索 引 号 640106-200/2018-28399 文  号 生成日期 2018-06-04
发布机构 金凤区良田镇人民政府 责任部门 金凤区良田镇 关 键 字
公开方式 主动公开 公开时限 长期公开 是否有效 有效

关于印发《良田镇法治政府建设示范创建活动实施方案》的通知

保护视力色:              字体颜色: 【       绿 】        恢复默认

 良田镇各站(办)、各村(居)委员会:

《良田镇法治政府建设示范创建活动实施方案》已经镇党委、政府研究决定,现印发给你们,请认真贯彻执行。  

附件:《良田镇法治政府建设示范创建活动实施方案》

                                          银川市金凤区良田镇人民政府 

                                                       2018年5月31日

    (此件公开发布)

    良田镇法治政府建设示范创建活动实施方案

根据《关于印发<金凤区法治政府建设示范创建活动实施方案>的通知》要求,为确保顺利完成“法治政府建设示范创建活动”,现结合良田镇实际,制定本活动实施方案。

一、指导思想

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全会、中央政法工作会议和自治区第十二次党代会、银川市委第十四届五次全会以及区、市政法综治工作会议精神。坚持全面推进依法治国基本方略,坚持依法治区、依法行政、依法行政共同推进,坚持法治金凤、法治政府、法治社会一体建设,紧紧围绕自治区“三大战略”“五个扎实推进”和银川市“绿色、高端、和谐、宜居”城市发展理念以及“五城五区”建设和“金凤跨越”奋斗目标,统筹推进科学立法、严格执法、公正司法、全民守法。

二、工作目标

通过深入开展创建活动,进一步提升普法依法治理工作效果,促进良田镇党委、政府提高依法执政能力,促进基层民主政治建设,促进公民法律素质和社会法治化管理水平的提高,推动全区经济、政治、文化、社会建设全面协调可持续发展。

三、工作内容

(一)认真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中全会精神突出学习宣传以宪法为核心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律体系,充分利用各类普法阵地、普法平台、普法载体等,宣传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全会、全国“两会”、自治区“两会”的重大意义,宣传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发展理念。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和对法治宣传教育工作的重要指示,加强学习宣传宪法和与社会和谐稳定、经济发展、群众生产生活相关的法律法规,提高全民法律素质,加强社会主义法治理念教育,形成积极用法的社会氛围。

加强围绕镇党委、政府中心工作相关法律法规的法治宣传教育活动。围绕良田镇征地拆迁、城乡环境综合治理、重点项目建设等中心工作,开展对征地拆迁、社会保障、食品药品、环境保护、安全生产、劳动用工、劳动保险、弱势群体权益保护、依法信访、依法维权、维护社会稳定、反腐倡廉等相关法律法规的法治宣传教育,为良田镇党委、政府中心工作顺利开展创造良好的法治环境。

(三)结合重大事件节点,做好法律法规的学习宣传工作。开展3月8日国际妇女劳动节《反家庭暴力法》主题宣传活动、3月15日消费者权益保护主题宣传活动、公共安全防范警示教育宣传月主题宣传活动、4月15日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国家安全法》主题宣传活动、6月26日禁毒宣传主题活动、“12·4”国家宪法日暨全国法治宣传日系列宣传活动等,提升全社会公民法律意识,进一步树立社会主义民主法治、公平正义理念。

 四、工作安排

(一)成立创建活动领导小组,加强领导明确责任

    良田镇法治政府建设示范创建活动实施小组成员名单

组  长:徐方远  良田镇人民政府镇长
   副组长:韩  虎  良田镇人民政府副镇长

成 员:马文博   良田司法所所长

郑英姿   良田镇经济发展服务中心副主任

金文静   良田镇党政办公室副主任

        温奋荣   良田镇社会事业管理办公室副主任

        潘多晨   良田镇民生服务中心副主任

        贾东红   良田镇人口和计划服务中心副主任

        张望梅   良田镇公共事业服务中心副主任

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由良田镇人民政府副镇长韩虎任办公室主任。领导小组根据需要及时召开会议,研究创建活动工作,总结成绩,查找问题,增加措施。确保创建活动做到领导、机构、人员、责任的“四落实”,确保良田镇创建活动的统筹、协调推进。

(二)实施阶段(2018年5月25日至2018年10月31日):良田镇各站(办)所、各村(居)按照工作安排、任务分工及实施方案,强化措施,狠抓落实,明确责任,注重开拓创新,进一步增强示范创建活动的针对性和时效性,全力推进各项工作。加强舆论宣传和信息报送。

(三)自查阶段(2018年11月1日至2018年11月10日):良田镇各站(办)所、各村(居)按照任务分工和任务台账,逐项对照检查,对示范创建活动进行自查自评。于11月10日前,将任务台账涉及的相关文件资料、报告、统计数据等进行收集整理,做好迎检评定工作。

(四)总结验收阶段(2018年11月11日至2018年11月25日):良田镇各站(办)所、各村(居)收集整理示范创建活动中形成的、相关文件、资料、统计数据和总结报告。

 五、工作要求

(一)加强领导,抓好工作落实。良田镇各站(办)所、各村(居)主要负责人对本站(办)所、村(居)法治政府建设示范创建活动负总责,加强工作指导和督促检查,确保法治政府建设示范创建活动各项工作任务顺利完成。

(二)打牢基础,完善工作机制。良田镇各站(办)所、各村(居)要结合工作实际,加强示范创建活动的基础工作,完善各项推进工作机制,积极配合、形成合力,确保各项分工任务在规定时限内完成。

(三)加大指导,加强督促问效。良田镇法治政府建设示范创建活动实施小组将对示范创建活动安排和落实情况进行专项督查,实行阶段性检查,促进示范创建活动科学有序开展。

   (四)加强宣传动员,注重营造氛围。各相关站(办)所、各村(居)要坚持正确的舆论导向,积极开展宣传,充分利用网站、宣传栏等媒介,开设专栏、专题,对创建活动的意义和好经验、好典型进行宣传报道,营造良好的创建氛围。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