。

(三)各学校通过丰富的活动载体,充分利用“大手拉小手”,大力开展诚信教育宣传活动。通过学习和了解典型人物诚信事迹,增强广大师生家长的诚信意识,进一步形成良好的诚信教育社会氛围。

(四)各学校将诚信教育纳入学校校园文化建设、学校日常管理和师生德育教育的重要内容,通过举办诚信讲座、知识竞赛、征文比赛和演讲比赛等多种形式,利用微信公众号、校园广播等宣传阵地,大力发掘和宣传诚信人物、诚信集体,积极开展社会公德、职业道德、家庭美德和个人品德等诚信教育活动,把诚信建设作为维护学校良好形象的基础性工作,不断加强,不断深化,形成人人讲诚信、时时讲诚信,处处讲诚信的良好校园氛围。

(五)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落实《中小学生守则》,将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体现在学校的日常生活中,各中小学校校门口显著位置有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和中小学生守则内容展示,各教室均张贴有中小学生守则,时刻教育引导学生从身边小事做起,尊敬师长,诚实自立,勤奋好学,团结友爱。

三、2021年工作计划

(一)工作思路

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进一步推进学校诚信建设和志愿服务工作,强化广大师生的社会责任意识、规则意识、奉献意识。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广泛开展诚信教育,进一步激发广大师生发扬诚信品德和诚信精神,增强诚信意识,切实提高广大学生的思想道德素质,促进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体系融入学校教育全过程,形成重诚信、守诚信、讲诚信的良好风气,促进各中小学诚信健康发展。

(二)工作计划

1、以诚实教育、守信教育和诚信意识为重点内容,通过多种形式的教育活动,引导广大学生了解诚信的基本内容,懂得诚信是做人的基本准则,培养“诚信待人,诚信处事,诚信学习,诚信立身”的良好习惯。牢固树立守信为荣,失信可耻的道德观念,做一名具有诚信美德、讲文明树新风的好学生。

2、以课堂教学为主阵地,根据学生心理特点和认知能力,结合学生的思想实际和生活实际,将诚信教育纳入思想品德教育课程,保证每学期至少开展4次诚信主题教育宣传活动,着力提高诚信教育的针对性和实效性,确保宣传覆盖率100%。

3、不断完善学校的诚信管理制度,综合运用教育等行政手段,有效促进学校的诚信教育工作。

4、坚持与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体系教育、家庭教育以及校风、学风相结合,与志愿服务活动相结合,加强学校德育工作的开展。

5、持续深入将诚信教育纳入校园文化建设,通过形式多样的校园文化活动,营造诚实守信的校园氛围。通过主题班队会、征文、讲座、演讲、知识竞赛、辩论赛、开学礼、校园艺术节等节日活动,不断强化诚实守信的教育内容,鼓励各学校开辟诚信教育网络阵地,通过美篇、公众号、自媒体等形式,歌颂宣扬有关诚信的典型案例和人物,全方位开展诚信教育。进一步增强了学生对他人、对社会的责任感,班级中形成诚实守信,遵守法律法规、校规校纪和社会公德的良好的道德风气。

四、工作要求

1、提高认识,加强领导。各中小学校要高度重视学生的诚信教育宣传工作,把对中小学诚信教育作为精神文明建设、德育与法治教育工作的一项重要内容,纳入学校总体工作计划中。

2、健全机制,形成合力。要因地制宜、创新管理、充分调动各种社会资源,采取切实有效的措施,完善各项规章制度,规范工作方法和流程,将诚信教育纳入学校德育工作中,扎实推动学校诚信教育工作取得实效。 

3、加强宣传,认真提炼总结。各学校要增强宣传意识,主动联系新闻媒体,积极宣传报道诚信教育的活动情况、工作亮点和典型事例,营造浓厚的宣传氛围。


        银川市金凤区教育局

          2020年1125

(此件公开发布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