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站已启用无障碍浏览系统,欢迎点击访问!
索 引 号 12640111454183163G/2023-00052 文  号 银金就创发〔2023〕14号 生成日期 2023-06-16
发布机构 金凤区就业创业和人才服务中心 责任部门 金凤区就业创业和人才服务中心 关 键 字
公开方式 主动公开 公开时限 长期公开 是否有效 有效

金凤区就业创业和人才服务中心2023年度上半年工作总结及下半年工作计划

保护视力色:              字体颜色: 【       绿 】        恢复默认

今年以来,金凤区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宁夏重要讲话精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就业创业工作重要指示批示精神,按照银川市和金凤区就业创业促进年活动工作部署,扎实做好“六稳”“六保”工作,全力做好就业创业工作,基本完成“双过半”目标任务,确保就业形势保持稳定。现将2023年上半年就业创业工作开展情况汇报如下:

一、就业创业重点工作任务落实情况

自治区目标任务完成情况:实现城镇新增就业9220人,完成目标任务9400人的98%;城镇失业人员再就业10525人,完成目标任务7100人的148.2%;就业困难人员实现就业534人,完成目标任务680人的78.5%;农村劳动力转移就业7486人,完成目标任务9500人的78.8%;工资性收入3969.83万元,完成目标任务1.25亿元的31.6%;重点群体职业技能培训6期298人,完成目标任务370人的80.5%;铁杆庄稼保投保1172人,完成目标任务8072人的14.5%;发放创业担保贷款17人1197.2万元,完成目标任务1500万元的79.8%;开展创业培训班GYB4期160人,完成目标任务380人的42.1%;培育创业实体618个,完成目标任务440个的140.4%;创造新岗位958个,完成目标任务850个的112.7%;创业带动就业1043人,完成目标任务2150人的48.5%;离校未就业高校毕业生就业率97.15%;城镇调查失业率控制在5.5%以内。

二、主要做法及成效

(一)强化政策宣传,提升服务质量

1.提升基层服务能力。结合强素质强服务强担当强斗志”能力作风建设年活动,抽调相关科室业务骨干组成政策宣讲“小分队”,到两镇、六街道开展“全覆盖式”“菜单式”政策培训,发放宣传册4000余册,扩大就业创业扶持政策的社会知晓和覆盖面。

2.抓活动契机,送就业政策。一是联合宁夏大学勤书学院在金凤校区大学生活动中心举办毕业生双选洽谈会暨就业创业政策宣讲会,现场为700余名宣讲了金凤区对高校毕业生就业见习政策、一次性创业补贴、创业培训、创业贷款等创业扶持政策。二是联合阅海湾中央商务区管委会,为园区的民营企业讲解就业创业政策等相关知识的宣传活动并现场解答企业相关咨询,发放宣传册200余份。      

3.举办政策宣传周活动。6月在金凤区黄河东路街道盈南村村委会盈华商厦6楼活动室,举办“就业扬帆 政策护航”高校毕业生及青年见习人员等青年就业创业政策宣传周活动,现场讲解辖区高校毕业生及青年见习人员就业创业扶持政策、人才相关政策。

(二)推进技能培训,增强就业能力

1.推进重点群体职业技能培训。深化职业技能培训。面向农村转移劳动力、就业困难人员、失业人员等就业重点群体开展重点群体免费职业技能培训期6期298人(其中初级电工49人、中级电工50人、中级形象设计师49人、高级皮肤管理师50人、中级中式烹调师50人、中级美容师50人),培训结束后,针对每个培训学员,做到不少于2次的电话跟踪回访和就业推荐,确保为培训学员提供相应的培训后续跟踪服务,最大程度解决培训学员就业难题。

2.实施创业培训项目。面向有创业意愿和培训需求的农村转移就业劳动者、返乡入乡创业人员、乡村创业致富带头人等重点群体开展补贴性创业培训,进一步提高特殊群体就业创业能力,开展创业培训GYB培训班4期160人。

(三)聚焦政策扶持,兜底保障就业

1.落实好失业保险待遇。落实好失业补助政策,积极受理辖区内符合条件的失业人员申领失业补助金工作。线下共受理上报失业补助金10人。

2.落实公益性岗位安置。落实自治区的205人公益性岗位指标(其中:城镇公益性岗位155人,乡村公益性岗位50人),实行托底就业帮扶,确保“零就业家庭”动态清零。

3.强化青年就业服务。落实青年就业见习政策,开展金凤区第一批、第二批就业见习基地认定工作,认定辖区21家企业为金凤区就业见习基地。截至目前,实有在岗见习136人

4.落实好社会保险补贴。5月组织召开金凤区发放2022年度就业困难人员及高校毕业生灵活就业社保补贴业务培训会议,拟于7月底完成发放工作。

5.落实就业困难人员援助政策。发挥基层公共就业服务平台作用,对543名就业困难人员进行就业援助认定。

(四)创新就业形式,提升公共服务

1.做好公共就业服务。搭建线上线下招聘平台。开展线上招聘会22期,参与企业224家,提供就业岗位855个,达成就业意向148人。开展线下招聘会7场,参与企业418个,提供就业岗位2194个,达成就业意向893人。

2.深化劳务工作站建设。依托良田镇植物园村党群活动服务站,打造良田镇植物园村劳务工作站,建设“智邦劳务数字化平台”,将良田镇植物园村劳动力纳入数字化管理,对劳动力资源进行登记建立就失业台帐,有组织转移就业1400余人。

3.“铁杆庄稼保”保驾护航。深入两镇入村广泛宣传“铁杆庄稼保”政策,为广大农村劳动者提供政策解读、问题解答、参保登记等服务保障工作,投保铁杆庄稼保”1172人,为移民群众外出务工保驾护航。

(五)强化政策支持,创业带动就业

1.加大创业担保贷款扶持力度。加大创业担保贷款扶持力度。健全完善“创业培训+创业担保贷款+创新服务”创业帮扶机制,鼓励符合贷款条件的个体工商户、种养殖户积极申请创业担保贷款,发放创业担保贷款17家1197.2万。

2.全面落实一次性创业补贴政策。鼓励农村转移就业人员、因疫情滞留在家的农民工、高校毕业生等群体在金凤区创业,给予创业补贴。发放25人23.5万元(其中高校毕业生3人2.2万元、就业困难人员1人1万元、农村转移就业人员18人17.3万元、脱贫劳动力3人3万元)。

3.以招商促就业。组织开展金凤区民营企业沙龙座谈会,搭建政府和企业之间、企业和企业之间“两个平台”,认真倾听企业诉求,促进企业之间交流合作、资源共享、共同发展,推进金凤区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4.创新构建“社群+产业链合作+平台+人才”四位一体的创新创业共享孵化基地。盘活长城中路盈华大厦闲置楼宇,盈华商厦B座6楼,总面积1500平方米,打造“引凤创梦”宁夏特色产业加速基地。5月18日,金凤区“引凤创梦”宁夏特色产业加速基地正式揭牌,突出“研发创新、聚集示范、辐射带动”三大功能,构建品牌孵化营销、产业链对接、生产加工指导为一体的创业服务体系。目前,基地在孵企业100余家,带动就业236人次(其中高校毕业生31人次),总带动就业岗位500人次,知识产权15件,聘请创业指导专家团成员130名。

三、自治区第十三次党代会贯彻落实情况

具体内容:9.实施共同富裕战略。注重发展的平衡性、协调性、包容性,在做大“蛋糕”的同时分好“蛋糕”,不断缩小城乡差距、收入差距,不断缩小与全国平均水平的差距,完善收入分配制度和工资合理增长机制,着力扩大中等收入群体,持续提高低收入群体收入,推进基本公共服务均等化,促进社会公平正义,循序渐进推动全体人民共同富裕迈出坚实步伐。

完成情况:截至5月底,城镇新增就业9220人,完成每年新增城镇就业6000人的153.67%;农村劳动力转移就业7486人,完成每年农村劳动力转移就业6000人的124.77%,城镇调查失业率控制在5.5%以内。

具体内容:50.大力支持民营经济发展,依法平等保护民营企业产权和企业家权益,构建亲清政商关系。

完成情况:一是加大创业担保贷款扶持力度。健全完善“创业培训+创业担保贷款+创新服务”创业帮扶机制,鼓励符合贷款条件的个体工商户、种养殖户积极申请创业担保贷款,发放创业担保贷款17人1197.2万。二是以招商促就业。组织开展金凤区民营企业沙龙座谈会,搭建政府和企业之间、企业和企业之间“两个平台”,认真倾听企业诉求,促进企业之间交流合作、资源共享、共同发展,推进金凤区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三是创新构建“社群+产业链合作+平台+人才”四位一体的创新创业共享孵化基地。盘活盈华商厦闲置楼宇盈华A座5楼、盈华B座6楼4500㎡,打造“引凤创梦”创新创业共享孵化基地、“引凤创梦”宁夏特色产业加速基地。目前,基地在孵企业100余家,带动就业236人次(其中高校毕业生31人次),总带动就业岗位500人次,知识产权15件,聘请创业指导专家团成员130名。

具体内容:70.完善公共就业服务体系,推进创业服务提升工程,扩大市场化社会化岗位,支持新就业形态规范有序发展,千方百计增加就业,切实做好高校毕业生、农民工、退役军人等重点群体就业,加大就业困难人员帮扶,让每一个有就业意愿的人都能通过辛勤劳动获得自身发展的机会。

完成情况:一是搭建线上线下招聘平台。开展线上招聘会22期,参与企业224家,提供就业岗位855个,达成就业意向148人。开展线下招聘会7场,参与企业418个,提供就业岗位2194个,达成就业意向893人。三是落实就业困难人员援助政策。发挥基层公共就业服务平台作用,对543名就业困难人员进行就业援助认定。三是落实公益性岗位托底就业帮扶。落实自治区购买的城镇105人公益性岗位,50人乡村公益性岗位指标(其中:良田镇40个,丰登镇10个),实行托底就业帮扶,确保“零就业家庭”动态清零。四是强化青年就业服务。落实青年就业见习政策,开展金凤区第一批、第二批就业见习基地认定工作,认定辖区21家企业为金凤区就业见习基地。截至目前,实有在岗见习136人。五是深化职业技能培训。面向农村转移劳动力、就业困难人员、失业人员等就业重点群体开展重点群体免费职业技能培训期6期298人(其中初级电工49人、中级电工50人、中级形象设计师49人、高级皮肤管理师50人、中级中式烹调师50人、中级美容师50人);六是扩大失业保险保障范围。落实好失业补助政策,积极受理辖区内符合条件的失业人员申领失业补助金工作。线下共受理上报失业补助金10人。

四、就业帮扶工作进展情况

(一)建立就业信息台账,掌握就业信息。加强动态管理,掌握就业信息。在15个移民村(社区)深入开展移民群众劳动力摸底调查,进一步掌握移民就业信息,建立健全就业信息台账,并定期进行动态更新。良田镇建立移民群众劳动力台账21283人,丰登镇建立移民群众劳动力台账1569人,黄河路街道办事处建立移民群众劳动力台账户61人,满城北街街道办事处建立移民群众劳动力台账户201人,长城中路街道办事处建立移民群众劳动力台账户258人。

(二)创业帮扶基地,就近就地就业。开展百万移民致富提升行动,开展劳务中介组织法人及劳务经纪人培训班1期37人。截至目前,农村劳动力转移就业7486人,实现工资性收入3969.83万元(其中:良田镇农村劳动力转移就业4856人,工资性收入2336.91万元;丰登镇农村劳动力转移就业2110人,工资性收入1136.46万元);劳务移民劳动力转移就业520人,实现工资性收入511.49万元(其中:黄河路街道办事处劳务移民劳动力转移就业61人,工资性收入52.11万元;满城北街街道办事处劳务移民劳动力转移就业201人,工资性收入201.38万元;长城中路街道办事处劳务移民劳动力转移就业258人,工资性收入258万元)。  

(三)完善就业政策支持和公共服务。一是搭建线上线下招聘平台。在良田镇、丰登镇开展专场招聘会2场,126家企业提供岗位547个,初步达成意向271人,签订劳动合同58人。二是落实公益性岗位托底就业帮扶。落实自治区购买的50人乡村公益性岗位指标(其中:丰登镇10人,良田镇40人),实行托底就业帮扶,确保“零就业家庭”动态清零。

(四)推进重点群体技能培训。持续面向农村转移就业劳动者,经过摸底调查围绕市场需求和移民群众培训意愿,在良田镇、丰登镇开展电工四级、五级职业技能培训299人(其中:取得培训合格证书的87人)。每期培训结束后,培训机构对每个培训学员进行电话跟踪回访和就业推荐,并将回访情况进行登记上报。对培训机构上报的回访表进行电话抽查,了解培训学员就业情况,为未就业人员提供岗位推荐就业服务。

五、特色亮点工作

(一)创新构建“社群+产业链合作+平台+人才”四位一体的创新创业共享孵化基地。盘活长城中路盈华大厦闲置楼宇,盈华商厦B座6楼,总面积1500平方米,打造“引凤创梦”宁夏特色产业加速基地。5月18日,金凤区“引凤创梦”宁夏特色产业加速基地正式揭牌,突出“研发创新、聚集示范、辐射带动”三大功能,构建品牌孵化营销、产业链对接、生产加工指导为议题的创业服务体系。目前,基地在孵企业100余家,带动就业236人次(其中高校毕业生31人次),总带动就业岗位500人次,知识产权15件,聘请创业指导专家团成员130名。

(二)人才赋能激发产业活力。一是定期开展企业走访活动,与优秀企业进行面对面交流,深入了解要求、需求和诉求。让重点产业园区、领军人才企业“吃透政策”,并将政策及时送达到各类人才手中。截至目前,对辖区内61家企业开展实地走访并收集企业人才信息373条。向金凤区人才办上报及推荐各类人才项目21个,推荐人才26人。二是打造“才聚金凤”人才服务站。在盈华商厦打造面向企业、人才开放的人才服务公共平台。

(三)落实家服调查工作,促进家政服务稳定运行。一是组织召开金凤区家庭服务业培训调查工作指导会议,强化调查人员工作方式,提高调查结果的准确性。二是本次调查涉及1234户家庭服务机构(法人单位1121家,个体113家),其中经营良好81家,注册地在金凤区后因业务扩展搬离金凤区的有39家,注册经营范围涉及家服业但暂未开展相关业务的有831家,注册但未经营的144家,联系不到或已注销的139家。调查发现,辖区经营良好的81家企业中有18家企业年营业额50万以上、固定经营场所面积100平方米以上,属于发展较稳定的优质企业。

六、存在的问题

(一)高校毕业生对自身就业能力期待过高。一直以来政府高度重视大学生教育工作,全力培养高素质人才,由于高等教育普及化,高校开始面向大众广泛招生,使大学教育成为普通标准,本科学历也逐步普及,大学毕业生数量骤增。但是大学生就业选择时,常常忽视自身就业能力水平,对就业期望过高,导致就业困难,就业压力增大。

(二)高校毕业生选择就业岗位不够理性。“00后”大学生在就业选择问题上相对独立、更加自我,一些大学生不看重是否有符合自己兴趣的成长空间和发展前景,而是盲目追求一线城市的“高大上”,为跻身大城市,常常忽略自身适应能力,导致就业幸福感降低,生活压力感攀升;不仅仅重视“硬福利”,还特别重视弹性工作时间、学习培训机会、带薪休假等“软福利”,对工作岗位要求过高,对自身能力水平没有清醒认识,导致工作能力和岗位需求不相匹配,出现辞职常态化、跳槽普遍化等现象。  

(三)就业竞争力相对较弱。随着企业发展,部分企业改进创新,分工越来越细,专业性越来越强,企业普通工人和管理人员储备普遍充裕,技术人才特别是专业性人才缺口有所增加,部分移民文化层次偏低,导致许多企业招不到所需工人,而失业人员又存在不断失业现象。

(四)就业观念相对落后。部分脱贫劳动力仍存在等、靠思想,对岗位要求过高,有的还处于非全日制就业,临时性就业等弹性工作方式就业,工资收入低,稳定性差、存在劳动保障隐患。

(五)参与培训主动性较差。近几年,各级政府高度重视培训工作,每年拿出大量资金开展免费的技能培训和创业培训,目的就是通过培训,提高辖区群众的劳动技能,增强就业过程中的竞争力。但是在实际工作中,部分群众主动参与性较差,达不到预期的培训效果。

七、下一步工作计划

(一)在拓展就业渠道上多点发力。一是强化政策宣传,提高从业者就业创业政策知晓率。借助招聘会、直播带岗等活动,通过印制宣传册、口袋书、“金凤就业”微博、微信群等多种形式,加大就业创业各项政策宣传,扩大各类企业和职工等服务对象知晓率和受惠面。二是组织开展专场招聘会助力就业。采取线上线下招聘相结合的方式,搭建岗位对接平台,举办“高校毕业生”“金秋月”等线下大型专场招聘会10余场,直播带岗70余场。三是打造“家门口”就业创业服务园。探索以“就业专干+网格员+信息员+联络员”的就业服务模式,打造七子连湖社区、五里台社区、丰登镇政务服务大厅就业创业服务中心,实现招聘、职业技能培训、失业登记等一站式服务,通过入户走访、来访登记等方式,实行劳动者就业台账动态管理。四是深化劳务工作站建设。依托良田镇植物园村劳务工作站、良田镇兴源村新时代就业创业服务站,积极推行“村党支部+就业创业服务站+市场+群众”的服务模式,促进农村劳动力有组织就业。借助“闽宁协作”,深化劳务协作关系,在职业技能培训、人力资源输出等方面加强学习、交流合作。

(二)在职业技能培训上精准发力。一是针对农村转移劳动力、就业困难人员、失业人员等就业重点群体人员开展保洁、保安等有针对性的家政服务培训,创造就业机会。二是针对各类重点群体进行创业培训,在创业方法、创业项目、创业知识、国家法律法规及政策扶持等方面进行全方位培训,提高创业成功率。

(三)在创业带动就业上高效发力。一是实施创新创业引领行动。举办金凤区第四届“引凤创梦”青年创新创业博览会,搭建良好的商业交流平台,服务科技型中小企业,助力金凤区优化经济结构,传统企业升级转型。二是坚持市场主导与政府引导相结合。继续盘活盈华商厦7-8楼,3000㎡闲置楼宇,打造“引凤创梦”电子商务孵化运营基地、“引凤创梦”咨询管理孵化培育基地,依托地方头部企业,带动辖区招商引资和就业创业,该基地投入运营后,累计营收预计达到1亿元以上,每年带动就业200人。

     金凤区就业创业和人才服务中心

                                2023年6月16日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