索 引 号 640106-110/2018-89415 文  号 金农发〔2018〕233号 生成日期 2018-10-27
发布机构 金凤区农业农村和水务局 责任部门 金凤区农牧水务局 关 键 字
公开方式 主动公开 公开时限 长期公开 是否有效 有效

2018年金凤区农产品质量安全检验检测能力提升及监督检测项目验收自查自评总结报告

保护视力色:              字体颜色: 【       绿 】        恢复默认


根据银川市农牧局“关于开展2018年银川市农产品质量安全检验检测能力提升及监督检测项目验收的通知”精神,结合“双安双创”各项工作,我局对2018年农产品质量安全监管及5家农残检测站点工作情况进行自查,现将自查情况汇报如下:

一、开展农产品质量安全检验检测监管情况

(一)成立了由农牧水务局局长任组长,主管副局长任副组长,各中心、站、办、队负责人任成员的领导小组,同时,成立了农产品质量安全监管领导小组办公室;印发了《金凤区农牧水务局农产品质量安全监管工作领导小组组成单位及职责分工的通知》,按照“管行业必须管农产品安全”、“一岗双责”和“职责到人、任务到人、责任到人”的原则,坚持农产品质量安全监管工作领导小组统一领导,各中心、站、办、队分工负责,全局工作人员配合的农产品质量安全监管工作机制;

(二)是把规模种、养基地农产品质量安全职责、责任落实到人,与农业技术推广中心和畜牧水产中心签订农产品质量安全目标责任书,做到了随时、随地监管,确保了金凤区农产品质量安全监管工作落实到位;

(三)是按照时限,分组、分区域有重点的开展了农产品安全执法检查和监管工作。

二、农产品质量安全检测情况

截至目前,五个检测点共完成蔬菜、水果等食用农产品抽检4739批次,其中:银川锦旺农业综合开发有限公司农残检测站完成基地瓜菜、水果检测3639批次,合格率99%;银川市金凤区鼎峰蔬菜专业合作社农残检测站完成基地瓜菜农残检测800批次,合格率100%。银川鸿盛果树种植专业合作社农残检测300批次,合格率100%。完成农兽药定量抽检蔬菜、水果、畜禽产品和农资等样380个批次,合格率100%。其中:蔬菜水果抽样323个批次、畜禽产品31个批次,水产品18个批次,抽检玉米种子5个样;饲料3个批次。

三、农药经营许可证发放工作情况

按照自治区农牧厅《‌2018年关于做好农药经营许可管理工作的通知》(宁农(种)发[2018]7号)精神,金凤区采取积极有效措施,认真作好农药经营许可证发放工作。下发《金凤区关于做好农药经营许可管理工作的通知》,成立工作领导小组。截止2018年10月,受理发放许可证25家,实地审核3家。具体做法:(一)受理农药经营许可申请、指导完善管理制度和申请资料、开展实地核查等日常工作。采取以点带面的方法,召开金凤区农药经营许可工作启动暨培训会,通过理论培训、现场观摩、查看资料等方式,使农药经营人员学有样子,干有模式。(二)专人现场指导,从材料申报、经营场所和仓储设置、计算机系统配置、制度的制定、消防设施、农药废弃物回收桶的配备等环节全程指导,获得广大农药经营者的好评。

四、检测机构建设及检测人员队伍培训建设情况

金凤区共有五个瓜菜农残检测站,分别为银川锦旺农业综合开发有限公司农残检测站、银川市金凤区鼎峰蔬菜专业合作社农残检测站、银川鸿盛果树种植专业合作社农残监测站、金凤区富友瓜菜种植专业合作社农残检测站和金凤区良田镇畜牧中心农残检测站。只有一个可以上传数据,其他无法上传。参加培训一期,培训检测人员10余名。

五、开展“三品一标”农产品认证企业监督检查

加强对农业生产企业,特别是“三品一标”农产品认证企业的监督检查,将辖区农业生产企业全部纳入监管范围,检查“三品一标”认证企业12家次,2018年,按照银川市农牧局统一安排,对金凤区辖区的宁夏森淼兰月谷酒庄有限公司、宁夏森淼枸杞科技开发有限公司、塞北雪面粉有限公司、百瑞源股份有限公司、宁夏友麟开发有限公司认证农产品“有机、绿色和无公害”标签标识使用情况进行了监督检查。检查组一致认为:被检查企业的证照齐全,产地环境符合相关的生产标准要求,不存在污染风险;投入品管理规范,严格执行农药安全间隔期(兽药间隔期)制度;在历次产品抽检、检测过程中未发生质量安全问题,总体用标情况良好。在此次检查过程中发现企业还存在一些问题,如培训不到位、记录不全、未用标等情况,要求企业限期整改。同时检查人员对“三品一标”认证企业的相关知识进行了宣传,要求企业严格按“三品一标”相关标准生产,做到生产有记录、信息可查询、流向可追踪。

2018年,我们引导宁夏中青农业科技有限公司的农产品:庙庙湖甜瓜、中青农优质番茄、西红柿、庙庙湖甜瓜四个产品申报了绿色农产品认证,经中国绿色食品发展中心审核,于2018年3月7日认定为绿色食品

六、开展农产品质量追溯体系项目建设

金凤区2018年在线管理38家、农产品质量追溯26家。按照《金凤区农产品质量追溯系统建设项目实施方案》和实施细则,在辖区及10个规模瓜菜生产基地建立农产品质量安全监管网点,形成了监管网络,给基地瓜菜建立了安全档案,完成二维码监管。2018年农产品质量追溯点完善健全项目农业投入品在线管理系统建设项目已投入使用。


                                                                                                             金凤区农牧水务局

                                                                                                              2018年10月27

(此件公开发布)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