索 引 号 640106-200/2019-00042 文  号 良政发〔2019〕103号 生成日期 2019-04-23
发布机构 金凤区良田镇人民政府 责任部门 良田镇党政办公室 关 键 字
公开方式 主动公开 公开时限 长期公开 是否有效 有效

关于印发《良田镇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工作行动方案》的通知

保护视力色:              字体颜色: 【       绿 】        恢复默认

 

各村(居)委员会、站办(中心):

《良田镇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工作行动方案》已经镇党委、政府同意,现印发给你们,请认真贯彻落实。

附件:《良田镇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工作行动方案》

               

      

                       银川市金凤区良田镇人民政府

                           2019年4月19日

(此件公开发布)


附件:

良田镇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工作行动方案

为全面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改善农村人居环境的重要指示精神,积极落实全国开展好村庄清洁行动“春季战役”视频会议要求,按照区市、金凤区党委、政府相关文件,制定良田镇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工作行动方案。

一、指导思想

    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围绕“清洁村庄、生态宜居”和“清洁村庄助力乡村振兴”两个主题,推动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工作全面展开,为继续深入推进乡村振兴战略奠定坚实基础。

二、总体目标和原则

立足“五清一绿一改”,集中整治影响农村人居环境的突出问题,大力开展清洁行动,坚决打赢“五清”攻坚战、打好“一绿”美化战、打胜“一改”提升战。将农村人居环境整治作为抓手,以点带面、提纲挈领,有效解决农村环境脏乱差问题,加快提升村容村貌,建设美丽宜居新乡村,最终确保创城工作不断取得新实效。

按照“县级主抓、多方参与,村为单位、农民主体,因地制宜、分类实施,先易后难、循序渐进,教育引导、移风易俗;教育引导,移风易俗”的原则,注重实质成效,努力开展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工作。

三、工作任务

针对2019年良田镇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工作的任务,《关于印发〈金凤区农村人居环境整治三年行动(2018-2020年)实施方案〉的通知》(金政办发〔2018〕111号)已作出具体部署,将之摘出列为附件,作为开展具体工作的目标和各村居工作考核的标准。现依据《关于开展村庄清洁行动“春季战役”的通知》(宁农居办〔2019〕1号)、《关于开展全区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村庄清洁行动的通知》(宁农(办)发〔2019〕6号)和《关于开展全市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村庄清洁行动的通知》(银农发〔2019〕24号)要求以及2019年4月17日良田镇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推进会议的安排,对实际工作任务说明如下:

    (一)打赢“五清”攻坚战。1.清理农村生活垃圾各村居农户房前屋后和庄点巷道柴草杂物、积存垃圾、塑料袋等白色垃圾、河岸垃圾、沿村公路和村道沿线散落垃圾等,做到村庄内外无散乱垃圾,解决生活垃圾乱堆乱放污染问题。2.清理沟渠道边:以房前屋后渠道、排水沟等为重点,清理垃圾和杂物。引导各村居农户规范排放生活污水,宣传农村生活污水治理常识,提高生活污水综合利用和处理能力,达到村内沟渠无黑臭水体,无污水乱流现象。3.清理畜禽养殖粪污等农业生产废弃物:清理随意丢弃的病死畜禽尸体、农业投入品包装物、废旧农膜等农业生产废弃物,严格按照规定处置,积极推进资源化利用。规范村庄畜禽散养行为,减少养殖粪污对村庄环境的不利影响。4.清理乱堆乱放乱搭乱建:在巩固前期大棚房整改工作成果的基础上,继续加强对“四乱”问题的整治力度,确保治理成效不反弹。5.清理废弃房屋和残垣断壁:加大力度清理各村居内的废弃房屋和残垣断壁以及整治“四乱”问题时产生的各类建筑垃圾。

    (二)打好“一绿”美化战。积极开展绿色家园创建活动,突出乡村道路绿化、沟渠绿化、庭院绿化,引导组织农村群众大力种植适合当地的树种、草种、花种,房前屋后见缝插绿。积极协调各方力量,形成脱贫攻坚、产业扶贫与农业发展的政策合力,尽快建设良田镇“万亩长廊”项目,争取建成水林田居和谐共生的美丽乡村。

    (三)打胜“一改”提升战。加强健康教育宣传工作,提高村民清洁卫生意识。组织动员群众参加爱国卫生日活动。健全村规民约,强化社会舆论监督,引导群众自觉形成良好的生活习惯,从源头杜绝影响农村人居环境的现象和不文明行为。

    (四)保障“创城”翻身仗。农村人居环境整治与全国文明城市整改创建工作二者统一于乡村振兴战略之中。良田镇农村人居环境状况的实质改善有利于保障全市“创城”翻身仗取得胜利,势必为全镇乡村振兴工作的持续推进打下坚实基础。

四、保障措施

(一)加强组织领导。良田镇党委、政府以及各村(居)须将此项工作列为重点事务,在各级农村人居环境整治相关领导小组的领导下,统筹推进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和村庄清洁行动的各种任务。

(二)强化执行责任。良田镇党委和政府主要负责领导亲自部署、亲自动员、亲自推动,镇党委书记和各村(社区)党支部书记担任村庄“清洁指挥长”,负责辖区村庄清洁行动。

(三)做好宣传发动。充分利用各类媒体,广泛宣传,积极动员村民“自己的事自己办”,关心、支持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工作。

(四)建立监督机制。确立每周上报自查报告制度,确保农村人居环境整治不留死角,不断取得新成效,积极服务于打赢文明城市整改创建翻身仗,建设美丽良田。

(五)构建长效机制。进一步完善村规民约,明确村民维护村庄环境的责任和义务,建立健全村庄公共环境保洁制度,推动形成共建、共管、共享的长效机制。

附件:《金凤区农村人居环境整治行动实施方案2019年良田镇工作任务》

 

附件: 

金凤区农村人居环境整治行动实施方案

2019年良田镇工作任务

一、安置区建设管理

1.完成植物园、泾龙、园子、兴源安置区农户安置工作,并拆除搬迁的全部庄点。    

2.完成良田镇植物园、泾龙、园子、兴源安置区搬迁庄点的土地复耕工作。

二、农村生活垃圾及产业废弃物处理

1.完成泾龙村、光明村、金星村、园子村各类污染源清理整治工作。

2.根据村庄面积、户数、人口规模,配齐金凤区6个安置区、33个自然村(含银川林场)保洁员、垃圾箱、转运车辆等,全面实现金凤区农村生活垃圾处理率90%的目标。

3.完成植物园安置区垃圾转运站工程的建设。

三、农村改厕

1.完成良田镇镇区、兴源中心村、植物园新一村、植物园新二村、抗震农宅、金星村、光明村、银川林场公共厕所的建设,在集镇、集贸市场、村部、广场等公共区域和公路主干道沿线合理规划建设公厕,实现金凤区集镇、村部、中心村公共厕所全设置的目标。

2.完成良田镇和顺村改厕工作。

3.完成良田镇园林村六队改厕工作。

四、农村生活污水和产业废水治理

1.完成良田镇镇区污水处理站设备和管道的维修,确保各项设施正常运行。

2.完成植物园安置区、植物园新二村污水管网与银川市第七污水管网连通施工工作。

3.完成泾龙中心村500方/天污水处理站工程建设。

4.完成良田镇污水处理站扩建工程,处理能力由230方/天提高至2000方/天,处理工艺由一级B提高至一级A。

5.完成良田镇园林村污水处理站设备修复、工艺提升及污水管道修复工程的建设。

6.完成和顺村1、2队污水管网接入园林污水处理站工程施工,并在和顺村3队建设污水处理站一座。

7.全面消除农村黑臭水体。

五、提升村容村貌

(一)清洁能源建设

完成园林村六队天然气接通入户工作。

(二)庄点绿化

1.完成良田镇和顺村、植物园新二村、园林村、光明村共15个自然村环村林带、沟渠沿线、公共场所、房前屋后等场地绿化,庄点绿化率达25%。(2019年完成,责任单位:林业局)

2.完成良田镇金星村1-10队、植物园抗震农宅、植物园5队(36户庄点)、植物园4队(汉民队)、银川林场1-3队共16个自然村环村林带、沟渠沿线、公共场所、房前屋后等场地绿化,庄点绿化率达25%。

    (三)庄点整治

1.启动实施和顺村、植物园新二村、园林村、光明村村庄整治工作,拆除植物园新二村侵占道路、绿化、给排水设施等公共用地的违章建筑,推进自然村人畜分离,完成部分巷道硬化,拆除、清理废旧构筑物、垃圾等杂物,实施改厨,完成院落、围墙、门头的修缮整治,完成巷道两侧供电、通信管线入地敷设工作。

    2.启动实施良田镇金星村1-10队、植物园抗震农宅、植物园5队(36户庄点)、植物园4队(汉民队)、银川林场共16个自然村村庄整治工程,推进自然村人畜分离,完成巷道硬化,拆除、清理废旧构筑物、垃圾等杂物,实施改厨,完成院落、围墙、门头的修缮整治,完成巷道两侧供电、通信管线入地敷设工作。

3.协调通信部门完成良田镇30个自然村宽带通信入户工作(含银川林场3个自然村),实现良田镇宽带通信网络全覆盖的目标。

4.完成良田镇光明村、园林村庄点内养殖业的搬迁工作。

(四)道路建设

1.完成金凤区乡村公路标志、标线及安全防护设施的设置安装工作。

2.完成良田镇光明村、园林村11个自然村供水设施的修复和通水工作。

3.完成良田镇光明村、园林村11个自然村文化广场建设。

4.完成良田镇金星村、银川林场13个自然村文化广场建设,实现金凤区农村文化广场全覆盖的目标。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