索 引 号 640106-110/2018-89412 文  号 生成日期 2018-12-03
发布机构 金凤区农业农村和水务局 责任部门 金凤区农牧水务局 关 键 字
公开方式 主动公开 公开时限 长期公开 是否有效 有效

2018年金凤区农产品质量安全工作总结

保护视力色:              字体颜色: 【       绿 】        恢复默认

现将2018年金凤区农产品质量安全工作简要总结如下:

一、制定实施方案,落实各项措施

制定印发了《2018年金凤区农业执法及农产品质量安全监管工作安排》(金农发[2018]29号)、《金凤区农作物种子质量年专项行动实施方案》(金农发[2018]99号),制定了《金凤区2018年春季农资打假专项治理行动实施方案》(金农发[2018]4号),成立了金凤区农资打假专项治理行动领导小组及办公室,负责春季农资市场打假工作领导和协调工作;二是及时调整了金凤区农牧水务局农产品质量安全监管工作领导小组,将农产品质量安全监管职责层层分解到局属部门;三是制定了《金凤区农业综合执法“双随机、一公开”检查实施方案》(金农发[2018]100号),按照方案安排的时间、有重点、分区域进行了专项检查和农资市场专项整治工作,有力的打击了农资市场制假售假违法行为;四是与饲料及饲料添加剂生产企业、农资经营门店分别签订《金凤区饲料生产经营质量安全承诺书》3份,《金凤区农资经营监管质量安全承诺书》32份,签订《农产品质量安全监管责任书》15份。

二、加大宣传培训,规范农资市场

今年以来,金凤区农业执法工作紧紧围绕银川市创建国家食品安全示范城市各项工作,按照银川市农牧局和金凤区食安委统一安排,采取微信群、朋友圈发布创建信息和创建标语;农产品生产基地和投入品生产经营企业门店悬挂宣传横幅;组织“三下乡”发放法律法规和农产品质量安全宣传资料;深入农产品生产企业、基地、农业投入品经营企业现场宣传;组织集中培训等形式,力争群众知晓率达到创建要求:一是在农牧民工作生活群、农产品质量追溯群、干部职工朋友圈发布、转发创建信息,农产品质量安全手册、畜产品质量安全知识;二是将农牧水务局、农业投入品生产经营企业及门店、农产品生产企业的办公电脑屏保设置成“创建国家食品安全示范城市”内容的形式宣传三是在康地饲料、世纪晨丰等农业投入品生产经营企业及门店;锦旺、鼎丰等农产品生产经营企业悬挂宣传条幅42条;四是深入农产品生产企业、农业投入品生产经营企业及门店现场宣传74家次;五是5月9日在良田、5月17日在丰登,利用两镇逢集日组织“三下乡”,利用 3.15、4.15等法治宣传节、宣传月,绿色食品宣传月等在良田购物广场、光明广场等场所加大宣传形式,采取发放宣传资料、现场接受咨询等方式宣传。共发放宣传手提袋、《中华人民共和国种子法》、《农产品质量安全法》、《农药管理条例》、《农产品质量安全手册》、《畜禽水产品质量安全知识》、《假劣产品识别方法》、《致广大农产品生产经营者一封信》等宣传资料18000余份,现场接受群众咨询120余人;六是结合《农药管理条例》贯彻落实暨农业投入品在线管理、农产品质量安全培训工作,举办农业法律法规及追溯体系等培训班3场次,培训农业执法人员、农资经营户及农产品生产企业负责人等180余人次。

三、开展市场执法检查和农资监管,确保农业生产安全

截至目前,共出动执法车辆120余车次,派出执法人员360余人次,检查农资企业及经营门店114家次,检查饲料企业20家次,奶站12家次,规模养殖场户20家次,规模瓜菜生产基地30个次,受理农民投诉4起,调解处理3起,组织田间鉴定2次,正在调查处理1起。挽回农民经济损失25.975万元(其中:挽回现金24.75万元,实物补偿1.225万元)。

1、加大农资市场专项整治力度

一是开展伪劣种子、化肥及违禁、高残农药执法检查专项活动、绿剑护农专项行动、加强伪劣种子、化肥和高毒农药、禁用农药的检查;二是与农资、饲料生产企业、农业投入品经营门店签订《金凤区农资经营监管质量安全承诺书》、《金凤区饲料生产经营质量安全承诺书》诚信文书35份;与各中心站办、乡村级农产品质量安全监管员等签定《农产品质量安全监管责任书》15份。

2、加强饲料执法监管。开展了饲料专项整治执法活动,出动执法车辆15车次,出动执法人员30人次,检查饲料企业20家次,配合农业部抽检饲料企业2家3个样品,与畜牧水产中心联合抽检饲料原料2批次6个样,抽检饲料成品样1个批次,样品均合格

3、加大种子生产经营备案管理工作

结合春季农资市场专项整治工作的开展,按照自治区农牧厅统一安排,对辖区3家种子生产经营企业、13家种子经营门店逐个进行了执法检查。一是检查企业是否在生产经营许可范围内开展种子生产经营活动;是否建立生产经营档案,档案记载内容是否规范齐全;备案经营是否合法;授权品种的委托销售手续是否齐全;二是检查企业是否按照规定制作标签;品种名称是否规范;是否标注种子质量指标、检测日期及质量保证期;种子生产经营许可证编号、品种审定编号是否真实有效;进口种子、转基因种子加注内容是否完整;有无风险性提示及咨询服务信息;信息代码制作是否符合要求。三是对种子经营门店中销售的杂交玉米种子进行抽样检测,共抽检5个批次15个样品,大田玉米转基因抽检4个批次;督促13家粮食、瓜菜种子经营门店备案170余个品种。

四、农业经营许可证工作。

按照自治区农牧厅《‌2018年关于做好农药经营许可管理工作的通知》(宁农(种)发[2018]7号)精神,金凤区采取积极有效措施,认真做好农药经营许可证发放工作。下发《金凤区关于做好农药经营许可管理工作的通知》,成立工作领导小组。截至2018年10月,受理发放许可证25家,实地审核3家。具体做法:(一)受理农药经营许可申请、指导完善管理制度和申请资料、开展实地核查等日常工作。采取以点带面的方法,召开金凤区农药经营许可工作启动暨培训会,通过理论培训、现场观摩、查看资料等方式,使农药经营人员学有样子,干有模式。(二)专人现场指导,从材料申报、经营场所和仓储设置、计算机系统配置、制度的制定、消防设施、农药废弃物回收桶的配备等环节全程指导,获得广大农药经营者的好评。

五、加强农产品质量监管,配合推进“双安双创”各项工作

1、以抽检工作为抓手,加大农产品质量监管力度。

截至目前,5个检测站点共完成蔬菜、水果等农产品速检4739批次,其中:银川锦旺农业综合开发有限公司农残检测站完成基地瓜菜、水果检测3639批次,合格率99%;银川市金凤区鼎峰蔬菜专业合作社农残检测站完成基地瓜菜农残检测800批次,合格率100%;银川鸿盛果蔬种植专业合作社农残检测站完成基地瓜菜农残检测300批次,合格率100%。金凤区农牧水务局完成农兽药定量抽检蔬菜、水果、畜禽产品和农资等样380个批次,合格率100%。其中:蔬菜水果抽样323个批次、畜禽产品31个批次,水产品18个批次,抽检玉米种子5个样;饲料3个批次。

2、开展“三品一标”工作,提升农产品品牌。

加强对农业生产企业,特别是“三品一标”农产品认证企业的监督检查,将辖区农业生产企业全部纳入监管范围,检查“三品一标”认证企业12家次,2018年,按照银川市农牧局统一安排,对金凤区辖区的宁夏森淼兰月谷酒庄有限公司、宁夏森淼枸杞科技开发有限公司、塞北雪面粉有限公司、百瑞源股份有限公司、宁夏友麟开发有限公司认证农产品“有机、绿色和无公害”标签标识使用情况进行了监督检查。检查组一致认为:被检查企业的证照齐全,产地环境符合相关的生产标准要求,不存在污染风险;投入品管理规范,严格执行农药安全间隔期(兽药间隔期)制度;在历次产品抽检、检测过程中未发生质量安全问题,总体用标情况良好。在此次检查过程中发现企业还存在一些问题,如培训不到位、记录不全、未用标等情况,要求企业限期整改。同时检查人员对“三品一标”认证企业的相关知识进行了宣传,要求企业严格按“三品一标”相关标准生产,做到生产有记录、信息可查询、流向可追踪。

2018年,我们引导宁夏中青农业科技有限公司的农产品:庙庙湖甜瓜、中青农优质番茄、西红柿、庙庙湖甜瓜四个产品申报了绿色农产品认证,经中国绿色食品发展中心审核,于2018年3月7日认定为绿色食品

3、开展追溯体系项目建设,促进企业诚信经营。

一是组织实施了“银川市金凤区农业投入品在线管理系统建设设备采购项目”。组织中标企业开发“农业投入品在线管理系统”1套,对辖区农业投入品生产经营企业及门店进行了全面摸底调查,建立投入品在线管理网站32个,给辖区符合标准的32家农业投入品生产经营企业和门店配套硬件设备电脑、二维码打印机、光电扫码器32台套,给每个在线管理网站各配套三年的耗材。完成了系统的安装、调试和现场培训工作;二是组织实施了“银川市金凤区2017年农产品质量追溯系统续建项目”。在辖区新增农产品质量追溯网站7家,辖区农产品质量追溯网站达到17家,给7家网站配套了电脑、二维码打印机和耗材。并给2家水产品养殖企业安装了水面监控系统各1台套。

此项工作正在督促中标企业准备与自治区农产品追溯平台对接事宜。

六、2019年工作思路

1、抓好宣传培训工作。

2、开展农资市场专项整治、绿箭护农等工作。

3、加强农产品质量安全监管,加大农残、药残日常检测和执法抽检力度。

4、抓好“双安双创”各项工作。

5、抓好农业投入品企业门店及农产品生产企业日常监管工作。

6、抓好投诉处理和案件查办工作。

7、抓好“三品一标”企业监管工作。

8、以农药经营许可证办理工作为抓手,大力加强农业投入品执法监管,逐步规范农业投入品生产经营企业。

                                                                                                          金凤区农牧水务局

                                                                                                             2018年12月3日

(此件公开发布)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