索 引 号 640106-108/2019-00035 文  号 银金就创发〔2019〕81号 生成日期 2019-08-05
发布机构 金凤区就业创业和人才服务中心 责任部门 金凤区就业局 关 键 字 2019年 特色就业创业品牌 工作进展情况
公开方式 主动公开 公开时限 长期公开 是否有效 有效

金凤区就业创业和人才服务局2019年特色就业创业工作品牌进展情况

保护视力色:              字体颜色: 【       绿 】        恢复默认

 

银川市就业与创业服务局:

 根据银川市就业与创业服务局《关于贯彻落实全区就业创业工作会议精神的通知》(银就创发[2019]58号)要求,金凤区结合实际,引领家庭服务企业通过资源整合,逐步形成多业态、多形式的家政服务生活圈,同时支持了家庭服务企业的发展。现将工作进展情况,汇报如下:

一、“二十分钟便利服务圈”,促进社区服务便捷化

(一)基本情况

金凤区家庭服务务工作站的建立,实行以便民为中心、家庭为单位、社区为半径、需求为导向的服务宗旨,建立集家政服务、社区服务、便民缴费、四点半课堂、就餐送餐、健康支援、社区物流集散中心等亮点家庭式便民服务病患陪护服务、养老助残服务、社区服务、家庭外派委托服务、家庭专业(特色)服务和其他新兴家庭服务为主连续性、综合性、低成本、高效率家庭服务工作站,成为居民生活的“大管家”,让居民足不出户即可享受快捷便利的服务。目前已经成熟建立6家包括黄河东路金家巷社区服务站、满城北街居安家园社区服务站、黄河东路湖畔嘉苑社区服务工作站、宁夏优逸客家政服务有限公司、北京中路锦绣苑社区家庭服务工作站、宝湖社区家庭服务社区工作站。

(二)取得的成效

近两年家庭服务社区工作站模式在全辖区范围内普及,使得社区居民在步行 15 分钟的范围内,就能就近享受到“看单点菜”式的社区服务。以需求为导向,解决了居民办事难、出行难、缴费难、看病难等问题,不仅如此,还带来以下社会效应:

 1.创造协同发展带动效应,提升社区服务社会化水平 

创造出协调联动的聚合效应,形成社区服务整体合力,改变过去单打独斗的现象,集中优势兵力,推动服务项目在社区“落地”。我辖区还打造“益起来”志愿者队伍队和各类志愿服务项目的发展,推动志愿服务规范化管理、常态化服务、品牌化培育,不断壮大志愿者组织、优化队伍结构、丰富服务项目,志愿服务理念深入人心。例如:空巢冯淑文老人,因摔伤行动不便,志愿者为她提供“贴心服务我上门”项目,为她送餐、买生活必需品等;未成年人的“四点半课堂”,为孩子提供学习场所,大学生志愿者帮助孩子解答习题,还便于家长下班接送。

2.提高便民服务的质量,同时带动创业促进就业

家庭服务工作站的建立次性、一站式解决所有社区服务不全、家庭服务不便、商家服务不通的情况。在建站的同时也带动了更多的人力物力等资源,每十平方米站点解决了一名劳动者就业问题,帮助社会解决就业再就业问题。在社区解决最后一公里不便,配送上门,拉动消费带动经济发展。 

二、研发金凤e家APP,创新服务最后一公里

金凤区依托平台研发上线了集多类别便民服务、互动版块等为一体的“金凤e”APP平台涵盖便民政务服务、生活缴费服务、全民健康服务、便民查询服务、智慧物业及政民互动服务。目前,平台入驻家政企业53家,形成了居家养老、母婴护理、家政维修、搬家等多业态、多形式的家政生活圈。同时通过运用市场机制和政策手段,引导家服企业与城市居民产生良好的产业形态,搭建了线居民家庭服务的精准对接,节约了社会资源,提高了工作效率,促进了社会发展。

 金凤e以城市居民为服务对象,与城管、物业、社区等单位形成了新型科技服务系统。金凤e家APP将逐步打造成集社会服务、管理、执法为一体的综合数据平台,架设服务民生的桥梁,为体制机制的合理运行提供了保障形成了“部门行动、街道参与、社区参与、群众发动”的综合治理工作新格局。让居民切实感受到智慧金凤工作创新模式所带来的便利,服务满意度得到进一步提升

 

 

                    金凤区就业创业和人才服务局

                          2019年7月29日

 

(此件公开发布)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