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站已启用无障碍浏览系统,欢迎点击访问!
索 引 号 11640111010093941F/2023-00224 文  号 金满党发〔2023〕85号 生成日期 2023-07-06
发布机构 金凤区满城北街街道办事处 责任部门 金凤区满城北街街道办事处 关 键 字
公开方式 主动公开 公开时限 长期公开 是否有效 有效

满城北街街道2023年上半年工作总结及下半年工作思路

保护视力色:              字体颜色: 【       绿 】        恢复默认

2023年以来,满城北街街道始终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引,紧紧围绕金凤区委、区政府中心工作,以服务居民群众为重点,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不断推进辖区各项工作高质量发展,现将工作完成情况及下半年工作思路报告如下。

一、上半年工作完成情况

)突出政治引领,全面加强党的建设。一是加强理论学习,推进党的创新理论凝心铸魂。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通过党工委会、中心组学习、党员冬季轮训、三会一课、党建业务知识培训、干部职工学习会开展集中学习15次,研讨交流6次,书记带头学、集中研讨学、线上线下联学、结对上门送学136次、知识竞赛12次,不断强化党员干部的理想信念和宗旨意识。二是加强组织领导,扎实推进支部规范化建设。抓好党员日常学习教育,将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作为重要内容,严格落实“三会一课”制度,党组织书记讲专题党课20余次、邀请专家授课3次、组织主题党日6期,组织党员到五七干校、盐池革命纪念馆等教育基地观摩学习5次;更新摸排21家非公和社会组织党建工作“五清台账”,扩大党的工作覆盖面,增强党的影响力。三是加强制度建设,不断夯实党建工作基础。根据村居实际,调整轮岗社区副书记3名,储备党组织书记后备干部10名,90后青雁书记1名,实现优势互补,发挥堡垒作用。召开党建联席会议,扎实推进共驻共建,签订共建协议18份。健全“街道党工委—社区党委—网格党支部—楼栋党小组—党员中心户”五级组织体系,建立“红色管家”党员联系楼栋机制,收集梳办理民生实事百余件,确保支部工作有人管,班子有力量。四是聚焦“四强”活动,持续增肌赋能转作风。结合“四强”能力作风建设年活动和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专项整治治理,着力塑造全科型基层干部队伍。开展红色教育10余场次,党组织书记领办“微项目”25个。开展专项教育整顿,查找党工委问题清单9条,班子成员问题清单68条;扎实开展乡村振兴领域反腐败和作风问题专项治理,学习违法违纪典型案例,并前往贺兰县廉政警示教育基地实地观摩,切实揽镜自照、汲取教训,做到警钟长鸣。五是蓄势深耕特色,厚植发展土壤培育品牌。争取自治区、银川市、金凤区各类资金380万元,在居安家园社区江南学府阵地打造未来社区,并与第三方托育中心签订协议,就社区托育中心、社区食堂和青年学堂运营进行明确,目前已开工建设;推出中强片区党建引领“拆小并大”老旧小区改造、未来城小区易大红色物业、新海家园二区小区红色物业等红色物业示范点;打造彩虹湾“乐享彩虹 幸福港湾”、中强巷社区“共享社 幸福里”、紫阳社区“三助三圈”织就幸福等4个社区党建示范点;揭牌未来城“旗聚未来”非公党建示范街区,通过“党建引领+自律监管”模式,实现社区、物业、商户三方共赢;推进满春园社区“五好社区”和立交桥社区“六社联动”社区示范创建;申报并通过党建项目8个、争取专项资金191.2万元实施8个为民服务和发展项目,着力解决群众急难愁盼问题。六是加强文明建设,推进新时代文明实践工作。抓实“讲、帮、乐、树、行”五种形式,围绕理论政策宣传、文明风尚提升、困难群众帮扶等方面开展活动50余场,道德讲堂20场,促进文明创建蔚然成风。

(二)强化廉政纪律教育,筑牢拒腐防变思想防线。一是立足职责岗位,压实压紧两个责任。制定《2023年全面从严治党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主要任务》《2023年满城北街街道党工委落实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目标责任书》,完善街道全面从严治党“三个清单”和“两个责任”贯彻落实工作。组织召开街道党风廉政建设工作会议,细化责任分工,层层压实“一岗双责”。二是加强廉政教育不松懈。深入开展廉政教育月系列活动,学习违纪违法典型案例,结合“廉洁从政警示教育月”和“主题党日”活动,组织党员干部、村(居)书记参观贺兰县警示教育基地,议案促警,起到了用身边事教育身边人的作用,筑牢拒腐防变思想堤坝。签订党员干部廉洁自律承诺书25份,开展各类谈话5次。立足岗位,查找廉政风险点14个,有效增强党风廉政建设工作的前置性、针对性。三是加大居务监督检查力度。半年来,各社区居务监督委员会共参与监督社区事务60件,对存在的问题逐项整改到位。

(三)强化民生兜底保障,努力提升群众满意度。一是全面推进帮扶解困。实施“暖民心工作法”,改进“一网通办”工作效果,开启所有服务窗口无差别办理的模式,整合业务、精简材料,针对老年人、残疾人等特殊群体,开通“暖民心”通道,提供“暖民心”代办服务。上半年累计办结3553,其中乡镇一窗平台办理业务2774件,掌上办结779件,办结率均达100%。新增低保39户49人,停发15户19人;受理、审核发放临时救助金14人42000元;扎实开展残疾人普查试点工作;办理和更换残疾证41本,为10位残疾人办理辅具适配手续,入户回访享受重度残疾人护理补贴600人,扶持残疾人自主就业创业2人,上报居家托养88人,为1087名残疾人购买意外伤害保险。二是扎实推进社会劳动保障。围绕“就业援助月”“春风行动”“民营企业招聘周”“高校毕业生就业服务月”和“高校毕业生就业服务周”线上线下招聘会共18场,带动就业506人,上半年灵活就业登记112人,申报公益性岗位符合条件65人,其中已落实公益岗位51人。三是做好征兵审核及退役军人工作。上半年应征报名34人,初审初检后上站体检28人,体检、政审合格13人,为部队输送双合格兵员10人,街道编入基层民兵应急排30人,普通民兵802人。对辖区1485名退役军人开展家庭基本情况入户摸排,关心照顾本辖区残疾退役军人2户、困难退役军人19户。

(四)物业示范提效增效,激发基层自治动力。聚焦物业管理示范区创建工作,一是稳步推进“三率”落实。在物业管理领域党的组织覆盖率方面,我辖区共有物业企业27个,已成立党组织的16个,党组织覆盖率已达59%,提前完成工作要求。在业主委员会(物业管理委员会)组建率方面,业委会已成立4个,物管会已组建20个,已开展组建工作的34个,组建率达到39%。在物业服务覆盖率方面,满城北街街道共61个居民小区,目前物业服务及政府兜底的小区共61个,物业服务覆盖率100%。计划打造示范点共10个,其中已完成7个(中强小区拆小并大、未来城小区的红色物业、彩虹湾小区垃圾分类、新华联小区的平安建设、居安家园小区红心管家、悦湖家园的“123”专项规范运营项目及红色业委会、新海家园二期物业管理规范提升),正在打造的3个(云凤花苑小区的标准化准入退出、雍宁府小区的金凤区垃圾分类实训基地、临阅家园保障性住房物业提升)。二是打造特色品牌,助力物业升级。以“党建+物业”为抓手,打造未来城小区“1234”红色物业工作机制,打响“红色物业·宜居未来”党建品牌,不断提升居民群众幸福指数。通过老旧小区改造“拆小并大”,探索形成中强巷社区连片老旧小区“三改四提五优”治理经验,破解“四难”问题,推动党建引领下老旧小区管理发展新路径,让“老居民”乐享“新生活”。三是深化星级评定,规范准入退出机制。打造云凤花苑小区服务企业标准化准入退出及规范管理示范点。对评定为不达标等次的物业服务企业,采取“线上投票+线下走访入户+远程投票”等方式征求业主意见,顺利完成清退程序。形成居安家园小区“红色物管会”基层自治模式,把党建工作融入“细微处”,成立“红心物业·乐享居安”物管会,使居民群众在小区治理中由“站着看”到“跟着干”,激发党员群众建设美丽家园内生动力,提升社区治理效能。

(五)持续推进综合发力,提升人居环境质量。一是创城工作常态化。按照文明城市卫生城市创建常态化工作要求,清理小区建筑垃圾、废旧家具垃圾、楼道堆物约100余处。清掏化粪池11个、清理乱堆乱放90多处、清理小广告200多处、整治私拉电线152多处、清理共享单车120多辆、非机动车200多辆、擦拭宣传栏745块,共清理垃圾4吨。二是“河长制”工作持续化。及时调整河湖长及河湖名录,严格执行河长手机APP巡查机制。二级、三级河长共巡河312次,近290公里。及时更换河长制公示牌和安全警示牌,结合每周五爱国卫生日大扫除活动,对河道岸线卫生进行清理整治,完成河道卫生督查日志记录,结合“世界水日”“中国水周”,联合各部门单位,组织志愿者参与集体巡河,加大巡查力度,及时发现河湖水域环境问题,做到早发现、早整治。三是“林长制”工作精细化。及时调整各级林长、副林长名单,并对责任区域进行优化。及时整理巡查记录,对巡查发现的问题建立问题台账,实行销号处理。常态化进行林区树木修剪、防火、散落垃圾清理、补种树苗等等。严格执行林长手机APP巡查机制,落实日常巡查每次巡林不少于30分钟的基本工作要求。各级林长共巡林312次,开展树木修剪、垃圾清理、补种树苗94次。定期召开安全生产、森林防火工作会议,针对辖区重点防火区域,责任落实到人,实施网格化管理,加大日常巡查力度,落实24小时值班和领导带班制度,确保早发现早处置。四是推进生态环境保护,做好污染防治。扎实开展耕地保护工作,明确街道、村级田长,实行划区定则、分级保护。开展冬春季大气污染防治攻坚行动,对辖区50余家餐饮单位进行检查,对检查中发现的油水分离器损坏等情况及时更换整改,春节前后,对禁售禁放烟花爆竹进行巡查、宣传、劝导,发现问题隐患及时处理。做好秸秆禁烧工作,按时上报巡查表、信息及总结。实施网格化管理,强化“守土责任”意识,采取“封、禁、堵”等措施,发现着火点及时灭火并清理黑斑。开展散煤治理。对辖区内散煤用户进行再排查、再辨识,宣传使用清洁煤、电器取暖等环保方式取暖,确保做到无遗漏、无盲区。

(六)落实安全生产责任,加强安全防范体系。深入辖区开展排查整治,针对检查发现的各类问题,督促跟踪限期整改。签订安全生产目标责任书130份,检查九小场所420家。二是落实防汛责任制,加强监测预报预警,对重点隐患点加大排查巡查、监测、处置,严格落实24小时应急值守制度,做好应急人员、应急装备、应急物资准备,确保快速有效处置险情灾情。

(七)发挥基层属地优势,加快推进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

一是及时处理自治区转派件(政府督查室)、人民网“领导留言板”反馈的各类信访件,上半年共受理12345案件1291起、人民网留言板投诉 2起、共办理交办转办信访事项26件,办结率100%,满意率100%。二是组建100人的“法律明白人”和30名“法律明白人骨干”队伍,围绕“3.8”妇女节、“4.15”国家安全教育日、“民法典宣传月”等时间节点开展群众性法治宣传教育系列活动120余场次三是积极创建自治区民族团结示范单位,打造“石榴大讲堂”;指导10个社区(村)总结提炼创建自治区民族团结进步示范社区(村),新建一批民族团结进步文化长廊、小广场、在巷道公园打造文化墙,设置非遗传承工作室、石榴籽警务室等,让居民群众在日常生活中感受到民族团结的浓厚氛围,组织开展各类民族团结文化活动129场次。

二、存在的问题和不足

一是党建工作创新力仍显不足。抓党建和推进业务工作融合度不够,特色品牌创建特色不够鲜明,对工作缺乏提炼和总结,没有形成一些叫得响、立得住、推得开的党建品牌。二是队伍建设不够有力抓党员队伍建设和教育管理的思路不宽,缺乏有效载体和激励措施。三是化解信访积案开思路不多。集体会商研判不够,对职责范围内无法解决的问题多采取程序性化解,难以从根本上彻底解决疑难信访遗留问题。四是工作人员人手紧缺问题。目前我街道空编5名(综治中心主任1名,事业编干部4名),借调2名(1名行政编被借调至党办,1名事业编人员挂职统计局局长助理)。核定编制26名,实有在编在岗人员19名,工作力量不足,人手紧缺,一定程度上影响了工作开展。

三、下半年工作思路

(一)坚持凝心铸魂,抓实主题教育一是扎实开展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结合辖区老年人多、流动性强等特点,提前谋划适合的教育方式,切实将主题教育活动走实走深,凝聚起干事创业的强大力量。二是通过组织开展主题党日、“我为金凤献良策”“工作晾晒,擂台比武”“开门办实事”等活动,不断增强党组织政治功能和组织功能,着力营造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浓厚氛围。三是深化“四强”能力作风建设年活动,深入实施干部政治能力、专业能力提升,选优配强社区党组织带头人,不断加强业务知识培训力度,切实提升全体街道社区干部服务群众能力水平。

(二)全面对标冲刺,推进示范创建。加快推进居安家园社区江南学府未来社区建设,打造金凤区新建小区更具归属感、舒适感和未来感的新型城市功能单元。持续推动物业示范区创建工作,通过示范点引领带动、亮点特色总结宣传,切实提升“三率”,推进物业管理工作提质增效。申报项目打造“导师帮带 乡村振兴”农村文化人才工作室,通过“培训+订单”模式引进非遗培训等,拓宽群众收入来源。健全完善“社区党委+小区党支部+红色网格+红色物业+红色业委会”组织架构,培养物业优秀管家加入党组织;强化非公党建规范化水平,因地制宜组建妇联和工会组织,提升非公领域党的工作覆盖面;推广新华联新就业群体“红色驿站”和“蓝骑士”志愿巡逻队工作经验,提升服务新业态新就业群体能力;坚持“一居一品一特色”,加快推进彩虹湾社区“乐享彩虹 幸福港湾”品牌建设;统筹推进平伏桥村“悦湖红色商铺联盟”建设。综合运用“互联网+网格”精准对焦物业服务、老旧小区改造、综合环境提升等长期困扰群众的生活难题,多方搭建居民自治平台,推动社区事务大家议、大家定、大家评,着力提升社区治理智能化水平发挥。切实发挥党建品牌的示范引导和激励作用,加速形成共建共治共享社会治理格局,提升社区治理效能。以时不我待的紧迫感和务实担当的干事精神,确保满城北街街道成功创建自治区民族团结示范单位。

落实巡察整改,补齐短板弱项。针对巡察反馈问题,深入分析原因,查找症结,对存在的问题逐项梳理归类,研究制定切实有效的整改措施,倒排整改时间,定期督促,确保整改落实。建立长效机制,举一反三、加强制度建设,标本兼治,切实推进工作科学化、规范化、常态化水平。

(四)树牢底线思维,保障发展安全。持续开展矛盾纠纷排查化解,健全社会治安防控体系,深入推进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试点工作,统筹推进燃气、食品等重点领域安全专项整治,进一步推进安全隐患排查整治和安全生产规范化建设,坚决防范和遏制各类安全事故发生。持续推进“平安”建设,坚持开展矛盾纠纷隐患排查化解,全力做好辖区信访及涉稳问题的管控和处置,深入开展反诈宣传,确保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和辖区社会和谐稳定。




  中共金凤区满城北街街道工作委员会

                                              2023年6月15日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