索 引 号 640106-203/2020-00235 文  号 金满党发〔2020〕91号 生成日期 2021-01-02
发布机构 金凤区满城北街街道办事处 责任部门 金凤区满城北街街道办事处 关 键 字 工作计划
公开方式 主动公开 公开时限 长期公开 是否有效 有效

满城北街2021年工作计划

保护视力色:              字体颜色: 【       绿 】        恢复默认

  

满城北街2021年工作计划

  

2021年,街道将围绕金凤区委、区政府中心工作,立足实际,加强社会治理,弥补基础设施短板、提高群众满意度,重点抓好以下四个方面:

一、全面推进党建工作,着力提升党组织组织力

一是进一步推动党建责任落到实处。以新时代党的建设要求为目标,进一步强化基层党组织负责人和班子成员抓党建的责任,做到党建工作定期研究,基础工作程序规范,关键环节抓严抓细,党员教育管理从严加强,加大对党建责任落实不到位、措施不得力的责任追究力度,推动全面从严治党责任落到实处。

二是以党建引领推进小区治理新格局。落实四优四提城市党建引领社区治理现代化实施意见,坚持通过加强党的建设引领社区治理,破解工作难题,回应百姓需求。突出小区党支部政治属性,聚焦治理与创新主题,以重构组织体系、治理力量、动员方式为重点,提高基层治理社会化、法治化、智能化、专业化水平,打造共建共治共享的社会治理新格局。建立完善“街道党工委—社区党委—小区党支部”三级组织体系,着力优化小区党支部设置,持续加强队伍、阵地、制度、活动、保障“五个基本”工作落实。

三是推进街道各领域基层党建全面进步。指导平伏桥村继续壮大集体经济、完善股权改革。继续推行“五室一站”标准化设置,建好管好用好基层党组织活动阵地。全面落实机关基层组织工作条例,纵深推进“三强九严”工程,推动街道机关党支部走在前、作表率,确保晋升为金凤区三星级基层党组织。加强非公企业和社会组织党的建设,深入实施“五强五促”行动,以红色物业、红色业委会等为载体,为小区治理体系改革添砖加瓦。围绕党委政府中心工作,把党建引领社会组织服务和街道党校申报为银川市、金凤区创新党建项目,指导每个社区(村)实施街道创新党建项目。实施好为民服务和发展专项资金项目,确保好事办好实事办实。

二、重点保障民生民计,着力营造良好社会氛围

继续抓好重点民生项目的建设推进,确保按期交工使用,汇集民众。积极开展扫黑除恶、招商引资、安全生产、劳动保障、精准扶贫、退伍军人、民政救助等民生民计工作。一是提高政治站位,压紧压实工作责任,努力营造良好的投资、工作、生活、宜居环境。二是积极化解各类矛盾纠纷,继续落实“五位一体”联席会议机制,扩大“满城卫士”队伍,深化“平安建设”,维护社会和谐稳定。三是抓细创业就业培训指导和劳动监察工作,确保安全生产和劳动者权益,全面梳理劳务移民低保户,做到应保尽保、应退尽退。四是抓好退伍军人、退休老人和民兵登记管理工作,建立健全档案,做到一人一档,打造武装阵地,争创基层武装示范点。五是抓实窗口民生服务工作,做到“一门受理,协同办理”,着力提升业务素质和服务水平,提高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和满意度。

三、狠抓污染防治工作,着力改善生态宜居环境

一是深入开展“散乱污”企业治理,加大日常巡查频次,采取“零容忍”对发现的“散乱污”企业联合多部门开展整治,确保“散乱污”企业动态清零。二是加大建筑工地扬尘污染治理,加强街道“工长”与住建交通局发现问题处置问题联动效率,强化建筑工地污染防治长效管理。三是严格落实“河(湖)长制”,深入开展河湖沟道垃圾清运,保持河湖长治久清。

四、深化城市治理,不断开创城市精细化治理新局面

持续深化文明创建,继续巩固市文明社区创建成果,落实物业小区及无物业老旧小区整改标准,建立问题清单,定期检查,自查自改。常态化开展文明劝导,对居民不文明行为进行引导规范,提升居民文明意识。依托“满城卫士”志愿服务品牌,积极发动辖区企事业单位、青少年及居民群众参与到志愿服务,不断丰富活动形式及内容,培育文明土壤,提升文明素养。全面加强数字社区治理平台建设,按照《金凤区数字化社区治理平台建设实施意见》的建设规范要求,建设管理与服务横向支撑,数据纵向贯通的“金凤区级平台、镇街社区平台、小区平台、居民服务端”四级架构数字社区治理平台,实现对辖区内的人、房、车、事、物进行精细化管理我街道现有小区进行分期分批数字化改造,实现数据共享、互联互通。2021年完成辖区一半以上小区数字化改造。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