索 引 号 640106-200/2018-39071 文  号 良政发〔2018〕163号 生成日期 2018-07-11
发布机构 金凤区良田镇人民政府 责任部门 金凤区良田镇 关 键 字
公开方式 主动公开 公开时限 长期公开 是否有效 有效

关于加强全镇农业生产管理防止环境污染的通知

保护视力色:              字体颜色: 【       绿 】        恢复默认

各村(居)委员会、各站办(中心):

    为了改善农业生态环境,转变农业发展方式,走绿色生态发展道路,我镇计划实施农业“三减双增两利用一提升”工程,即倡导科学种田,实施农药、化肥、除草剂“三减”,鼓励使用农家肥和生物质肥,增加土壤有机质含量,增加农业单位面积产出,达到“双增”,实现生物秸秆、农膜回收“两利用”,防止土壤面源污染,守护“蓝天碧水净土”,提高农产品品质,现就全镇农业生产管理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发展生态农业,提高生物秸秆的有效利用

    我镇是一个纯农业乡镇,现有耕地4.3万亩,综合露地种植和设施温棚产业,亩均年产1200公斤以上秸秆,共计约5.16万吨。秸秆利用率低,特别是温棚瓜菜秸秆,处理难度大,可用率低,2017年之前,多采取焚烧处理的方式,相对比较粗放,增加了大气污染。为此,我镇成立了宁夏地丰生物科技有限公司,在金星村二队建设生物秸秆处理厂,实施秸秆粉碎加工,生产生物质肥,提高了秸秆的利用率。现要求各村居建设至少一个秸秆初加工中转站,实现源头分类处理。请各村居结合辖区农业生产面积及土地利用实际,配合宁夏地丰生物科技有限公司做好中转站选址工作。建议尽量选取荒地、边角地等闲置土地,少占用基本农田,加快项目的实施进度。同时,要求各村居每年利用秋季农田水利建设时机,全面做好田间地头杂草处理和田地整理,为冬春季大气污染防治做好准备。

    二、强化园区管理,实施生产垃有效处理

    一是规范温棚园区管理房建设,防止新发展染上旧陋习。今后,农业园区确需建设温棚管理房的,必须报请镇政府进行审批,统一规划建设,面积不能超过20平米。未经许可的,不准私自建设。二是温棚园区属于农业生产区,禁止作为生活区、养殖区。各村要强化管理,将责任划分到户,实行片区“三包”:一包温棚周围整洁,无乱搭乱建、乱涂乱画、乱张贴、乱堆放等行为;二包环境卫生,无裸露垃圾、无渣土;三包责任区内的水、电、道路设施、设备管护等。三是做好生产垃圾分类处理。实行垃圾分类、外运、再利用。作物秸秆统一回收到秸秆加工处理站进行加工,农膜、塑料袋、穴盘等进行集中回收,统一处理。

    三、规范土地流转,加强农业田间管理

    严格按照《关于印发<关于良田镇加强土地流转管理的实施意见>的通知》要求,各村居要规范土地流转程序,做好土地流入主体资格审查,加强土地流转用途管制和风险防范。从源头上防止出现非农建设占用基本农田、化肥农药超标使用污染地下水及农膜残留破坏耕作层的行为,村委会可适当收取防止土壤污染履约保证金,确保流入主体使用后归还农户一片干净的土地。坚持谁经营田地谁管理的原则,明确责任和义务。要求土地经营企业和农户做到田间管理“三包”,包卫生、包设施、防污染。有关企业、专业合作社、家庭农场、种植养殖大户要加强管理,将土壤污染防治纳入环境风险防控体系,倡导农业发展使用有机肥、物理技术处理病虫害,使用可降解农膜,减少农药、化肥的使用量。对造成土壤和地下水污染的,应承担损害评估、治理与修复的法律责任。

    四、有关要求

    一是各村居要提高认识,积极倡导“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强化辖区自然生态环境保护力度,走生态品质发展之路,为实现“乡村振兴”提供良好的环境保障。

    二是加强组织领导,完善政策措施。落实村支部书记、村主任为本村生态环境保护第一责任人的职责,严明奖惩,强化监督管理和绩效考核。镇政府将不定期组织观摩督查,对不认真履职的村进行通报,对造成农业环境污染的企业、合作社,取消评先评优及政策补助等。

    三是加强政策宣传,增强全民生态环保意识。通过举办活动、召集会议、入户走访等形式,做好环保知识的宣传工作,发动全民参与,从我做起,营造保护环境的良好氛围,推动形成绿色发展方式和生产生活方式。

                      

                                         银川市金凤区良田镇人民政府 

                                                   2018年7月5日

(此件公开发布)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