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站已启用无障碍浏览系统,欢迎点击访问!
索 引 号 11640111010096704Y/2023-00205 文  号 银金民字〔2023〕21号 生成日期 2023-07-24
发布机构 金凤区民政局 责任部门 银川市金凤区民政局 关 键 字
公开方式 主动公开 公开时限 长期公开 是否有效 有效

金凤区民政局2023年上半年工作总结及下半年工作思路

保护视力色:              字体颜色: 【       绿 】        恢复默认

今年以来,金凤区民政局深入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紧盯“三个聚焦”,瞄定“四抓目标”,凝心聚力抓落实,实干笃行开新局,不断促进民政事业高质量发展。

一、上半年特色亮点工作

(一)抓兜底夯基,不断织牢基本民生保障网。实施“街道+社区+社会组织”三方动态监管机制,与残联、医保等部门形成信息共享、部门联动的动态监测协调机制,确保社会救助政策精准有效落实。以实施城乡低保“增效+扩围”、高龄津贴“提标+扩围”民生实事为契机,巩固社会救助“物质+服务”成果,不断优化社会救助服务供给。384名高龄低收入老年人累计发放高龄津贴102.71万元,新增符合低保扩围条件对象672人(比目标任务多完成92人,完成率达116%);为1373名新增普惠80岁以上老年人发放1-5月高龄津贴73.99万元。探索建立“234”精神障碍社区康复服务金凤模式,752名精神障碍患者及家属提供康复服务。实施社会救助基层经办队伍“双能力”提升行动,选树“导师16名,开展“政策送学到基层”活动,开展政策培训14场次,点单送学8次,一对一帮学50余人次,实现社会救助基层经办人员全覆盖,社会救助经办人员业务素质和工作能力得到全面提升。

(二)抓服务提质,不断实现民生服务新突破。结合财政厅家属院、新园小区等老旧小区更新改造,补齐养老服务设施短板。盘点梳理辖区养老资源,构建“机构+社区+居家”联动机制;巩固“物业+养老服务”、“企业+养老服务”、“社会组织+养老服务”市场化运行成果,打造“15分钟养老服务圈”,让老人在社区享受“一站式”养老服务。积极对接商务部门做好泰康人家健康养老项目的前期服务工作,力促项目早日签约落地;加强招商引资工作力度,主动对接北京幸福颐养集团引进社区老年大学运营团队,做好老博会参展企业邀请及展会配合服务工作,已确定参展养老服务企业2家。对辖区40家城市老饭桌进行走访调研,撤并转化一批。实施社区食堂改革试点项目2个,提升改造老饭桌8个,已改造完成2个,正在推进8个。鲁银社区老饭桌已投入运营,通过政府购买服务实现老年人用餐补贴及社区公益基金反哺的良性循环机制。积极推进困难老年人居家适老化改造项目,及时组织各镇(街道)开展服务对象摸排工作,经两轮摸排符合改造条件对象105户,目前已完成招标,中标单位正在开展入户评估工作。创新社区服务品牌,整体输出“金凤悦邻里”经验,科学利用社区公共空间和活动场所,改造提升“共建共享”的配套设施,打造集成党群服务、政务服务、生活服务、公益服务、志愿服务为一体的社区服务综合体。

(三)抓治理增效,努力开拓基层善治新局面。在良田镇、长城中路街道开展“一站一品”社工站示范建设,有效链接各方资源,搭建“专业社工+社会组织+志愿者”的治理架构,积极创建“六社联动”示范社区。结合金凤区行政区划和人口分布,调整划分基础网格单元1046个,推进各行业部门网格“多网合一”,提升网格化服务管理精准化。建设金凤区社会组织孵化基地及社会工作指导中心,分层分类对社区工作者进行专题培训,社会组织孵化基地基础建设已完成。面向社区治理领域实践领导、一线人员、专家学者、律师等人群招募社会组织业务指导、社会组织党建指导、社会组织课题研究、社会组织法律政策、社会组织财务管理、社区治理指导、资源平台支持等7类智库成员21名。建立“社区合伙人”机制,以社区服务综合体改造升级为契机,引进专业社会组织运营,引入商业、公益、群体、个人四类“社区合伙人”。以群众关心关注的物业管理难题为重点,加强《金凤区2023年物业管理示范区创建实施方案》贯彻落实,强化党建引领,打造“红色物业”示范点36个,五里水乡、枫林湾小区工作经验荣获全国“加强物业管理·共建美好家园”典型案例。

(四)抓示范创建,全力打造民政事业新品牌。以“五型”地名为纽带,宣传推广乡村特色资源,高质量推进“深化乡村地名服务点亮美好家园”全国试点工作。大力开展婚俗文化建设,积极推动移风易俗,全面实现婚姻登记跨省能办,被自治区确定为婚俗改革试点县区。致力“四个坚持”,构建“六位一体”未成年人保护工作新格局,成功创建“全国未成年人保护示范区”。争取全区未来社区建设工作试点,在七子连湖社区、居安家园社区围绕居民全龄段需求,通过社区阵地改造更新,服务功能优化提升,信息技术加载整合,运营模式探索创新,有序推进“九大场景”落地见效,为居民提供全龄、全时、全域的社区服务,重塑社区共建、共治、共享的美好生活,努力探索社区治理新样板。

二、存在的问题

一是养老服务体系有待完善。社区养老服务设施作用发挥不佳,辖区部分社区自办的老饭桌因公益性岗位职数有限、财政补贴资金不足,造成无法继续经营。一些社区日间照料中心因位处保障性住房或失地农民安置区,无法进行市场化运营,只能由社区代管实现老年活动中心功能,无法为老年人提供专业化服务。二是基层治理力量有待加强。金凤区现核定社区工作者668名,其中社区“两委”成员602名,专职网格员66名,自筹资金招聘100名,平均每万人拥有社区工作者10人,与中组部《关于深化城市基层党建引领基层治理的若干措施(试行)》(中组发〔20222号)明确的“每万人城镇常住人口配置社区工作者不少于18人”的要求还有差距。三是社会救助动态监管有待加强。由于部门之间信息壁垒制约,造成保障对象家庭经济状况等信息变化掌握不及时,因此有时存在政策保障动态调整不及时的问题。

三、下半年工作计划

(一)统筹项目,优化惠民暖心民生服务体系。结合镇街综合养老中心建设和老饭桌(中央厨房)提升改造项目实施,将鲁银社区等8个老饭桌升级为社区食堂进行市场化运营,改造提升一批;在长城花园社区、荣锦苑社区建设2家“中央厨房”,辐射覆盖一批。探索推进智慧养老试点,培育养老服务示范点8个。落实好自治区高龄老年人津贴发放惠民政策,及时组织镇、街道做好申报审核、津贴发放等程序,确保及时精准发放到位,做到“不漏一人、应发尽发”。加快2023年度150户困难老年人家庭居家适老化改造项目实施任务,确保8月底前完成改造任务。充分挖掘辖区养老服务阵地资源,积极开展健康养老产业招商引资,引进优质居家养老服务企业,提升辖区整体养老服务水平。积极对接养老服务机构和企业,全力做好2023宁夏养老服务业博览会暨高峰论坛相关工作任务。加大养老服务项目储备,申报社区养老服务设施建设、综合养老服务中心建设等项目27个。

(二)统筹资源,构建精管善治社区治理体系。推进网格化智慧赋能,对四级网格进行编码,推进各行业部门网格“多网合一”。围绕平安社区、便民服务、议事协商等,依托智慧金凤综合指挥平台,加快数字化社区平台建设推动自治区社区治理实验区建设。健全社区工作者选聘、培训、考核、退出机制等,修订《金凤区社区工作者管理办法(试行)》和《金凤区社区工作者考核办法(试行)》。全面推行“导师帮带制”(带思路、带方法、带资源、帮品牌),在“五星级和谐社区”设立实训基地,形成比、学、赶、帮、超的工作氛围,提升社区工作整体水平。发挥“社区智库”作用,组建“社区治理智囊团”,精选一批“书记素质硬、党员队伍强、工作机制佳、作用发挥好、群众评价高、遵守纪律严”的社区老书记、退休书记及具有专业技能的社区社会组织带头人,聚焦社会工作、社区治理、公益慈善等领域,采取“专业导师”+“社区书记+社区骨干+社会组织带头人”的1+4培养模式,建立社区工作者专业化培养体系,帮助各社区解决社区治理实际问题。推广“一站多点”模式,扶持镇(街道)村(居)社工(站)室建设,探索“1+N+2”机构运行模式,以社工站为平台,鼓励“以场地换服务”,通过“公益+低偿”“公益+市场”等形式引入社会组织或企业,探索采取无偿、低偿、有偿的方式,开展政务代办、生活便民、养老托幼等服务,满足群众多元化服务需求。

(三)统筹力量,健全社会救助兜底保障体系。建立健全分层分类救助帮扶机制,结合新出台的《宁夏社会救助家庭经济状况评估认定办法》,稳妥有序开展低收入人口审批认定工作。加大保障对象动态核查复核力度,以“民政云”为基础,完善“街道+社区+社会组织”三方联动走访核查机制,与残联、医保等部门形成信息共享、部门联动的动态监测调整机制,及时主动救助,不断提升社会救助政策的兜底保障效能。提升社会救助基层经办队伍能力,以两通用能力(业务能力、服务能力)+进阶能力,提升社会救助基层经办队伍的专业化和职业化;对社会救助基层经办人员开展压力测评,帮助社会救助基层经办人员排解心理压力;采用培训与考评激励有效结合的方式,激发基层经办人员的主观能动性和工作责任感。完成金凤区慈善总会筹建工作,成立助困基金,推进政府救助与慈善救助有效衔接。

(四)统筹推进,厚植社会服务供给效能体系。完成金星村地名文化广场、润丰村地名文化街区建设,推进“深化乡村地名服务 点亮美好家园”全国试点工作,助力乡村振兴。持续推进长城中路、北京中路、黄河东路街道区划变更。完成贺兰县与金凤区局部行政界线调整工作,牵头做好社会事务、土地的交接。完成金凤区人大常委会执法检查《未成年人保护法》贯彻落实情况的整改,推进“全国未成年人保护示范区”建设。加强移风易俗宣传,倡导婚事简办、厚养薄葬等社会新风尚,推进自治区婚俗改革示范区建设。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