索 引 号 116401110100968788/2021-00365 文  号 金教发〔2021〕112号 生成日期 2021-07-08
发布机构 金凤区教育局 责任部门 金凤区教育局 关 键 字
公开方式 主动公开 公开时限 长期公开 是否有效 有效

关于进一步做好学期末及暑期校园安全生产工作的紧急通知

保护视力色:              字体颜色: 【       绿 】        恢复默认

各中小学、幼儿园:

为贯彻落实全国、自治区和银川市安全生产工作会议精神,进一步做好学校幼儿园学期末及暑期安全生产工作,强化校园及周边安全治理,切实做好校园安全管理,确保师生生命财产安全。按照银川市教育银川市教育局关于开展全市教育系统安全隐患大排查大整治专项行动的通知》和金凤区安委办《关于进一步加强近期安全生产工作的通知》精神,现就做好学校幼儿园学期末及暑期安全生产工作紧急通知如下:

一、提高校园安全防控意识,严防安全事故发生613湖北十堰市发生燃气爆炸事故造成25人死亡100多人受伤,6月28日银川市经济开发区吉林省大多天盛金属陶瓷技术有限公司宁夏分公司发生爆炸事故,造成3人死亡、1人受伤,6月29日金凤区泾龙小学一名四年级学生放学后,7人结伴前往金凤区良田镇兴源村胭川湖游玩造成溺水死亡学期末天气炎热,各种不安全因素增加,给校园安全稳定带来极大挑战,各中小学、幼儿园要牢固树立安全意识,深刻吸取教训,举一反三,切实抓好各项防范措施,严防发生涉校涉生安全事故发生各中小学幼儿园要加大安全宣传教育力度,完善安全监管机制,落实安全监管措施,以更实的工作作风,更严的工作要求,按照每日一提醒,每周一安排,每月一总结通报的工作思路,做到天天讲安全,人人落实安全责任的工作局面。

二、切实加强防溺水安全教育,确保学生生命安全。临近学期末,天气炎热,溺水事故进入高发期。学生在假期、周末、放学后等家校教育管理的空当期,擅自到河、湖、渠边玩耍或游泳,发生溺水事故的安全风险增大,安全管理工作形势十分严峻。各中小学、幼儿园要从发生的溺水死亡事件中吸取教训,切实加强预警工作。一是加强防溺水常态化教育。充分利用放学前一分钟、主题班会、手抄报、播放溺水视频等多种形式,以案说理,加强对学生的安全警示教育。二是强化家长的监管责任。学校通过发倡议书、告家长书、电子屏字幕提示、家长会、家访等多种形式,强化家长特别是外来务工人员的监护责任,督促其加强对子女假期、周末、上学前、放学后的安全监管。三是建立班级安全监管机制通过激励或奖励措施,建立同伴互报制度,同伴间发现涉水现象及时报告班主任、校领导或家长 ,经核实情况属实的给予一定的奖励发挥同伴相互监督作用四是联系镇街道和村居加强水域监控。开展校园及周边水域安全隐患的专项排查整治活动,对可能发生溺水事故的河、湖、渠等危险地段设立防溺水警示牌和提示语,落实好防溺水的相关措施,学校组建有责任心的教职工志愿者在关键时段对危险水域进行不定期巡护,营造全社会共同关心关爱孩子生命安全的责任意识。五是在假期建立周提醒制度,假期学生脱离学校监管范围,为了让学生能度过快乐安全的假期,请各中小学幼儿园每周通过家校平台对家长进行防溺水提醒,发挥好家校协同监管的作用,落实学生防溺水的要求。

三、 加强校园传染病的防控工作,严防传染病蔓延当前在新冠肺炎常态化防控前提下,传染病防控形势依然严峻各中小学、幼儿园要紧绷疫情防控弦,加大校园门卫管理,做好出入人员测温登记等工作,把好校园第一道关口。各中小学、幼儿园要严防校园传染病蔓延坚持做好每天晨午检排查和身体异常情况上报工作,强化因病缺勤登记和追踪制度,对不到校或生病学生加强与家长的沟通,及时掌握情况如发现有发热等症状及时告知家长前往医院发热门诊就诊。坚持做好每周全校消毒工作,有疫情的学校要坚持每天消毒,有疫情的班级采取不同措施增加消毒次数。发现有疑似病例及时向教育局、疾控中心报告,确保疫情不传播、不扩散能控制。严格做好假期师生外出报备工作,假期教师出宁要向学校提出书面申请,经教育局审核通过后方可外出,假期学生出宁要向学校申请,并向教育局报备后方可外出,假期学生出银未出宁要向学校报备。假期临近前师生要提前返校,按照疫情常态化防控要求做好相关返校措施,各中小学幼儿园在开学一周前向教育局上报师生返宁情况表。

四、加强师生道路交通安全监管,确保师生道路交通安全。各中小学、幼儿园要以高度的政治责任感,积极配合属地交管部门做好学生接送车辆安全管理工作,切实加强学生接送车辆安全管理全面深入开展学生接送车安全检查,坚决杜绝“超员、超速”和“病车”上路等违规行为;要求师生遵守道路交通安全并做到做到“六不六要严抓学搭乘黑车、拼私家车、三轮车、农用车上下学现象在校园大力宣传未满12周岁学生不骑自行车、未满16岁周岁不骑电动车(助力车)、未满18岁周岁(未取得机动车驾驶证)不骑摩托车上路的法规要求。做好假期师生外出道路交通安全教育,定期通过家校平台进行预警提醒,要求师生自觉遵守交通规则,强化自我道路交通安全意识。

五、深入开展校园安全隐患排查治理,确保期末和假期校园安全。各中小学、幼儿园要严格落实各项人防物防技防措施,特别是落实重点场所、重点部位的安全巡查检查要求,排查违规使用易燃可燃材料,违章用火用电,损坏消防设施、器材,占用、堵塞、封闭疏散通道、安全出口等情况,及时整治。要结合消防宣传“七进”活动,开展消防安全常识宣传和典型火灾案例警示教育,提高广大师生遵守消防法规的意识和自防自救能力,定期组织开展针对性强的疏散逃生演练,切实做到一旦出现险情,能够快速有效组织师生疏散逃生。放假前要对校园进行1次全方位的安全隐患排查,建立隐患台账,能整治的要利用假期时间及时整治,不能整治的上报教育局联合相关部门整治。假期安排学生绘制家庭消防疏散图,组织开展家庭成员疏散演练活动,作为一项家庭作业开学时上交。

六、高度重视食品安全工作,保障师生食品安全。各中小学、幼儿园要高度重视食品安全,从源头上杜绝不安全食品进入校园。加强对学校餐厅的管理,从食品原材料采购、存储、加工、食品留样、餐具消毒、索票索证等环节过程强化监管加强校园周边商店、超市、小商小贩、流动摊点的监督,发现不合格产品,及时报告教育局和市场监管局。同时要借创建“国家食品药品安全示范城市”契机,加大食品安全的宣传教育力度,通过电子屏、宣传栏、展板、绘画等不同形式的教育,提高广大师生食品安全的意识,促进“国家食品药品安全示范城市”创建工作。假期教育孩子在商店购买食品要看清产品标签和生产日期、保质期等信息,不买“三无”产品。夏季食用水果蔬菜要洗干净,以防农药残留造成食物中毒。

七、做好值班值守及信息报送工作,确保信息畅通。各中小学、幼儿园要安排好节假日期间的值班值守和安全工作,及时上报值班安排表,保持值班电话畅通,严格执行领导节日值(带)班制度,切实加强节假日值班工作。同时,加强突发事件及时上报机制,突发事件30分钟内口头上报,1小时校内书面上报,严防发生迟报、漏报和隐瞒重大信息的情况。凡因责任不落实,措施不到位而发生安全事故的,将依法从严追究有关人员责任。


                                       银川市金凤区教育局

                                           202178

(此件公开发布)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