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站已启用无障碍浏览系统,欢迎点击访问!
索 引 号 11640111010096704Y/2022-00301 文  号 生成日期 2022-11-03
发布机构 金凤区民政局 责任部门 银川市金凤区民政局 关 键 字
公开方式 主动公开 公开时限 长期公开 是否有效 有效

金凤区民政局2022年特色亮点工作及2023年工作思路

保护视力色:              字体颜色: 【       绿 】        恢复默认


金凤区委党办:

现将《金凤区民政局2022年特色亮点工作及2023工作思路》呈上,请审阅。

             银川市金凤区民政局

              2022年10月28日


金凤区民政局2022特色亮点工作及2023工作思路


今年以来,金凤区民政局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践行“民政爱民、民政为民”的工作理念,聚焦中心,服务大局,现将工作开展情况汇报如下:

一、基本情况

金凤区现有城市低保1362户1829人、农村低保867户1404人;高龄低收入老年人(城市)69人、高龄低收入老年人(农村)294人;特困人员64人;低收入家庭357户1082人,较低收入家庭86户;现有城市低保户中的残疾人952人,农村低保户中的残疾人630人;农村留守儿童2人,困境儿童436人,社会散居孤儿13名,事实无人抚养儿童56名。今年累计为困难群众发放各类社会救助资金4218.72万元。

二、特色亮点工作开展情况

(一)织牢社会保障安全网,形成立体多元的社会救助帮扶机制

进一步完善救助保障机制,落实《关于进一步加强城乡低收入群体救助保障工作方案(试行)》,确保了低收入群体的基本生活保障与经济社会发展水平相适应,目前纳入较低收入家庭新增至89户,为56户较低收入家庭发放春节慰问金2.8万元,为低保家庭、低收入家庭、较低收入家庭中的子女812人累计发放教育救助资金43.268万元;依托各镇街社工站,投入30万元采取政府购买服务方式委托3家社工组织通过提供社会融入、能力提升、心理疏导、资源链接、宣传倡导等五大服务,为辖区困难群体进行“物质+服务”救助,有效优化了社会救助供给;与残联、医保、卫健、人社、乡村振兴等部门建立信息共享机制,促进社会救助政策“应保尽保”;开展全区困难群众救助补助资金审计发现问题专项治理工作,完成审计发现的8个问题和自查自纠发现的4大类19个问题的整改,不断提升困难群众救助补助资金使用效益。制定《金凤区紧急疫情防控期间特殊困难群体帮扶救助工作方案》,为因疫情影响的5500余户7类特殊群体和保障对象家庭发放了蔬菜包和防疫包,兜牢困难群体基本生活,金凤区用心用情关爱因疫情受困群众的做法被区市多家媒体报道。

(二)整合优化服务资源,大力提升养老服务质量

争取区、市养老服务项目资金496万元新建3个社区日间照料中心和2个老饭桌,改造升级4所社区老年大学;争取区市资金93.6万元完成101户困难老年人居家适老化改造,为253名经济困难、失能失智老人购买了居家养老服务;建立健全独居老年人关爱服务体制机制,开展“七点半拉窗帘”“敲门行动”、疫情封控管理区老年人24小时线上线下值守等独居老人探访管理服务;以“金凤悦邻里”社区服务体系建设为抓手,在七子连湖社区围绕养老托幼,打造“一老一小”养老服务示范点,促进养老服务提质增效;疫情防控期间,督促辖区7家养老机构严格落实银川市养老院封闭管理十条措施,确保老年人生命健康安全。

(三)健全机制夯实基础,不断提升城乡社区治理

推行“一核三联五治五化”的社区治理模式,深化“一居一品”,清水湾社区睦邻新风尚工作经验被中国社区杂志刊登、鲁银社区网格化管理疫情防控经验和悦海新天地社区多方共治经验在中国社区报报道;金凤区锦绣苑社区“‘小巷管家’打通背街小巷‘肠梗阻’”纳入自治区第一批基层治理创新典型案例;推进“五定一畅”工作法,社区民主协商“板凳会”样板课程被银川市党组织书记社区治理专题培训班列为特色课程;统筹整合街道党群服务中心、邻里中心(驿站)等资源,建成镇街级社会工作服务站7个;建立治理单元动态调整机制,完成长城中路街道3个社区规模调整、黄河东路街道湖畔嘉苑社区、长城中路高桥社区规模调整提请自治区三级会商新增社区2个,进一步优化社区布局;持续完善社区阵地服务功能,累计建成七子连湖社区“悦邻里”等8个邻里中心(驿站)并积极筹建金凤区社会组织孵化基地建设;启动首届智库筹建工作,发布社区发展治理智库招募令,面向全国招募智库成员20余家,为社区治理储备社会组织类人才;落实“六大提升行动”,在植物园村建设百姓之家,提升移民村群众公共服务水平;充实社区工作力量,自筹资金增补招聘社区网格员166名,完成招募城乡社区专项服务计划人才57名;按照《关于确定全区首批社区治理实验区的通知》要求,推进金凤区“数字社区”建设。

(四)从严管理促进和谐,扎实开展社会事务工作

积极推进地名文化进村(社区),金凤区成功入选全国首批“深化乡村地名服务 点亮美好家园”试点地区;积极筹备金凤区慈善总会,4个社区纳入银川市社区慈善基金项目首批试点社区;完成长城中路、北京中路、黄河东路街道区划变更本级前期准备;争创全国未成年人保护示范区,顺利迎接了创建全国未成年人保护示范区国家级考核评价。金凤区政府领导受邀在2022年全区未成年人保护工作培训班上作开班致辞,民政局在大会上交流发言,金凤区作为全区唯一未保工作现场教学点,接受全区学员观摩学习;8月1日起开通婚姻登记“省内通办”,推动实现全员婚姻登记信息化、规范化、网络化建设目标。

(五)全面推行政务公开,规范行政执法。依法开展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主动公开机构职能、领导信息,公开年报、部门文件、社会救助、人大议案及意见办理、“双随机、一公开”、重点项目建设、财政信息等各类信息2022年主动公开信息255条,其中与公众密切相关的文件及惠民政策6条;民政动态、政策解读16条;公示公告16条。通过民政局官方微博及时发布和回应民政惠民政策信息,接受社会监督,确保依法行政的公信力和透明度。对排查出的非法社会组织、殡葬违法违规行为,及时协调行业主管部门开展联合执法,严格办理案件程序,切实提高执法办案水平。全面落实法律顾问制度,对起草的各类涉及民生大众的规范性文件在印发前全部委托法律顾问进行合法性审查,加强重大行政决策事前监督。

四、2023年工作计划

(一)抓兜底,织密扎牢基本民生保障网

开展社会救助基层经办队伍“双能力”提升行动,增强社会救助基层经办人员的业务能力和服务能力,确保各项保障政策在基层有效落实。健全分层分类的救助帮扶机制,深入实施“六大提升行动”,以落实《关于进一步加强城乡低收入群体救助保障工作方案(试行)》为抓手,指导镇、街道用好低收入等社会救助政策;加强疫情防控常态化救助,及时保障困难群体基本生活。加大动态核查复核力度,与残联、医保等部门形成信息共享、部门联动的动态监测调整机制,充分发挥社会救助政策的兜底保障效能;不断优化社会救助供给,结合镇街社工站示范化建设,深化社会救助“物质+服务”成果;持续开展精神障碍患者社区康复服务,探索建立精神障碍社区康复服务新模式。完成金凤区慈善总会筹建工作,成立助困基金,让社会救助服务更加可及。

(二)抓服务,促进养老服务高质量发展

构建居家为基础、社区为依托、机构为补充、医养相结合的养老服务体系,更好满足老年人养老服务需求。加强争取项目储备,结合老旧小区改造,积极推进财政厅家属院、新苑小区废弃锅炉房改造为养老基础设施;争取居家适老化改造项目、政府购买居家养老服务项目、综合养老服务中心项目、“塞上乐龄大学”社区老年大学项目等4个2023年养老服务项目,引入“泰康之家”康养社区项目,为老人提供实时、快捷、高效、低成本的物联化、互联化的智慧健康养老服务,形成日趋成熟的康复理疗、老年大学、老饭桌等养老服务功能品牌。加大资源盘活力度,探索建立居家养老项目与养老设施运营联动机制,打包招标项目实施和运营服务。开展社区日间照料中心(老饭桌)提升改造行动,争取每个镇(街道)至少打造1个养老服务示范点;结合智慧社区建设,探索推进智慧养老服务,提升养老服务质量。

(三)抓治理,构建共建共治共享的工作格局

以社区党建为引领,持续用好党建联席会、民主议事会两大优势平台,形成“民事民提、民事民议、民事民办”的基层善治良好局面。规范社区阵地体系建设,总结“金凤悦邻里”经验,强化保障服务、养老服务、助残服务、托育服务、安全服务、应急服务五大个服务,打造社区服务综合体,促使社区服务效能更好发挥;开展“五社联动”示范社区建设,将示范社区评比纳入和谐社区考核,促进社会工作者、志愿者等社会力量参与基层治理途径进一步畅通,社区居民服务需求得到有效回应;总结品牌案例经验,积极申报自治区基层治理创新典型案例;扶持镇(街道)村(居)社工(站)室建设,探索“1+N+2”机构运行模式,开展“一站一品”社工站示范建设,助推城乡社区治理水平提升;围绕常态化疫情防控存在问题对超大社区适时进行调整,进一步优化社区网格设置。实施网格员绩效管理创新试点,健全社区工作者选聘、培训、考核、退出机制等,修订《金凤区社区工作者管理办法(试行)》和《金凤区社区工作者考核办法(试行)》,提升社区工作者队伍职业化水平。

(四)抓规范,依法履行民政工作职能。加强基层群众性自治组织法治化、规范化建设,依法保障居(村)民参与权、知情权、监督权,形成“民事民提、民事民议、民事民办”的基层善治良好局面。以实施城乡低保“增效+扩围”、高龄津贴“提标+扩围”民生实事为契机,深入落实《关于进一步加强城乡低收入群体救助保障工作方案(试行)》,指导基层依规依据用好低收入等社会救助政策。完善与公安、市场监管、医保等部门联合执法机制,强化相关领域执法力度,加大对社会组织的监管力度,严格查处殡葬领域违法行为。

(五)争创试,全力开拓民政服务新局面

一是推动社区治理实验区建设。按照《关于确定全区首批社区治理实验区的通知》要求,围绕平安社区、便民服务、议事协商等提升数字社区服务管理效能,为居民提供更加安全、便利、舒适的生活环境。

二是形成“塞上乐龄”老年大学金凤模式。推广“一核心 两阵地 三特性 四张网 五老有”湖畔嘉苑特色老年大学模式,促进辖区老年大学提档升级,形成具有社区特色、服务功能完善、服务效应明显的社区老年大学“金凤模式”。

三是争创示范试点区。巩固全国未成年人保护示范创建成果,总结输出创建经验,依托镇街社工站推进镇街设立未保工作站,创新慈善工作站、未保工作站、社工站和志愿服务站“四站合一”的模式,推动新时代未成年人保护工作高质量发展;全面推进地名文化进社区工作,以入选全国“深化乡村地名服务 点亮美好家园”试点为契机,推动金凤区特色乡村旅游、产业资源走出银川、走向全国,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

      9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