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政府信息公开>政府信息公开部门>金凤区教育局>信息公开年报

2016年金凤区教育局资产报表分析报告

保护视力色:              字体颜色: 【       绿 】        恢复默认     发布日期:2017-11-23 09:11

根据《行政单位国有资产管理暂行办法》(财政部令第35号)、《事业单位国有资产管理暂行办法》(财政部令第36号)和《行政事业单位国有资产报告制度》等有关规定,现对我单位本年度资产占有、使用、变动以及管理情况等分析报告如下:

一、单位基本情况

银川市金凤区教育局属于独立预算财政拨款事业单位,银川市金凤区教育局为独立编制机构1,独立核算机构1财务隶属于宁夏银川市金凤区财政局。单位资产管理设置办公室主任1名,下设各科室12个,各科室12个管理员,其他管理员3名。金凤区教育局严格按照国家有关财务管理制度执行,实行谁经手谁管理,谁负责。遇到重大开销,购置,维修由局委会研究决定,方可执行。按照金凤区财政局的要求,每年独立预算,独立核算,把国家拨付的每一笔款项,都按要求进行使用。金凤区教育局2016年在职工编制数为8人,年末实有人数为10人,其中工勤1人,新增考入公务员2名,年末退休教师16人,全部移交社会保障局,离休1人,借调17人。

2016年我共收入12932.23万元,财政补助收入12833.40万元,事业收入0万元,其它收入为98.83万元。支出为9148.54万元,其中工资支出为:136.20万元,商品和服务支出为:2735.83万元, 对个人和家庭的补助支出为594.46万元,其他资本性支出为5682.05万元。

二、资产情况分析

   (一)结合预算收支、债务以及资产盘点情况分析资产总量、分布、构成、变动情况。

2016年我国有资产总量按账面价值总计为10912.38万,其中在建工程10717.92万元。2015年我校国有资产总量按账面价值总计为8479.44万元其中在建工程8266.27万元。2016年比2015年财务数和资产数都增加3317.90元。2016年比2015年财务数和资产数都增加是因为在2016继续执行对上年未完工或已完工且工程款未结算完的中小学改扩建、新建工程。  

2016年年末通用设备161台(件、套),价值141.38万,其中公用用车1辆,21.39万元,由于公务用车改革现车辆移交车改办;专用设备4台(件、套),价值59682元;家具、用具262件(套),价值47.1万元;在建工程10717.92万元。

(二)分析本单位主要资产的配置、使用、处置等情况

按照要求,我本次清查帐内资产,2016年增加办公设备17件金额为10.87万元。减少公务用车2辆金额为29.58万元。

   (三)分析本单位利用国有资产对外投资、出租出借或处置国有资产取得的收益情况

       无

 (四)分析本单位利用资产履行职能的情况。

 三、资产管理工作的成效及经验

(一)资产管理体制和制度建设方面

根据财务管理制度,我们对本单位的资产进行了及时的清查,盘点,做到及时上账,及时入账,做到账面与实物相符。我们要对国家财产要像对待自己家的东西一样爱护,做到眼到,腿到,手到,心到,态度端正,只有怀着负责任的心态,才能管理好单位的财务。

(二)运行机制和管理方式方面

我们对资产进行盘点,做到对有帐无实物的,及时上报,等财政局审核,下批复,再下账;对盘盈的及时入账,做好单位的财物管理,使用好,管理好。

    (三)信息化建设方面

 近年来,随着国家政策的落实,教育均衡发展的契机,对各中小学信息设备进行了大量的配置,全部做到了班班通,网络全覆盖,师生收益匪浅。

 (四)其他做法和经验

    我们对以往经验边使用,边反馈,边总结,再总结,再反馈,再使用。

四、资产管理工作存在的问题及原因分析

(一)管理体制方面存在的问题及原因

虽然我们及时的对固定资产上账,但由于人员调整,导致资产较难管理。

(二)运行机制方面存在的问题及原因,特别是资产管理与预算管理相结合方面存在的问题及原因

     从资产调拨到资产使用,我们都能很好的执行相关制度,相关要求,使用好资产。对管理存在的某些方面,我们边使用,边总结,边反馈。

    (三)管理方式和工作流程方面的问题及原因

      我局对购置资产时,由教育局按照各科室的实际情况,对购置的资产上局委会研究决定,对需要招标的资产进行招标购置,及时入账。

     (四)其他问题及原因

      

五、加强资产管理工作的建议

    需要由专人管理,做到管物不管帐,管账不管物,起到互相监督的作用.

六、其他需要报告的重要事项

    

 

 

 

                    银川市金凤区教育局

                    2017年3月10日

(此件公开发布)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