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站已启用无障碍浏览系统,欢迎点击访问!
索 引 号 11640111010096915E/2023-00102 文  号 生成日期 2023-08-03
发布机构 金凤区农业农村和水务局 责任部门 金凤区农业农村和水务局 关 键 字
公开方式 主动公开 公开时限 限时公开 是否有效 有效

金凤区农业农村和水务局2023年政务公开工作要点

保护视力色:              字体颜色: 【       绿 】        恢复默认

为进一步贯彻落实2023年政务公开工作,提高政务公开标准化、规范化水平,根据《金凤区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金凤区2023年政务公开工作要点的通知》(金政办发〔2023〕53号)文件精神,结合金凤区农业农村和水务局工作实际,制定2023年政务公开工作要点。

一、总体要求

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深入开展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紧扣金凤区委、区政府中心工作,加快转变政务公开职能,全环节推进信息公开,全流程优化政策服务,全方位完善互动参与,全链条夯实工作基础,为发展全过程人民民主、促进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先行区示范区贡献力量。

二、重点工作

1.规范政府信息公开方式。在公开工作中增强规范意识,对拟公开的政府信息,依法依规做好涉密审查,防止泄密或涉及敏感信息。严格公文办理程序,在拟制公文时明确主动公开、依申请公开、不予公开等属性,随文一并报批,拟不公开的需依法依规说明理由。综合考虑公开目的、公开效果、后续影响等因素,准确把握不同类型的公开要求,并选择适当的公开方式,防止危害国家安全、公共安全、经济安全、社会稳定或者泄露个人隐私。

2.强化信息发布管理。按照政务公开工作要求,严格落实我局发布审查工,经部门负责人审核、分管领导审批后按程序进行发布。

3.做好政务公开的日常维护。严格依照《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和《金凤区2023年政务公开工作要点》的要求,持续推进政务公开工作标准化,细化主动公开的具体内容,提高信息公开覆盖度和查阅便利度。建立健全日常检查、维护和更新工作机制,落实专人专责,及时更新相关信息。

三、工作要求

(一)统一思想,提高认识。要充分认识政务公开工作的重要性和紧迫性,把政务公开工作作为一项长期重点工作,切实强化措施,狠抓落实,确保我局政务公开工作持续、规范、有序开展。

(二)加强领导,落实责任。将政务公开工作纳入重要工作议事日程,不定期开展政务公开工作指导检查,确保各部门职责范围内政务公开信息工作的落实,全面完成政务公开各项工作目标。

(三)认真学习,夯实基础。积极参加政务公开业务培训,切实增强公开意识和能力。进一步做好依申请公开工作,保障公众依法行使知情权、参与权、表达权、监督权。要根据最新条例要求,及时修订我局政府信息公开指南、依申请公开流程等配套文件和政策措施,确保工作有序衔接、平稳过渡。

常态开展政府开放日活动。全面落实《银川市人民政府政务公开办公室关于落实全区“政府开放日”工作方案的通知》(银政公开办发〔2021〕2号)和《金凤区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开展“为民办实事”开放日活动的通知》要求,按照“制定方案、发布公告、组织实施、报送结果(包括活动内容、现场图片等)”原则,做好全区“政府开放日”和“为民办实事开放日”活动。

                                              银川市金凤区农业农村和水务局

                                                          2023年8月3日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