索 引 号 640106-110/2019-00045 文  号 生成日期 2019-05-12
发布机构 金凤区农业农村和水务局 责任部门 金凤区农业农村和水务局 关 键 字
公开方式 主动公开 公开时限 长期公开 是否有效 有效

2019年农业农村食用农产品质量整治工作总结

保护视力色:              字体颜色: 【       绿 】        恢复默认

根据《金凤区食品委员会办公室关于印发全面加强学校食堂、校园周边和农村食品安全监管实施方案的通知》(金食安办发20196号)文件精神,金凤区农业农村和水务局召开专题工作会议进行安排,现总结如下:

一、领导重视,组织到位 局党委高度重视农产品质量安全工作,明确具体领导分管此项工作,印发了《关于做好 2019 年元旦春节期间农产品质量安全监管工作的通知》明确各站所在农产品生产环节的质量安全监管责任分工,落实工作运转制度、监管联动制度等工作制度,强化农产品质量安全监管责任,严防农产品质量安全事故发生。

二、广泛宣传,加强培训。通过电视、网络、宣传单、手机短信等载体,向社会各界宣传农产品质量安全工作,充分调动企业、农户参与和支持农产品质量安全工作的积极性,营造浓厚氛围。目前共发放农产品质量安全宣传资料685份,出动宣传车22余次,发送手机短信300 多条。同时,结合专家培训、阳光工程培训和新型农民培训等活动,不断加强对农资经营人员、 病虫害测报员、植保员和畜牧、水产技术员的培训。举办各种农产品质量安全知识讲座和技术培训23次,培训人次335,打造了一支高素质新型基层农业技术人才队伍。

三、监管督查,防控到位。全面加强农产品质量安全的综合监管督查检测工作,确保整治取得实效,确保不发生农产品质量安全事件。

(一)农药管理及农药使用整治。以蔬菜、食用菌、等食用农产品生产用药为重点,严厉打击违法使用甲胺磷等禁用农药,强化市场监督抽查,依法查处非法添加隐性农药成分、生产经营假劣农药等违法行为。建立农药经营户专营专供制度,推进高毒农药定点经营示范门店创建。督促引导农产品生产经营主体,科学使用农药,确保农产品质量安全。

(二)加强农残检测力度。加强蔬菜、食用菌、等温棚种植、规模化生产基地(标准园)的农药残留监测,截至目前,共检测86批次,其中配合银川市抽检蔬菜12批次;种苗59批次,种子9批次,农药6批次;种苗合格率100%

瘦肉精专项整治。加强宣传,采用各种方式向生产经营使用者宣 传瘦肉精的危害性。发放纸质宣传单 200 份,在工作执法中讲解瘦肉精危害,解答生产经营中 的各种问题。以此来提高生产经营者的法律意识和主体责任意识,自觉抵制销售使用瘦肉精。认真开展监督检查,对饲料及饲料添加剂生产企业、经营企业、养殖场开展检查活动。检查5家企业,现场检查,填写检查记录,当事人和检查人员在记录上签字,留下检查痕迹。确保动物检疫的畜禽产品安全。

)兽医抗菌药专项整治。以规范兽药标签为契机,对辖区内的兽药经营单位开展了假劣兽药查处整治,此次严查经营假劣兽药和假冒合法企业的假劣兽药以及家非法兽药企业生产流入市场的所有兽药产品,重点加强了标签不规范有毒有害药物的经销、使用清查工作。建立生产销售档案。加强对养殖场兽药使用情况检查,对规模养殖场的兽药工作室进行了严格检查,查看了兽药使用记录,有无违禁药品。

)畜禽屠宰整治。积极开展监管工作。(1)、派检疫人员驻场监管。(2)、进场查证验物。凡进入屠宰场的生猪必须持有《动物检疫合格证明》。

)水产品违法添加禁用物质专项整治。围绕国内市场销售的大宗品种,以水产养殖企业、获三品一标认证的水产养殖场、健康养殖示范场,严厉打击养殖生产者违法使用硝基呋喃类药物、孔雀石绿等违禁物品的行为。 督促水产养殖企业、获三品一标认证的水产养殖场、健康养殖示范场,完善生产记录、用药记录、销售记录等档案,强化养殖场() 质量安全法律法规宣传教育培训,提高生产者质量安全责任意识。

)假劣农资专项整治。加强宣传培训,强化技术服务,大力宣传《农药管理条例》等法律法规以及农资打假专项治理内容;张贴 国家禁、限用农药名单、加强农资管理的等350 余份;宣传农业法律法规知识和科学合理使用农资技术等;开展技术培训两期。加强登记审查,完善备案制度,联合市场监督管理局对全县农资经营主体特别是农药经营主体资质进行排查、整顿,经营主体备案38家,清退2家农药经营资格;加强种子备案,已备案其中种子 110 个,加强经营档案监管,建立、完善农药进货、销售台帐。开展高毒农药专项检查,重点检查甲胺磷等33 种禁用高毒农药和甲 19种限用高毒农药管理情况,对农产品生产基地、企业、专业合作社、 种粮大户、统防统治组织农药使用管理制度、农产品生产用药记录制度落实情况等进行检查,并加大高毒农药市场监管和科学、安全使用技术的宣传培训及指导等。

                          金凤区农业农村和水务局

                                                                                                          2019年5月12日

分享到: