索 引 号 12640111454183163G/2022-00050 文  号 生成日期 2022-11-02
发布机构 金凤区就业创业和人才服务中心 责任部门 金凤区就业创业和人才服务中心 关 键 字
公开方式 主动公开 公开时限 长期公开 是否有效 有效

金凤区就业创业和人才服务中心2022年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 工作总结

保护视力色:              字体颜色: 【       绿 】        恢复默认

金凤区乡村振兴局:

      今年以来,金凤区就业创业和人才服务中心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宁夏重要讲话精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就业创业工作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巩固脱贫攻坚成果与乡村振兴有效衔接,现就2022年工作总结及2023年工作思路汇报如下:

一、2022年工作总结

(一)加强组织领导,确保工作落实。研究制定了《金凤区就业创业和人才服务中心关于2021年度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考核评估问题整改方案》并建立整改工作台账,明确整改任务,责任到人召开专题会议进行安排部署,两镇六街道、各科室负责人深入学习文件精神细化实化整改措施,确保高标准完成整改工作各项任务。

(二)建立就业信息台账,掌握就业信息。一是继续完善农村劳动力就业信息台账,金凤区现有农村劳动力21379人(其中:良田镇建立移民群众劳动力台账18947人,丰登镇建立移民群众劳动台账1662人,黄河路街道办事处建立移民群众劳动力台账户79人满城北街街道办事处建立移民群众劳动力台账户378人长城中路街道办事处建立移民群众劳动力台账户313人)。二是金凤区现有脱贫人口1066户4406人,建立脱贫人口就业服务台帐2607人(其中:良田镇建立脱贫人口就业服务台账1474人,丰登镇建立脱贫人口就业服务台账398人,黄河路街道建立脱贫人口就业服务台账44人,满城北街街道建立脱贫人口就业服务台账378人,长城中路街道建立脱贫人口就业台账313人),做到“人员底数清、就业意愿清、技能水平清、就业意向清”四清。

(三)开展公共就业活动,加大就业服务力度。一是开展“三送五进”政策宣讲活动2场。采用小街宣传、网格群推送等多种形式大力宣传就业创业各项补贴政策举办专场政策宣讲2场。二是采取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招聘方式,举办“直播带岗”“就业援助”“春风行动”等线上线下招聘会42期(场),564家企业提供就业岗位2958个。

(四)加大劳动力转移力度,促进稳定就业。发挥金凤区就业帮扶基地、劳务中介组织法人及劳务经纪人作用,做好移民群众就地就近就业工作,2021年创建自治区级就业帮扶基地2家,就业帮扶优秀劳务经纪人3人,开展劳务中介组织法人及劳务经纪人培训班1期35截止目前,农村劳动力转移就业6800人,实现工资性收入1.04亿元(脱贫人口劳动力转移就业2126人,实现工资性收入2551.24万元)。脱贫人口就业时间6个月以上752人,工资性收入1128万元。

(五)实施技能提升培训助力就业。经过摸底调查围绕市场需求和移民群众培训意愿,在良田镇、丰登镇开展挖掘机、焊工中级、电工四级等职业技能培训8392人次,创业培训2期60人。

(六)鼓励移民创业带动就业。一是经银行审核为良田镇移民群众发放创业担保贷款30人386万元,带动就业78人,进一步营造支持创业就业的氛围。落实一次性创业补贴政策。发放创业补贴17人16.3万元(其中:农村转移就业人员13人12.3万元,脱贫劳动力4人4万元)。

(七)统筹用好公益性岗位。2022年新增自治区购买的20人乡村公益性岗位指标,分配至良田镇、丰登镇,安置乡村脱贫人口、农村低收入人口、搬迁群众“三类人员”,实行托底就业帮扶,确保“零就业家庭”动态清零。

(八)“铁杆庄稼保”为群众外出务工保驾护航。良田镇、丰登镇法定劳动年龄内的农村外出务工人员购买铁杆庄稼保3792人。

二、特色亮点工作

(一)深化劳务工作站建设,有组织转移就业。采取“政府指导+市场运作+企业运营”模式,引进宁夏智邦劳务有限公司,成功打造植物园村良田镇劳务工作站,发布企业招聘信息及合作社、劳务中介组织用工需求,及时推送给有求职需求的移民群众,有组织的转移就业1400余人

(二)量身定制送培训,企业对接送岗位。为深化巩固政企合作,用人用工精准识别,联合奇瑞汽车股份有限公司鄂尔多斯分公司等3家企业在良田镇植物园村开展一期“送培训、送岗位”现场面对面招聘会,为培训学员提供电工、电焊工、操作员等多个工种,提供就业岗位150个、现场达成就业意向46人。

三、2023年工作思路

(一)积极宣传就业创业政策。强化稳就业等积极就业创业政策宣传,扩大各类企业和职工等服务对象知晓率和受惠面就业困难人员灵活就业社保补贴宣传彩页分发给两镇五街道进村(社区)宣传,普及政策知晓率,确保符合条件居民应享尽享。

(二)组织开展专场招聘会助力就业。采取线上线下招聘相结合的方式,搭建岗位对接平台,有针对性推荐劳动力就业,拓宽劳动力求职渠道,帮助劳动力实现就业

(三)加强职业技能培训提高就业。一是针对农村转移劳动力、就业困难人员、失业人员等就业重点群体开展免费职业技能培训。针对城乡年龄在15周岁以上、22周岁以下,初中、高中毕业未继续升学、就学的初高中毕业生,开展“两后生”职业技能培训。二是针对农村劳动者、高校毕业生等群体举办创业培训班,进一步提高创业能力。

(四)落实就业援助政策推动就业。一是发挥基层公共就业服务平台作用,针对不同就业困难群体实际情况,为就业困难人员进行就业援助认定。二是落实公益性岗位政策,对农村“三类人员”(脱贫人口、农村低收入人口、搬迁群众)中的就业困难人员实行就业托底帮扶促进就业困难群体就业再就业

(五)发挥劳务中介组织作用,带动转移就业。开展劳务中介组织、劳务经纪人培训1期20人以上,依托劳务中介组织及劳务经纪人,有组织转移更多的农村劳动力就业。实现农村劳动力转移就业6000人,工资性收入1亿元。

           金凤区就业创业和人才服务中心

         2022年11月1日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